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供销合作社“四个提升”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做好产业项目提升。积极落实省级精准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做好项目筛选、实施和帮扶承诺兑现等工作,2018年有11个项目发放扶贫项目收益,兑现贫困户帮扶资金24万元。大力抓好博山区社香菇加工、猕猴桃观光采摘园、高青县社优质小麦订单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组织引导贫困户采取多种方式加入合作社,建立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形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沂源县鲁村镇供销合作社所属旭鑫专业合作社投资89万元建设出口水果认证基地,目前已发放贫困户收益9万余元。

  二是做好基础设施提升。认真开展“第一书记”村和联系薄弱村帮扶工作,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为帮扶村捐款。帮助“第一书记”村西五陡村修建“户户通”道路4500米,对存在隐患的主干道安装护栏;为薄弱村刘家石沟村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一处,投资5万元对自来水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改扩建水标池30个、更换水表及配套管件300余套,为村民安装净水设备1台,目前,刘家石沟村已实现“五通十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达4.24万元。

  三是做好流通服务提升。发挥供销合作社优势,探索流通服务项目,依托龙头企业,在贫困乡镇村建设直营店、加盟店,通过降低商品价格等方式惠及贫困户。周村区王村供销合作社为联系帮扶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发放超市购物优惠券150元,连续发放3年,为贫困户购物提供优惠。积极开展农超对接,优先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并提高收购价格,提高贫困户收益。张店合家福超市、桓台联华超市等到高青、沂源、博山收购贫困户蔬菜、水果200余万斤,有力地支援了脱贫攻坚工作。

  四是做好帮扶效果提升。通过开展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发放明白纸、督导抽查等方式开展贫困户帮扶成效回访工作,精准核实贫困户信息,深入讲解宣传供销合作社扶贫政策,收集帮扶措施存在的问题,提高供销合作社帮扶成效的知晓率。目前,全市已完成电话回访1576户;博山区供销合作社召集贫困户开会,集中兑现帮扶现金,深入解析帮扶政策;沂源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力量入户走访贫困户871户,实现贫困户走访全覆盖;高青县供销合作社实施结对帮扶走访,帮助贫困户解难题、办实事,注重精神扶贫,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成为贫困户的亲人。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