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明县供销合作社全力打造“供销村头网”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山东东明县供销合作社以创建全国供销系统农村电商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打造“供销村头网”,探索出了“社群无人货架”新模式。今年1—7月份,村头网销售额达6500多万元,通过发布劳务信息,累计输出劳动力3000余人,吸引1200多人到平台创业,20万农民被纳入有效服务范围。今年5月8日,成功举办了“2018中国供销e家互联网大会·东明峰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采用“三零”模式,完善村店布局。一是零成本投入。村头网为农户提供标准化店面装修,农户无需垫付任何资金。二是零风险经营。产品库存由村头网统一存储管理,农户无需额外租用仓库,压货资金风险降到最低。三是零门槛就业。农户入网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学历,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创业,真正实现了“零门槛,零距离创业就业”。目前,村头网店已达248 家,行政村覆盖率达到61%。 

  二、发挥“三大优势”,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发挥产品供应渠道优势。村头网直达农村与农户对接,免去中间各种环节,降低了商品流通成本,把更多的利润让给农户。二是发挥方便快捷优势。线下,农户在网店内自助下单,以虚拟结算替代货币付款。线上,村民在社群、供销e家手机端选购商品、农资等,部分商品可由村头店主即日送达顾客手中,配送效率大幅提升。三是发挥贴心服务优势。村头网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统筹考察店主综合素质,抓好日常培训,强调用心经营,让店主既能当村民的“店小二”,又能成为好邻居、贴心人。

  三、依托“供”“销”系统,打造双向流通格局。“供”的环节。商品方面,村头网直接与源头厂家签订购货合同,确保提供给农户会员的产品价格最低;生产服务方面,突出科技、资金等要素供给,定期开展农技培训,有效提升农户生产本领,作业效率和产业链协调度大大提高。“销”的环节。村头网在“社群”发布农产品信息,经农户二次传播,把销售讯息迅速扩展,确保了农品产快销。而对于大批量、本地无法完全消化的农产品,村头网则在“供销e家”全国性平台发布讯息,对接全国消费市场,保证了农产品的大规模销售。今年4月份,为解决长兴集乡东黑岗村农户会员蒜薹滞销难题,村头网运营中心即时在“供销e家”平台发布销售信息,仅用18个小时就将滞销的3000斤蒜薹全部售空。  

  四、完善配送体系,打通农村电商“最后100米”。为破解农村地域相对分散的物流难题,供销e家大力发展“合作社+商超+电商+本地配送”模式,推动全国供销系统上下联合,打造“全国供销一张网”。东明县供销系统抓住这一时机,在各乡镇设立物流中转站,配备专职配送员,真正打通了东明县农村电商“最后100米”。目前,县级物流运营中心配有物流专送车5辆,配送员20余名,15个乡镇物流中转站运转正常。   

  五、建立健全机制,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加强培训体系建设。 一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入职新人的岗前培训,针对公司文化,岗位技能、规章制度等方面聘请专家专题授课;另一方面定期培训老员工,解读“三农”最新政策,精准把握农村电商热点焦点,同时挑选骨干人员传授好的经验做法,切实增强运营本领。二是强化奖惩制度建设。村头网每年度对农户会员整体经营情况综合考评,奖优罚劣,切实提升了农户会员的忧患意识、竞争意识。三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村头网把人才招聘储备作为重点工作,对接“互联网+现代农业”实用型人才需求,用好返乡创业各项优惠政策,加大农村电商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及时在网络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定期在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目前,村头网运营团队大专学历以上员工已有15人。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