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室召开支部专题学习会议

作者:李小林 来源:贵州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9月29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室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省社党组记、主任苗宏以普通党员身份作专题发言。

  会议围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明确中心发言人,与会人员就学习的感悟和体会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并结合当前供销综合改革发展工作和所处岗位,谈体会,谈发展,谈目标。一致认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为我们再现了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七年来同延安梁家河人民同甘共苦、情同手足、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青春画面;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艰苦环境中,树立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植根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是一本有着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活教材,也是励志当代青年人成才的重要典范。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之前村子里从未有过的事,每一件事都是便民惠民的事,每一件事都是身体力行、苦干实干做出来的事。充分体现了青年习近平苦干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精神。习总书记在艰苦时期的苦干实干,为百姓做实事,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的生活需求,解决了人民生活的后顾之忧。干在实处,取得实效,正是实干兴邦的真实写照。

  苗宏在发言中说,推荐大家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让大家了解一个领袖是怎样产生的。从十五岁多到二十三岁的七年,正是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当时那样一个艰苦环境和特殊历程更会迅速促成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成型。青年习近平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不断磨砺自己、沉淀自己、提升自己,为今后几十年的成长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通过阅读此书,让我们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在顺境、逆境和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们应该怎么去抉择。

  苗宏还回顾总结了青年习近平在陕北延安的的七年知青生涯,可以用六句精典国学古诗词来予以概括。一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总书记十五岁赴延安梁家河插队落户,在人生早期就开始历经了各种困难、坎坷、波折、磨砺,最终沉淀下来,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今天我们的总书记,真正体现了古人所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二是“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观全书,青年习近平在延安插队的七年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与书为伴,苦学哲学与《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等著作,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为今后的成就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文化功底。三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干部就是要干,再高的理论水平都要干才行,理论如果脱离实际,是无用的,习总书记正是用梁家河七年给我们展示了实干兴邦的实践。四是“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习仲勋同志一九六二年遭到迫害,在那样恶劣的政治条件下,习总书记来到梁家河,始终坚定信念,坚持学习,坚持苦干,为我们充分展现了他泰然处之的处事气魄、百折不挠的刚毅品质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五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习总书记为什么那么关注人民、关注民生、关注扶贫,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就是他在延安的七年里深刻了解、体会、品尝了人民的疾苦,因为那七年艰苦岁月的磨砺让总书记与人民结下了浓厚的鱼水情。六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青年习近平在延安梁家河带领村民所干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在那么高的纬度,办起了沼气池,在那种特殊的环境下,搞起了市场经济的代销店,办铁业社、打井、修建大坝等等。因为有担当,梁家河人民才不会忘记总书记在梁家河流下的血汗和丰业伟绩;因为有担当,他才能走出梁家河;因为有担当,他才能成为核心,带领全国人民致富奔小康。

  苗宏强调,当前全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也是在困难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取得丰硕成果。但面临的困难还很多,还有很多难题亟待破解,我们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契机,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契合的崇高理想信念,担当好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推动供销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