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棉花收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作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期,新疆阿克苏地区791.96万亩棉花陆续进入采收期,采收时间较去年晚5至7天。各县(市)抓紧开展棉花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棉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阿克苏地区共有180家棉花加工企业,其中163家企业已被自治区棉改办发文公示;因企业自身原因延迟公示的棉花加工企业5家;因拆迁或资金不足今年不收购的棉花加工企业11家;因拖欠棉农售棉款未审核通过的棉花加工企业1家。
    近期以来,阿克苏地区各县(市)认真做好棉花收购前各项准备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目前,棉花加工企业生产设备的检修、检验仪器的鉴定、消防设备的维修年审及地磅校准年检等工作已完成,各棉花加工企业积极组织上岗工作人员参加生产、消防等方面的培训。
    据介绍,各县(市)棉花收购前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沙雅县9月18日召开2018年棉花收购工作会议,从加大宣传力度、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提高棉花质量、监管收购资金等四方面作了周密部署。新和县、温宿县均成立了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在开秤前对辖区内棉花加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阿瓦提县组成联合检查组于9月18日至20日对辖区内开秤收购的棉花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性体检”,重点检查加工企业的消防设施、器材维修、棉花堆场储存棉包、日常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制定以及上岗人员安全培训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
    阿克苏地区棉改办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县(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广大棉农对棉改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狠抓各项监管措施落实,规范棉花市场经营秩序,切实提高棉花加工企业诚信经营和遵纪守法意识,杜绝压级压价、“打白条”等现象的发生。
    记者9月27日从阿克苏地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地区棉花种植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细绒棉673.30万亩,较去年减少3.5万亩;长绒棉118.66万亩,较去年增加4.58万亩。预计大部分棉花加工企业在9月下旬开秤收购,10月中旬进行加工。目前仅有少数企业开秤收购。9月15日,阿克苏市同旺纺织轧花厂率先开秤收购,细绒棉收购价7.3元/公斤。目前各县(市)棉花加工厂陆续开始收购,细绒棉收购价7.3至7.5元/公斤。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