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打造服务平台 提升综合实力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打造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平台。完善全市供销合作社农资经营服务网络,通过村社共建将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新泰市社岳家庄为农服务中心安装全国首个撬装加油设备,为周边农民农机移动用油提供便利。肥城市社建立统一购销、统一配送、统一定价的农资标准化服务体系,对村社共建村以每袋化肥低于市场价10元,每袋向村集体返利5元的政策让利销售。宁阳县社组建的县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吸纳全县种植、农机等各类农民合作社100余家,形成规模优势,每年承接土地深松、飞防作业等政府购买服务5万亩。 

  二是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依托全市40处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开展土地托管服务,累计托管土地面积151万亩,建成鲁西南地区最大日加工300吨粮食烘干生产线1条,累计烘干小麦2000吨、玉米1.2万吨。各为农服务中心根据当地产业特点设计特色服务功能。平原乡镇粮食主产区以粮食生产水肥一体化、粮食烘干收储为主,平原经济作物以直供大蒜、花生、蔬菜专用肥为主;山区乡镇以核桃、榛子等经济林配肥、销售为主;湖区主要是成立水面托管中心,提供标准化养殖技术、饲料、销售服务。

  三是打造农副产品收购加工销售平台。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储存等基地165处,面积12万亩,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有机化、可溯化生产经营。新泰市社成立万果园果品有限公司,发展万果园连锁店9家,打造供销合作社直营店连锁品牌。依托自有红枣加工厂、瓜子花生加工厂、各大水果基地,进行优质货源采集,实现从基地、加工厂直达消费者,省去中间环节,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新泰齐云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发挥流通优势,在村社共建点刘杜镇北寨村收储山楂10吨,有力稳定了市场价格,保障了果农利益。今年,新建农产品加工车间、展销大厅及电商平台,进行山楂深加工和线下线上销售,增加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份额。

  四是打造日用品经营平台。发挥供销合作社流通传统优势,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建设新网点、改造提升原有经营网点等方式,在全市乡镇村建设日用品直营店、加盟店等网点921个。其中,新合作超市成为供销系统地标性建筑。岱岳区、肥城市等地累计发展新合作超市50多家。其中,肥城新合作超市年销售总额7亿元,目前正在建设1.5亿元的大型现代物流配送中心。今年8月份,肥城新合作超市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商场”。通过打造日用品经营平台,利用村社共建村的闲置设施,将日用品经营网点延伸到各村,为当地村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基层供销合作社实力。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