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瑶乡文化——广西灌阳县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纪实

作者:高飞 王澎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都庞岭的山头郁郁葱葱、连绵起伏,灌江水清澈见底、奔流不息。这里是桂北小城——灌阳县。
 
  听着历史的钟声,沿着岁月的足迹,灌阳不同凡响。灌江两岸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记录着灌阳人从古至今的生生不息;悲壮惨烈的湘江战役,彰显着红军先烈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作为世界瑶族发祥地的灌阳千家洞,则是中外瑶族同胞寻根问祖的圣地。
 
  过去影响现在,历史昭示未来。如今这座桂北小城,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挖掘自身文化内涵,在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近日,记者走进灌阳,访民居、拜古迹、看文化,深刻感受灌阳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勃勃生机。
 
  弘扬红色文化激发振兴动能
 
  灌阳是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曾三次经过灌阳,6000多名红军英烈在此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和珍贵的革命文物。该县的“湘江战役系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名录目前已有近百个单体建筑被纳入修缮项目之列,如:新圩阻击战遗址、下立湾救护所、九如堂等。       
 
  汽车在百灌公路47公里处停留,灌阳县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映入眼帘。苍松翠柏、古井石碑、红军帽等为标志的烈士墓园庄严矗立。
 
  据史料记载,湘江战役之新圩阻击战是“红军入桂第一仗”,此仗打得十分惨烈。阻击任务完成后,由于战事紧急,在新圩下立湾村蒋氏祠堂内设的战地救护所里,有100多名重伤员来不及转移,委托当地村民照顾。可是,由于土豪劣绅告密,地方民团攻入蒋氏祠堂,把100多名红军重伤员捆绑后全部投入酒海井。
 
  万古勋名垂史册,浩气千秋壮国魂。时光流逝,人们没有忘记英雄。2016年,灌阳县完成了酒海井新的红军烈士纪念园主墓区、革命烈士纪念墙等主体建设,将散葬的红军烈士忠骨集中安葬于纪念园。2017年8月13日,灌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勘探打捞寻找挖掘酒海井红军遗骸,妥善安葬,告慰英灵。
 
  历史虽已远去,但不怕牺牲、永远向前的革命精神激励着老区人民奋发图强。灌阳县委书记周春涌说:“厚重的红色文化,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激励灌阳人民,带动富民兴村。灌阳将继续深入挖掘、弘扬并合理利用好丰富的红色文化,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让长征精神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全力决胜脱贫攻坚的新长征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依托古村古镇打造文化样板
 
  青砖碧瓦、飞檐画栋、古树石桥、鹅卵石街道……走进新街镇江口村的古街道,虽然街边的房屋年久失修,略显沧桑之感,但依稀感受到这里旧时的繁荣景象。新街镇镇长田丰介绍,江口村是“一门三进士,同胞三翰林”的故里,是桂剧奠基人唐景崧故居所在地,灌阳的老县城。全村现在有320户1260人。该村最有名的是台湾代理巡抚唐景崧故居,该故居建筑雄伟、工艺精细,饰小青瓦、蓝灰墙,分上中下三座,设有前庭、正庭、厢房、天井等,梁、枋、门楣等均雕刻人物故事或龙凤花草虫鱼等,为典型的桂北建筑风格,是灌阳县唯一一座保存较完整的名人故居,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是游客揽胜、怀古、修学的美好家园。“近年来,依托古街古镇,我们积极探索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唐景崧故居、桂剧文化和雪梨生产基地,成功举办了中国唐景崧猜谜一条街等系列活动,游客络绎不绝。”田丰说。
 
  在灌阳,像这样的传统古村落有12处,月岭村古民居也是其中之一。该村是灌阳县古老文明的第一村,居住着约400户人家,均为唐氏家庭,至今一脉相传28代无一杂姓。月岭村古民居始建于明末清初,属典型的湘南式民居,座落在文市镇东北两公里处,已有700余年历史,是具有中原楚文化风貌和格调的建筑群。
 
  走进月岭村,“孝义可风”贞孝牌坊威严耸立。古井饮水、石盘洗衣,一幅文化厚重、古风浓郁的美丽画卷在面前徐徐打开。“既有许多自然景观,又保存有众多的人文古迹和古代遗风。”灌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唐琳春介绍,除了具有科学的排水设施、光滑的青石板路,还有花鸟虫鱼浮雕、福禄寿喜书法等,处处透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而具有瑶族色彩的洞井村古民居,位于洞井瑶族乡人民政府所在地,瑶汉民族杂居和睦相处,瑶族民族风情淳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2013年被列入中国第一批传统古村落名录……
 
  如今,这些饱经岁月沧桑和历史沉淀的古村古街,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绽放光彩。近年来,灌阳县大力做好古村古街保护,扶持乡土文艺团队,举办民俗文化活动,以特色文化助推精品旅游,实现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通过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生态理念入心绿色文化领航
 
  灌阳最引以为傲的是生态,森林覆盖率高达76%。站在灌阳县高处向远处望去,一座小县城坐落在森林层叠中、峭壁幽谷旁,民居散落于宽阔的灌江之畔,竹林葱茏、山环水绕,风景宜人。循山路前行,进入灌阳东南部的千家洞原始森林,风光秀丽,溪涧奔腾,森林里静谧安宁。在这一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毛竹山,千家洞区域山脉的河流已有20余万年形成历史。数千年以来,祖祖辈辈喝着千家洞水的瑶族群众均以智慧、长寿享誉世界……
 
  生态理念入心,绿色文化领航。如今桂林灌阳千家洞天然饮料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天然软质矿泉水,连续三年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水。灌阳县揽胜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场位于观音阁乡大井塘屯大堰口果园场内,该公司拥有2700立方米沼气发酵池、500立方米湿式储气罐,配套建设集中供气管网,已为310多户村民供应沼气。公司董事长郑栗生说:“自从给居民供应沼气后,这里村民不再上山砍柴生火,不仅减少了污染,而且保护了山林。”
 
  “山山泉眼,户户溪流”,灌阳瑶族居住区是典型的南岭瑶族自然环境,它是历史上瑶胞的精神家园,也是某种意义上党的民族政策起源地、红色文化的重要一环。
 
  今年3月17日,2018年灌阳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暨灌阳“二月八”农具文化节如期举行。灌阳“二月八”农具节最早始于唐代(约公元687年)的庙会,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原为民间的“开耕节”。百姓通过参与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迎接春耕的到来,颂扬勤劳致富,祈求风调雨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具节逐渐发展成群众自发参与的农具及农副产品交易会,形成了灌阳县一道独有风景。
 
  周春涌说:“瑶族文化旅游节为广大瑶族同胞提供了交流沟通机会,是加强民族文化认同、发展地方文化、促进乡村社会团结的黏合剂,为新时期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