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社:培龙头 强服务 抓引导 全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

作者:鄂讯 来源:湖北省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唐崖镇何家沟村地处武陵山深处,地少林多,多年以来村民以种植水稻、土豆和玉米为主,经济作物、特色产业一片空白,“几亩薄田,养不活一家人”,是恩施州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恩施州供销合作社驻村以来,针对无致富产业实际,提出人平1亩茶、1亩商品蔬菜、1头商品猪、20只商品鸡,户平1桶中蜂的产业扶贫发展目标,采取培龙头,强服务,抓引导、兴产业,全力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培龙头,全力保障产业扶贫。恩施州供销合作社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反复走访入户,摸清了村情、组情、户情,弄清楚了村民发展产业疑虑,主要是缺少龙头企业保障,担心农产品卖不出去。为此,州供销合作社从社有资产收益中划拨150万元用于行业扶贫和驻村扶贫,成立蔬菜种植、中蜂养殖、茶叶、养鸡四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种植、销售一条龙服务,打消村民的疑虑。同时,在杭州市余杭区对口扶贫的支持下,筹措资金370万元,在何家沟拟修建一个2000平方米的标准茶叶加工厂房,引进安吉集团,自带茶叶加工设备,年加工能力可达3200亩的茶叶鲜叶,并配套建设300亩的茶苗基地,既解决了集体经济来源又为主导产业茶叶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届时将覆盖何家沟周边4个村,目前资金已经到账,完成了立项、征地和标准厂房设计,开工在即。

  强服务,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恩施州供销合作社聘请了1名熟悉茶叶、蔬菜种植、中蜂养殖的乡土全科“土专家”作为州供销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员常年驻村,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向村民传授科技种养知识,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弥补了机关干部驻村不熟悉农业技术的短板。2018年以来,“土专家”驻村以来,在何家沟村组织茶叶、养蜂等农业技术集中培训4次,培训350人次,田间地头一对一指导农户1500余人次,召开院坝会、屋场会技术宣讲23场次,建成蔬菜、茶叶标准种植示范地2块,微信技术交流群1个。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解放思想,先后3次组织106名村民到宣恩椒园、恩施芭蕉参观学习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发展产业致富的信心。

  抓引导,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出台《州供销合作社发展产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投入了50万元,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励引导村民发展产业,全面激发村民自我增富的内生动力,做到了贫困户短期有赚钱的产业,长期有养老的产业,自我造血功能极大提升。2018年上半年,何家沟村发展长期增收产业白茶365亩,三年之后人均增收将再提高3500元。中期发展中蜂300箱,带动农户46户,今年将户均增收8000元。短期采用茶叶田间套种黄豆、辣椒、海棠700余亩,椴木香菇300袋、发展养鸡6000羽、母猪80头、肥猪200头,村民增产增收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何家沟村民发展产业的决心显著提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明显提高,何家沟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初具雏形。今年秋冬农业开发,将再种植茶叶350亩,届时何家沟村将有茶叶面积700亩,茶苗基地300亩,人平1亩茶、人平1亩商品蔬菜、人平1头商品猪、人平20只商品鸡,人均收入过万元的产业扶贫目标即将实现,何家沟无致富产业的局面即将成为历史。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