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市供销合作社分用结合打造垃圾回收处理新模式

作者:浙讯 来源:浙江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永康市供销合作社以构建美丽乡村环境服务体系为抓手,主动对接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有机肥制造相结合,初步探索走出一条“垃圾源头分类、再生资源回收、餐厨垃圾资源化(有机肥研发)、不可回收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智慧化回收平台”的4+1智慧化处理路子,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市八个试点村运行一年,共处理厨余垃圾2300余吨,产出初级肥690余吨;回收各类低价值再生资源700余吨;收集有害垃圾0.7吨;回收各类农药废弃物19吨,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一、严格落实业主责任,稳步推进采购工作

  坚持“政府主导、全面参与、属地负责、企业运维”的原则,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长效机制。由永康市政府与浙江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生物堆肥、综合利用”为主要内容,形成一套垃圾分类处置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供销合作社、农合联作为采购的业主单位落实专业化企业(浙江省再生资源集团公司)的单一来源采购工作;浙江省再生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在永康成立的美丽乡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市场化运作,通过第三方市场的运作,实现分类、收集、处置的专业化服务。市供销合作社作为业主单位,严格按照流程进行,经过前期初步预算—专家论证—省政采购网公示—财政审批等流程,现处于相关价格确定阶段,价格确定后,将由市公共资源交易办代理招标工作。

  二、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回收处置工作,打造“永康模式”

  通过对源头投放、收运系统、处置末端三个环节的统筹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农村原有的垃圾阳光房,在试点村建立回收分拣中心,实现投放站点的整合统一。在典型的“端头模式”上进一步发展,探索“垃圾源头分类—再生资源回收—餐厨垃圾资源化(有机肥研发)—不可回收垃圾就地减量化处理”的处理模式:生活垃圾完成分类后,可回收垃圾由美丽乡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根据乡镇村庄分布,合理规划回收路线,定期进村“兜底回收”,做到应收尽收;餐厨垃圾通过制肥机制成初级有机肥,供应当地有机肥料厂进行资源化处理,实现餐厨垃圾减量80%以上;不可回收垃圾采用磁性热解设备进行就地热解,实现不可回收垃圾就地减量90%以上。有害垃圾,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药品、废油漆等,在每个回收点设置专门容器分类收集,独立储存,按相关规定交由指定单位安全处置。

  三、探索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提升垃圾回收处理效率

  一是建立农村环保合作社。农村环保合作社作为承办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民办非企业组织,按照“分户收集、分类处理、村民自治、政府补贴、合作社运营”的模式进行立体管理。引导农村保洁员加入合作社,进行二次分拣培训,推动农村保洁员队伍职业化并对二次分拣出的各类可回收物进行收购,提高合作社会员收入。

  二是完善回收网络打造循环经济。建立“收购人员回收—永康市废旧金属材料市场无公害分拣、交易—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中心—利废企业加工利用”的工作循环,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垃圾加入回收网络,分拣为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纺织品等五类,分区域存储管理,并将分别送往宁波、嵊州、衢州等利废企业加工处理。现有集现货交易、期货交易和集市贸易为一体的废旧物资综合性交易市场1家,占地84500平方米,经营户600多户,从业人员4000余人,建成区现有规范化回收站点66家,上半年共回收有色金属15万余吨,废钢铁33万余吨,废纸6.7万余吨,废塑料废橡胶3.3万余吨,主要再生有色金属回收率为96.5%,废纸回收率为82%,废塑料、废橡胶回收率为76%。

  三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两网融合”。以永康市美丽乡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承接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处置终端运维为契机,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在机制、人力资源、物流、设施、平台等五方面积极实施“两网融合”。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拓展服务能力,推动再生资源企业从“废品买卖型”向“环境服务型”转型升级,提升垃圾回收处理效率。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