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市供销合作社“三个着眼”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作者:鲁讯 来源:山东合作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是着眼农业生产“一站式”服务需要,建设发展为农服务中心。改造组建10处农业服务类公司,结合基层社改造,以市政府将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为契机,建成运营了24处具有测土配肥、农资直供、农机植保、农技指导、农民培训、农产品购销加工等6项功能的为农服务中心,有的还承载科普宣传、土地流转、用工劳务、合作金融、社会保障等若干政府性服务功能,形成了文登为农服务“10+X”、山东汇润集团米山果业综合服务中心“1+N+4”、荣成虎山为农服务中心“搭建平台、社农共兴”等样板。

  二是着眼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领办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发起成立了市县两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领办、协办了近600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了3处县域、31处镇域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了13处农民专业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36处,其中“国家示范社”5处、全国供销总社示范社10处、省级14处,3处农民合作社获批开展内部资金互助业务。扎实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推动经营服务和组织体系向乡村延伸,省级“村社共建示范点”增加到10个,全国供销总社命名的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达60多个。

  三是着眼农产品产销对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服务平台。先后成立了6处电子商务公司,打造了3处供销电商运营中心,分批改造镇村电商服务站,在第三方运营平台注册了威海特产馆、荣成供销有礼、文登西洋参特产店等网店,引进半汤乡学院设立培训基地,全国供销总社“新网工程”股权投资项目落户威海供销电商公司和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文登区和荣成市供销合作社被评为全国供销总社“电子商务示范县供销合作社”。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实施“互联网+放心早餐+优质农产品”社区服务工程,规划建设中央厨房、农产品集配加工中心,“供销e家·艾食尚”旗舰店开业运营,已发展3家“康嘉园健康食品店”、24家“一鲜馆”快餐连锁店,打造了荣成绿源海洋食品展销中心、中国(文登)西洋参交易中心,承办的昆嵛山网上樱桃节、西洋参文化节形成常态化,为农产品走出去牵线搭桥。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省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5个,“圣农”牌花生、“汇润”牌苹果跻身威海市十大名优农产品行列。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