【中国经济时报】新疆棉花增收凸显“三农”改革更进一步

作者:张丽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随着师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推进落实,团场职工取得土地经营权,棉农棉花生产积极性高涨,棉花市场放开,棉农销售自主权、选择余地更多,促使棉花收购企业特别是国营棉企按市场机制开展收购工作,形成有效市场竞争,对保障棉农利益有积极影响。
 
  解决“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布局。这从日前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相关活动开展中可见一二。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办好丰收节为契机,大力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彰显乡村价值,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汇聚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而说到丰收,就不得不提一样在我国甚至全球经济作物中都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农作物——棉花。今年的棉花收成如何,棉农们收益多少?随着改革深入在这一年依旧牵动人心,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近期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兵团”)棉花种植地,实地探访了有关情况发现,尽管今年自然灾害频发,但由于改革助力,预计兵团棉花产量将超过去年,未来随着土地流转等政策红利的持续散发,新疆的棉花产量将出现不断增长。
 
  改革助增收
 
  “中国的棉花看新疆,新疆的棉花看兵团。”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2945.1万亩,占全国总播面积4844.5万亩的61%,总产量408.2万吨,占全国总产量548.6万吨的74.4%;兵团棉花种植面积1030.4万亩,总产量167.9万吨,分别占全国种植面积的21.3%、总产量的30.6%;占全疆种植面积的35.0%、总产量的41.1%。因此,想要了解我国的棉花是否丰收,掌握兵团的棉花种植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供销合作社主任尤小春表示,兵团近年来棉花播种面积均稳定在900万亩以上,棉花年产量、棉花单产远远高于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棉花一级、二级品率连续保持在80%以上,优质棉品级、商品率居全国第一。
 
  据记者了解,2018年新疆开春期北疆大部偏早;南疆西部偏晚,其余大部偏早。3月份气温异常偏高,高温导致积雪融化早。进入4月份后,全疆气温波动大,北疆大部降水偏多。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沙尘、冰雹及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对设施农业生产及林果开花授粉有不利影响。据兵团农业局统计,今年全兵团棉花受诸如上述所说的灾害天气影响的面积占全兵团棉花播种面积的近17%。
 
  “我们采取了很多补救的措施,保证了今年的棉花产量。例如,充分发挥好各方面作用,引导职工抓好各阶段田管工作;适时提早灌头水。南疆5月底至6月中旬灌头水,北疆6月中旬灌头水。”尤小春说,今年的预计产量可达180万吨左右,比去年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据记者的实地采访了解到,改革深入亦是保证今年兵团棉花产量的重要原因。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供销合作社主任赵铁江表示,随着师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的推进落实,团场职工取得土地经营权,棉农生产积极性高涨,棉花市场放开,棉农销售自主权、选择余地更多,促使棉花收购企业特别是国营棉企按市场机制开展收购工作,形成有效市场竞争,对保障棉农利益有积极影响。
 
  “今年以来,我师棉花生产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构建提质量的市场机制,加大引导服务力度,激发了职工生产活力,推进了棉花的提质增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农业局农业科科长陈伟亦表明。
 
  另外,兵团棉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擎明提出了增收后“甜蜜的烦恼”,他说:“如果政府在运输上能够有更多的支持,那对于棉花的销售将有很大好处。”
 
  土地流转是希望
 
  事实上,保持棉花产量稳定的原因还在于农业现代化的应用提高了效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赵志鸿指出,目前,兵团棉花滴灌、水肥一体化、加厚地膜(0.01mm)使用达到100%。5000多台农机上装备了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于棉花犁地、播种、植保等环节,应用面积达到800余万亩。预计今年棉花机采比例达到80%,机采面积接近1000万亩。
 
  不过王擎明表示,目前机采棉所使用的大型机械都来自于国外进口,成本较高,如果可以降低这部分成本,对于未来新疆棉花走出国门竞争国际市场将有不小的作用。
  此外,未来新疆棉花、兵团棉花保持增收还在于土地流转政策红利的进一步发酵。
 
  赵志鸿说,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正在全面推进过程中,在土地流转中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公开原则,稳定推进职工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在职工种植和生产方面,严格落实“职工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想怎么种就怎么种,想卖给谁就卖给谁”的要求,职工生产经营自主权得到充分尊重。“今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的大幅增加,就是改革中职工经营自主权得到充分尊重的显著体现。”
 
  中棉集团新疆棉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认为,未来棉花种植的战略将走向产业化、国际化、全产业链的模式,而在这其中土地流转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毕竟产业化、全产业链的形成都需要集约种植棉花,土地流转让集约化成为可能。“去年开始,中棉集团紧跟政策不同程度地发展了土地流转式的集约化发展,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种植的棉花有10万亩,效果比较成功。”
 
  赵铁江亦认为,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实现规模化的种植,规模化种植以后无论是管理,还是全过程的机械化都会大幅度地提高效率,这一切的实现土地流转是基础。通过土地流转,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改变了过去行政命令式种植方法,提高了棉农积极性对于未来棉花的种植应该更好。
 
  “比如,我们如果通过土地流转拿到80万亩地或者50万亩地种植棉花,然后统一种植,从开始种子的选择到最后收获形成一条龙服务体系,这样就会更容易达到我们期许的棉花品质和产量,进而更具国际竞争力。”赵铁江补充道。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