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积极引导支持 湖南推动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促增收

作者:刘麟 肖瑛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早籼稻上市以来,湖南省粮油集团、天下洞庭实业有限公司等地方粮食企业积极入市,于7月中旬开秤。今年湖南早籼稻政策性收购共计36.91万吨,占总收购量183.4万吨的20%,地方和企业市场化收购持续扩大。

  据湖南省粮食局调控处负责人介绍,湖南省粮食局、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压实责任,通过政策、资金支持等多方面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央企、地方骨干粮食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极大地缓解了收储压力。据统计,湖南常德、岳阳、衡阳三个粮食主产区的17个县区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启动区域比上年明显减少。

  此外,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早调查早安排,及时足额拨付贷款,保障各类收购主体资金供应,截至9月底,湖南农发行系统累计发放早稻收购贷款40.14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早稻104.23万吨。

  近年来,湖南省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及耕地休耕治理,今年早稻种植面积约1238.2千公顷,比上年下降14.5%。

  湖南连续调减水稻种植面积,但市场有效供给显著增加,农民收入不降反增。种粮农户反映,除耕地休耕政府给予补助外,改种优质稻或其他比较效益更高的作物使收入增加明显。

  安仁县种粮大户李建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普通稻常规收购价格由去年每百斤130元降到今年115元,改种优质稻后,我们与生平米业公司签订订单,订单价格年初为145元/百斤,实际收购价格上浮至150元/百斤,一降一升,今年我们每百斤多赚了35元”。

  在安仁县灵官镇和安平镇,像李建民一样改种优质稻的农民还有15430户。据了解,安仁县生平米业公司自成立优质稻生产专业合作社以来,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指导农户按照“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的思路,大力培育推广“生平1号”和“泰优390”等多个优质稻品种种植。

  得益于农发行郴州市分行为粮食加工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创新循环贷款品种,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该公司已连续12年获得农发行2500万元贷款支持,资金得到了充分保障。公司在安仁县6个乡镇实行订单种植面积5万余亩,并免费供种、免费技术指导、优质优价收购。依靠“公司+农户+基地”订单种植模式,每年通过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76户,促成每年每户增收4000元。

  湖南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农民种什么企业就收什么,价格倒挂问题突出,财政和企业负担重,构建以市场化收购为常态、最低收购价为特例的粮食收储新格局,有利于推动粮食种植结构调整,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质优价、优粮优购才能真正激发农民种植积极性,使农民实现既丰产又丰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