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机“黑科技”三秋“大撒手”

作者:刘红涛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金秋的中原大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由南到北、从东到西,现代化农机在田野中大展身手。笔者在河南省秋收秋种期间基层采访中发现,现代农机玩起了“黑科技”,自动化、智能化让河南“三秋”生产变得更加轻松与高效,有力支撑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
 
  从棒收到籽收玉米像小麦一样“地头卖粮”
 
  9月下旬,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阳平镇北岭村的一块田里,灵宝市正大农机合作社农机手正驾驶玉米籽粒收获机为村民收获玉米。只见收获机在地里转了一个来回之后,就哗哗地“吐”出了金灿灿的玉米籽粒。
 
  “往年收玉米都是人工掰棒,一个人一天最快能收获一亩,今年找来了玉米籽粒收获机,5亩玉米不到一个钟头全都收成了籽粒,在地头就可以直接卖掉,像收小麦一样方便啦!”村民徐正喜感慨农机让种地越来越轻松。
 
  笔者注意到,今年河南许多地方开始用农机收获玉米,由地头直接将玉米籽粒装车烘干,省去晾晒、脱粒、运输等环节,实现“地头卖粮”,在降低劳动强度的同时,极大提高秋收效率。由棒收变为粒收,像收小麦一样方便,将成为玉米收获方式的新潮流。正大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后几年玉米籽粒收获将会迎来较快发展,一方面成为农机合作社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也为加快“三秋”生产进度、提升粮食品质创造条件。
 
  互联网+农机土地深松“保质保量”
 
  秋收秋种一茬连一茬。今年,河南省要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1300万亩土地深松任务,每亩财政补贴不超过25元。在土地深松过程中,往往因为作业面积和深度无法准确监控和核算,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地的积极性。今年河南省许昌市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面推行土地深松智能终端,实现深松精准作业。
 
  10月3日,在鄢陵县陶城镇明理村,一个“钢铁侠”来回在农田里穿梭进行土地深松作业。“深松深度不能低于30厘米,作业面积和区域,手机上能全部显示出来,如果达不到标准,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农机手。我们合作社今秋能完成1万多亩地的深松任务。”鄢陵县振峰合作社理事长李振峰说。
 
  李振峰如此有“底气”,是因为农机上安装了智能深松终端。“终端包含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通过超声波传感器实时监控深松深度、面积、轨迹等信息,用手机随时随地对深松作业‘了如指掌’。”许昌市农机局信息中心主任韩武强表示,全市作业农机都安装了智能深松终端,确保今年20多万亩深松任务高质量完成。
 
  无人驾驶引领“机器替人”
 
  9月23日,在河南省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新郑主会场,中国一拖的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LF1104-C成为会场“当红明星”。
 
  在当天活动现场,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表演了“智慧过人”“勇往直前”等“绝活”。在“智慧过人”演示中,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遇到移动障碍物自动停车,待避让障碍物后,继续自动模拟作业。“这辆无人驾驶拖拉机在国内农机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具备作业路径规划及导航、自动换向、自动刹车、远程启动、农具自动控制、主动避让障碍物等一系列功能。”技术人员张攀博介绍。
 
  从“耕地不用牛”到“机器替人”再到“无人驾驶”,智能农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拖股份副总经理王克俊表示,东方红无人驾驶拖拉机不仅能大大提高耕种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还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种子、化肥的利用率,在平原和浅山丘陵地带的农田作业中都能广泛应用,尤其适用大型农场。
 
  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和装备水平不断提高,信息化、智能化与农机不断融合,越来越多现代农机将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可以预见,“机器替人”“机器换人”将成为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么种好地”的必然选择,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