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市河里镇供销合作社“四大举措”推动综合改革取得新突破

作者:桂讯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广西合山市河里镇供销合作社现有职工42人,其中在职16人,退休职工26人,确权登记土地面积有10.2亩。在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河里供销合作社通过“四大举措”,以提升农业供给服务为目标,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截至2017年底,全社资产总额1284万元,所有者权益956万元,年销售总额和净利润总额分别达7938万元、679万元,企业利润从年3万元增长到50多万元,极大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

  一、着力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

  一是抓紧对本社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供销合作社服务创新工作进行了重新定位,2015年以来,共投资454万元,把该社原一片低洼臭水塘和已成为人畜排粪池的畜禽交易市场改建成了职工好评、群众满意的“农资一条街”批发交易市场和农资配送服务中心,年销售额达到2447万元。2017年还改造了西大门及路边瓦屋危房,竣工后增加了四间新门面,收入从原来每年9600元增到现在每年6万元,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该社大院道路已全面硬化,楼房旧貌换新,新的停车库也有收入,实现年收入近20万元。

  二是构建城乡物联网。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优势,整合系统和社会资源,建设镇综合服务站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7个,农产品展厅1个,覆盖了全镇70%以上的行政村。指导社有31间专业门面、19家农民合作社、1家综合超市等51家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全年实现销售额3117万元,同比增长89.3%,在日用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中发挥作用。

  二、着力构建新型基层组织

  以党建为抓手,着眼于“织网、连线”,该社与河里镇商会、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建立党支部1个,探索构建供销合作社+商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位一体”农村基层经营服务组织架构,努力做到“思想共育、资源共享、责任共担、难题共解”,在互融互促的过程中实现优势互补,双赢发展。联建的党支部建立后,由党支部发动群众参与,通过入股、托管等方式,推进为农服务规模化、综合化建设。如,仅2017年一年,党支部就发动群众52户加入河里润农心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水果蔬菜300多亩,托管土地面积2000多亩,户均增收3000多元。

  三、着力创新为农服务模式

  一是推进土地托管服务。与丰登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投资450万元购置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烘干机、打米机等服务具器,成立土地托管中心1家,建设500亩以上的土地托管示范基地3个,围绕大田作物生产环节,全程托管和半托管土地5853亩,为农民每亩节约费用支出200元左右,较好服务了合山市以及周边乡镇的甘蔗、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二是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针对农民科学施用农药知识有限,缺乏正确、科学使用农资相关知识的问题,争取得到乡镇党委、政府和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邀请广西区内外农资生产技术专家到河里镇为农民进行农资使用、测土配方、农作物施肥技术以及国家农业政策、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2016年至今,共培训11期1300多人(次),供销合作社的为农服务由以前的单纯卖农药、卖化肥向为农业生产提供政策、技术等服务转变。同时,发挥农资经营优势升级服务,联合农业、科技、文化等部门服务站点,发展庄稼医院7家、机务队3个,年开展测土配方施肥4300多亩,提供技术培训、咨询服务8000多人次,发放科技资料1.2万份,提供市场信息2万多条。

  四、着力强化参与精准扶贫力度

  一是大力推行“供销合作社+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织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参与扶贫解困工作,引导贫困农民采取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加入供销合作社领办创办的农民合作社,带领贫困农民开展规模化生产经营,在合作社内部建立按照交易额返利和按股份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形成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该社党员和农民合作社的能人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行点对点定向精准扶贫脱贫,将贫困户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对贫困户的土地托管服务费给予最大限度地减免。

  二是积极引进扶贫产业项目。该社多次带领帮扶村干部、贫困户代表到市内外果蔬专业合作社参观学习,为帮扶村引进了砂糖桔、沃柑等种植项目,完成投资410万元,解决了300多个就业岗位,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促进帮扶村永续脱贫。指导帮扶村成立“合山市盈收砂糖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为专业合作社协调扶持资金15万元,用于流转土地、建设大棚、购进果苗和日常运作等,为扶贫开发和全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