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市供销合作社三要素高效配置 促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鄂讯 来源: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推动社有资产高效配置,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让静资产动起来。抢抓城市化发展、城市消费需求旺盛机遇,积极推动城镇闲置资产项目改造。推动社属企业生资棉花公司138户棚改项目、啤酒厂40亩棚改项目陆续竣工,长印酒店约4600平米资产完成资产评估。原本无人问津的“静”资产“动”起来,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让粗资产精起来。推动赵李桥茶厂“川”字牌青砖茶技术改造,从原本手工操作的粗放加工方式到专注原料品质、严格检测标准、施放有机肥料等精细化操作,推出绿色有机的精品青砖茶产品。在传承传统口感的同时,多元化地创新体验,新增了20余款新产品,打造了闪亮的青砖茶品牌,畅销国内市场,远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

  通城县中药材公司是供销合作社全资企业,近年来经营不善,处于困境。借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市县两级供销合作社融合“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发展理念,积极助推通城“全国医药产业大县”建设,全力支持其发展。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拓展加工、流通、销售领域,延长中药材产业链条,使其壮大发展成为通城“江南药库”的砥柱中流。2018年上半年新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50亩,发展“三木”药材1500亩,菊花200亩,黄精600亩、白芨100亩,实现销售额1.6亿元。

  推动合作金融高效整合,促进经济实力高质量提升。

  开展基金改革试点。与市金投集团和市农行开展深入合作,以公司制运作方式,多部门协调,建立1000万元资金池,为供销系统涉农经营主体开展无偿资助、贷款贴息、融资担保服务。以银行1:7的比例放大贷款金额,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用1000万元的资金撬动近1亿元贷款额度,充分发挥基金贷款助农的经济效益,延伸基金效益。发挥基金扶贫助农功效,助推“315生态养鸡”,以鸡舍、鸡苗等实物形式推动贫困村产业建设。

  推动社有企业壮大。组建祥隆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以其为依托,注资50万元成立香泉民悦电商公司、注资480万元协助成立祥升基金金融服务公司等。目前,祥隆公司涵盖了市供销合作社的大部分优质资产,香泉民悦电商公司已成长为全市电商协会的副会长单位,祥升基金公司在整合财政资源、破解资产分级障碍、扶持公益性服务和拓宽供销合作社融资途径等关键环节实现了新突破。通过资金内部整合和配置,为社有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提供了资金支持,实现社有企业由少到多、由劣到优、由弱到强,裂变式发展壮大。

  实行资本股权合作。利用现有资产充实资本和提升自身实力。以10%股权入股赵李桥茶厂,收藏茶厂陈年砖茶,保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供销合作社无形资产大大增值;以20%股权入股湖北锦合茶叶公司,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增强收益;另外,拥有香泉民悦电商公司70%股份、祥升基金公司96%股份、祥泰烟花公司71.45%和汇隆投资开发公司45%股份等,极大提高了资金配置效率和经济总体实力。

  推动专业人才高效能配置,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机关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人有事做,事有人做,样样高质量。实现人尽其才。让懂财务的“管钱”、让擅长写作的人“舞墨”、让沟通能力强的人“连横合纵”。加强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充分发挥学院“双创”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培养农村专业技术人才,推进农村种养殖业发展;培养经营管理人才,提升新型涉农主体经营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培养电商人才,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让经济人做经济事。供销合作社历经了企业改制改革,虽然体制内拥有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型经济人才比较缺乏。激活企业发展活力,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依靠懂经济的人才创新经营方式,转变管理方法,让经济人去做经济事,保持社有企业发展旺盛势头和生命力,依靠社有企业的经济实力和经济效益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让市场人做市场事。面对经济新领域、新产业、新业态,市供销合作社扬长避短,依靠市场人做市场事,弥补体制短板和知识局限。为解决棚改开发难题,聘请城投专业团队进行资产评估和开发;面对电商经营服务新业态,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从事经营管理;供销合作发展基金缺乏执业资质和人员,聘请各门类专业化团队“操刀”基金的具体投资运作。有效解决了人才瓶颈和工作难题,推动供销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