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打造“中国油橄榄之乡”助脱贫

作者:吴佩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提起油橄榄,人们想到的可能是地中海沿岸,那里是油橄榄的主要分布区。然而,你可能有所不知,中国也有油橄榄,而中国最好的油橄榄就种植在甘肃省陇南市。日前,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介会”上获悉,油橄榄已经成为陇南脱贫的支柱产业,已助力4.5万户农户增收,主产区4.4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今后,陇南还将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油橄榄之乡”。

  陇南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市9县区整体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性相对贫困与区域性绝对贫困并存,条件性贫困与素质性贫困交织。2011年,按照国家扶贫标准,全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47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五分之一,贫困发生率53%,居全省第一,是甘肃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据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介绍,近年来,陇南的油橄榄产业飞速发展,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都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橄榄产业基地。油橄榄不仅造就了陇南一大新兴特色农林产业,还为陇南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全新高效的脱贫途径。目前,陇南油橄榄种植涉及武都、文县、宕昌、康县四个县区42个乡镇、338个行政村、40万人口,主产区的159个贫困村的1.01万户4.4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目标。

  截至目前,陇南油橄榄种植面积达60万亩,产业综合产值已达18.2亿元,共有加工厂16家,拥有意大利、德国等世界先进水平的初榨油生产线21条,形成了日处理油橄榄鲜果720吨的生产能力。以特级初榨食用油为主,陇南还研发出餐用橄榄果、保健软胶囊、化妆用品、橄榄酒等10大类、80多种产品,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油橄榄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梅方权认为,陇南发展油橄榄产业的生动实践,为发展陇南经济展开一条广阔的道路,今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发挥区域优势,重点推进油橄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加快增加农民收入,深化脱贫进程。

  据悉,目前陇南正在积极搭建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网络;深入挖掘油橄榄产业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推进油橄榄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融合,在紧邻陇南市区和武都万象洞4A级景区的地方准备规划建设全国独一无二的“橄榄小镇”。同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陇南正在组建国家油橄榄工程技术、种质资源、技术服务和产品集散等四大中心,全力推进油橄榄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