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供销合作社推广订单生产促进农业增效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即将进入冬小麦播种期,山东滕州市供销合作社早打算、早安排、早部署,9月12日与滕州龙头企业东谷面粉厂合作,签订了6460亩小麦种植订单,定向种植藁优5766品种,在南沙河、官桥、鲍沟、西岗等镇种植,收获后由东谷面粉厂以每吨高于市场价格160元至2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

  近年来滕州市供销合作社系统面对农产品由产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需求,积极探索改良种植结构,开展订单生产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官桥、西岗供销合作社与嘉祥县万张供销合作社合作,选取1000亩土地进行订单高粱种植试点,由万张为农服务中心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并以每斤1元进行回购,目前高粱长势良好,即将收获,预计比种植玉米将增收20%。羊庄供销合作社承接了济宁金乡300亩辣椒种植订单,为农户统一提供种子供应、技术指导,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回收,并依托羊庄中黄沟为农服务中心开展辣椒的烘干和初步加工,带动农民收入增长。立足滕州市马铃薯优势产业,贵恒农产品公司领办的贵通果蔬等五个专业合作社,在界河、东郭等镇建立了5000亩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公司对基地产品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元进行全部收购,每年仅此一项为专业合作社社员增加收入80余万元。

  在推广过程中滕州市供销合作社注重把握以下关键点:一是改良种植品种。订单生产选取的都是高产、高质、抗病,并经过农业部门认可的优良品种,这些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得到市场认可,经济效益较高;二是严格过程控制。聘请农业部门专家为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并提供全部或者部分土地托管服务,避免出现管理失误;三是防控种植风险。为推广新品种的地块购买了政策性及商业补充保险,守住不让种植户承担风险的底线,得到了种植户的一致认可。订单生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益,解决了卖难的问题,通过试点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订单生产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同时带动了土地托管等服务,提高了供销合作社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