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变实现从“领先”到“引领”

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开拓畜牧市场

作者:叶 梓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公司的屠宰车间。
 
 
  公司正在收购肉羊。
 
  8月1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首届供销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一处展台前人头攒动。不少顾客一边擦着嘴,一边赞叹:“不错,不错,味道恰到好处。这么鲜美的羊肉轻易吃不到,果然羊肉还是要吃大草原上的。”这家大受顾客褒奖的展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供销合作社,鲜美的羊肉则是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展品。
 
  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优质良种肉羊、肉牛的屠宰加工及肉制品熟食加工(酱卤肉制品、熏烧烤肉制品)、冷藏等业务。2016年,为了扩大业务范围、完善物流供应链条,公司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供销合作社合作,共同成立了鄂温克旗伊赫塔拉商贸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电商公司。“目前我们已经和供销e家进行了合作,由供销e家占股57%,旗社占股15%共同成立了公司。我们希望通过供销合作社的平台及在物流方面的优势,更好地开拓市场,提升竞争力。” 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昱告诉记者。
 
  发挥优势  打造顶尖品牌
 
  “‘伊赫塔拉’在蒙语里是‘大草原’的意思,公司位于被誉为世界第三大草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而鄂温克族自治旗地处肉牛、肉羊产业带,是国家重要的草原畜牧业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公司的独特优势。只有立足于天然纯正传统特色,把产品做到最好,才不辜负这片草原。”张昱表示,想要做好品牌,首先要做好产品。为了确保公司产出的牛羊肉的质量,公司在控制牛羊肉源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公司与所在旗县的牧民合作社、牧民大户签订合作协议,通过预付款的形式,控制肉源。据了解,目前公司已与10个牧民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公司提供牛羊。“从牧民手中收到牛羊以后,我们会统一进行检测,如出现1只牛羊不合格,那么整批的牛羊我们都会退回去,这样做是为了确保牧民在放养的过程中不会因为获取利益而破坏牛羊肉的品质。”张昱说。
 
  为了能够使牧民的收入增加,形成良性循环,公司还率先引进了呼伦贝尔杜泊羊,开发了高端羊肉系列。该品种的羊体重比当地羔羊重20%,肉质鲜美,被称为“钻石级”羊肉。公司对培育的杜泊二代羔羊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1元进行回收,所生产的羔羊每只要比当地羔羊的价格提高近20%,受到了广大牧民的热烈欢迎。
 
  此外,公司在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背景下,还开展了由公司提供担保、银行贷款、牧户饲养的良性循环经营模式。公司以为牧民获得精准扶贫贷款提供担保和支付资金使用费的方式,既获得了低成本的牧民让渡资金使用权,也获得了牧民饲养牛羊的优先收购权,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 据了解,公司产品分别通过了 ISO9001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GB/T27301—2008 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行业关键认证,并于2015年获得了“呼伦贝尔羊肉”地理标志商标使用权。
 
  多年的发展使得伊赫塔拉公司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在呼伦贝尔市政府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伊赫塔拉等龙头企业”,这足以证明伊赫塔拉在产业、品质方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强化优势  提高竞争力
 
  呼伦贝尔大草原面积有10万平方公里,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得在这里孕育的牛羊肉质更加鲜美且营养丰富。“随着公司影响力的扩大,近几年我们的屠宰量基本能达到呼伦贝尔草原屠宰量的10%—20%。2018年,呼伦贝尔地区预计屠宰羊达到170万只,我们公司预计能达到30万只左右。”张昱表示,目前呼伦贝尔地区的牛羊屠宰主要还是小型或者个人屠宰场较多,这些屠宰场在卫生及屠宰技术方面与大型的屠宰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如今已经进入秋季,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人们已经穿上了棉衣。在伊赫塔拉的熟食车间里,几十号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着。在整齐的流水线工作环境里,几台现代化的机器在不停歇地转动着。“北方的冬天寒冷,不少人都愿意在冬天吃火锅御寒,而我们公司生产的熟食就是火锅的良好底料。即使不加入火锅里,只放入水中加热,出锅后也是一道美食。所以,一到冬天,我们的熟食加工车间便异常忙碌。”张昱说。据了解,不论是从事屠宰工作的人员,还是在熟食车间的工作人员,进入车间都必须在换衣室换上工作服,经过消毒后才能进入车间,所有的产品也必须按照公司制定的加工程序进行加工、杀菌、消毒。
 
  牛羊体型较大,不方便运输,所有的牛羊肉产品都是在经过屠宰、分割之后再运输到各个地区和商店。如此一来,优秀、安全、卫生的分割技术也就成为了各个畜牧业公司的一大竞争点。为了做好牛羊分割,伊赫塔拉公司在借鉴国内外牛羊肉分割分级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市场需求及呼伦贝尔羊、呼伦贝尔杜泊羊的自身架构特点,研究制定了伊赫塔拉羊肉分割分级标准、伊赫塔拉牛肉分割分级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市场定位和消费群体。2013年12月,公司专门成立了呼伦贝尔市鼎吉羊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占地1.32万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其中屠宰车间占地3000平方米、深加工车间占地1900平方米、冷藏库占地3200平方米,屠宰及深加工设备102台(套),并配套建设了冷库、污水处理、供电等基础设施。2015年8月,公司收购鄂温克旗伊赫塔拉食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该生产厂区拥有熟食制品车间1300平方米、冷藏车间1400平方米、急冻间400平方米、冷冻间1000平方米、沼气池200平方米,生产设施、设备齐全。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其生产能力可达到每年生产牛羊肉及副产下货熟食制品800吨。另外,公司专门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屠宰加工生产线,运用伊斯兰教传统屠宰方法,由阿訇主刀屠宰,利用排酸成熟工艺改善牛羊肉的嫩度和风味,分割制成冷鲜、冷冻牛羊肉。
 
  此外,为了做到“让国人吃上放心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以及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了追溯管理平台。现阶段已实现部分羊肉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的监管,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在此基础上,公司还与呼伦贝尔大学等高校以及畜牧局等机构展开合作,对基础母羊进行杂交配种等试验,并引入呼伦贝尔几个牧民合作社,将研究成果通过牧民合作社进行推广,形成了高校/畜牧局—公司—牧民合作社的研发—生产体系,在呼伦贝尔主要的牧场形成了规模化养殖,提高了单羊重量和肉质,保证了公司产品品质。
 
  接下来,公司计划将产业链条延伸。作为呼伦贝尔唯一的大型旅游参观工厂,公司将在呼伦贝尔市每年 6月—9 月的旅游旺季,依托公司7万亩的牧场和流水加工线,形成当地旅游资源与餐饮、休闲为一体的购物体验,发展草原主体旅游产业。
 
  对话
 
  名片  张昱  内蒙古伊赫塔拉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记者:公司的发展规划会适时调整吗?依据是什么?
 
  张昱:公司一直以牛羊肉生产为主,谋求多方面发展。在不同的阶段,公司的发展方向也不一样,这样可以很好地避免由于市场变动而给公司带来损失。以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及收入结构来看,2015年前后,公司的主要收入为牛、羊肉制品及熟食类制品。2015年,公司的屠宰量为15万只,2016年屠宰量为25万只。通过采用现代化、标准化流水线,向市场提供纯天然的特色健康产品。而在2016年—2018年,公司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发现,熟食类制品毛利较羊肉类制品、牛肉类制品高,公司开始转移了一部分精力放在了熟食类产品的加工上。而在这期间,毛利较高的熟食类制品收入也拉动了公司整体毛利的上升。
 
  记者:公司在销售上主要采取哪些措施?
 
  张昱:优秀的产品质量、响亮的品牌使得伊赫塔拉获得了很多商家的青睐。在销售方面,公司主要通过直销模式与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合作等方式进行肉羊、肉牛的销售。例如,东来顺、呷哺呷哺等都与公司签订了购销协议战略合作。在熟食制品方面,公司主要通过电视购物以及电商的方式销售产品。其中,电视购物占熟食制品销售量的90%,在行业内占据着绝对话语权。
 
  记者:在制作过程中,为什么会强调“排酸”这一过程?
 
  张昱:如今,市场上的很多牛羊肉在屠宰过程中,大多数是没有经过排酸这一过程的。虽说是否经过排酸在质量和品质上没有什么影响,但在食用的口感上会有一定的差距。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原生态”牛羊肉品牌,这就要求我们在小细节方面也要做到完美。公司的牛羊肉都要经过冷却排酸这一过程。通过冷却排酸,牛肉、羊肉的质地更加柔软有弹性,且可产生多种氨基酸,更营养。此外,公司针对不同等级的牛羊肉细分类,排酸过程所需时间从 24小时—72小时不等。排酸后的牛羊肉保质期可以大大延长,0℃—4℃保存3天—7 天,-18℃以下可保存 12个月以上。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