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萧山区社统筹农村资源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双丰收

作者:浙讯 来源:浙江供销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供销合作社以富农、惠农为目标,切实加强农村资源统筹,既发展农村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又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城乡面貌,实现了产业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和谐统一。

  一、以“富农”为方向,新型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一)实施财政支持粮食生产改革,促进粮食生产稳定。萧山区于2015年启动财政扶持粮食生产综合改革试点,区供销合作社发起组建杭州广农粮油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收18个镇街的34家粮油、果蔬、农机、农资、植保类专业合作社入社,涉及农户861人,种植服务面积达5万亩,重点开展成员社种植结构调查、面积丈量、农机购置核实等工作,审核兑付粮油规模种植、农机具购置、统防统治服务等多项涉及粮食生产的财政扶持补贴,截至目前,累计兑付补贴资金560.6万元,提高了财政扶持资金的准确性和到位率,架起了政府部门与农户之间联系沟通的桥梁,成为财政扶持粮食生产的重要服务平台。

  (二)实施农作物统防统治,促进农业生产增效。区供销合作社成立专门农科服务队,并牵头领办了萧农、萧东等2家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组建作业队30支,配备作业人员200余人,在全区开展粮油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病虫绿色防控服务,提供一站式植物解决方案,逐步推进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工作。建立了8个百亩以上的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方,每年为10万余亩水稻、山林提供统防统治服务,为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供量身定制服务,有效减少了用药次数,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了现代农业的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三)打造农产品流通网络,促进农业企业发展。区供销合作社依托原有阵地,着力打造“农资+特色农产品销售+全程生产服务+专业生产合作社+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的产销一条龙农产品流通平台。开展“一村一品一合作社”建设,依托戴村南三村广农粮油、进化吉山村青梅等特色产业,推进6个农产品品牌村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一镇一社一综合体”建设,推进基层服务网点建设,新建集农资服务、技术咨询、便民超市、就业家政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体8家。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舒禾优质农产品专营店、“供销快购”电商线下店等实体平台,大力实施农超对接、农网对接和新网新零售工程,为乡村振兴构筑城乡市场双向流通基础。

  二、以“惠农”为目标,新型农村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一)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工作,消除农村污染源头。区供销合作社按照“市场主体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的处置体系,专门建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中心,在区内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设置回收网点520个,放置专用回收桶1400余只,全面开展回收处置工作。2017年以来,已回收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300余吨,出运处置220吨,有效地清洁了田园,净化了河道,保护了农业生态环境。

  (二)推进农村大田托管制改革,美化城乡环境。区供销合作社着力破解新形势下“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难题,以大田托管的方式,为托管耕地提供种子供应、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作物收获等一条龙服务,打造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给农民打工”的运作模式。同时,创新城区及周边收储地块托管模式,专门成立萧农农业科技公司,专业开展耕种或复绿工作,打造农旅结合的城市田园景观综合体。目前,大田托管面积近4万亩。

  (三)推进农贸市场托管工作,优化集镇环境。区供销合作社组建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整体托管营业面积近1万平方米、经营摊位380余个的临浦综合农贸市场,建立了“十不准”的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彻底改变了市场原有的管理混乱、随处设摊、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乱象问题。在此基础上,全力进行复制推广,目前已在全区范围内托管10家农贸市场,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进市场、进社区,既提升了市场形象、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保障了食品安全,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