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芜市供销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全市农村社区全覆盖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山东莱芜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注册登记土地股份合作社达到86家,分布全市20个镇街、涉及85个农村社区,入股农户4993户、入股土地10984.66亩,基本实现全市农村社区全覆盖。 

  一、分类指导、多措推进。一是规划引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制度化设计做引领、项目化实施作保证,编制总体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二是强化督导。组织集中开展专题调研督导,社领导带队、机关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分包全市27个基层社,蹲点指导、跟进服务,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并已先后三次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三是资金扶持。今年的市级财政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

  二、把握关键、依法组建。一是组织形式上,是在一个村委会范围内,依托村“两委”牵头组织,供销合作社参与,若干农户按照自愿原则将承包土地经营权折股加入土地股份合作社。二是股权设置上,设置社员土地股、社员资金股和集体股三类股权。三是组织管理上,土地由合作社股东统一管理,统一种植,村“两委”负责监督,有条件的由供销合作社全程托管。

  三、规范运作、灵活经营。土地股份合作社的基本决策单位是理事会和监事会。目前,经营模式主要由三种:一是自主经营型。依托产业优势,进行自主经营,这种类型占80%以上。二是内股外租型。将农户的承包地集合起来,统一发包租给专业大户集中经营或者委托经理人经营。三是内股外租+自主经营型。土地大部分是以转包和租赁的形式交给专业大户集中经营,只留出一小部分土地进行自主经营。

  四、产业支撑、收益提升。目前,已组建的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依托绿色蔬菜、绿化苗木、果品林业、中药材等区域特色产业,基本实现对全市特色农业产业的全覆盖。从运作情况看,土地股份合作社主要通过结构调整,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实现收益。对今年10个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土豆产量调查统计,土地股份合作社土豆亩产平均2800公斤,明显高于全市的水平。以黄梁坡土地股份合作社为例,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建成温室大棚36个,每个大棚年产值都在3万元以上,较原来农户自己种植粮食作物提高了15 倍。

  五、撬动支点、成效凸显。一是农民利益得到保护,保障了农民对土地的长期收益权,实行股份合作以后,有的还可以通过在本合作社务工中获得工资报酬。二是理顺了分配关系,有效地避免了过去因农户承包地块零碎,边界不清、相邻地块种植不同品种等引发的一系列矛盾纠纷。三是整合了资源,拓宽了发展空间。土地化零为整,必将带来规模收益,也有利于农业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注入,发展现代农业。四是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富民强村搭建了平台。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