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院校合作座谈会

作者:豫讯 来源:中原合作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省供销合作社直属学校改革发展,10月10日,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暨院校合作座谈会。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延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国锁主持会议,省供销合作社领导高雅玲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省供销合作社直属学校的负责人结合各自学校实际,就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同河南物流职业学院的建设与合作以及学校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做到“九个深刻理解和把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一是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注重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要注重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注重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弘扬高尚师德。要加大“双师型”教师培育力度,健全完善兼职教师聘用制度,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形成吸引优秀人才、稳定师资队伍的良好机制。四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深化校企合作,通过构架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为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走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一是全力办好河南物流职业学院。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平安校园;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尽快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优良的教师队伍;要加强学校管理,努力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教学严谨的良好声誉。二是提升现有中职院校的办学水平。要坚持专业立校,每个学校都要建成3 ̄5个在全省叫得响的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拳头专业。要注重加强名师培养,以优秀的师资队伍支撑专业建设、招生就业、学校发展。要持续推进数字化、智慧化校园建设,打造现代化校园。要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全体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三是切实做好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要积极引导社有企业与系统职业院校深入合作,通过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定岗培养、开设冠名专业等措施,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优化供销合作社系统人才结构。四是不断强化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服务三农功能。要主动参与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雨露工程、新型农民培育工程,组织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要注重发挥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独特优势,面向贫困家庭开展培训工作。要积极探索实施供销合作社新型农民社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农产品经纪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会议要求,要加快建成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中高职贯通体系。一是河南物流职业学院要科学规划专业体系建设。始终坚持物流类专业为主导,积极融合省供销合作社直属中职学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发挥好龙头带动作用,充分体现行业办学优势。二是直属中职学校要做好与河南物流职业学院专业对接。从2019年起,直属中职学校依托河南物流职业学院,建设2 ̄3个物流类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打造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物流类集群。同时,直属中职学校“3+2”对口学校一律转到河南物流职业学院。三是加快组建“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以河南物流职业学院为依托,推动系统内职业学校、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对接,成立河南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向实体化、法人化方向发展。四是充分发挥供销合作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作用。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企业、职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方的积极性,指导和推动省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