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迎来60华诞 蔬菜花卉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王泽农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在建所60周年之际在京召开蔬菜花卉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华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刘旭、方智远、李天来、邹学校等国内外科研院校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等200多人参加了研讨。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蔬菜、花卉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量供应充足,种类繁多,科技在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专家们在研讨中认为,今后要更加重视发展面向市场终端的园艺科技。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方面,让园艺科技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随着农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要在蔬菜花卉国际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据了解,60年来,蔬菜花卉研究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共培养硕博研究生600人,拥有15个科研创新团队,形成了包括蔬菜花卉种质资源、遗传育种、分子育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质量安全以及花卉育种与栽培等齐全的学科体系。
 
  作为国家级公益性研究所,蔬菜花卉研究所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组织召开系列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编辑出版《园艺学报》、《中国蔬菜》、Horti?culturalPlantJournal期刊,是中国园艺学会、国家蔬菜和马铃薯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国家薯类作物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
 
  蔬菜花卉研究所在蔬菜种质资源搜集、整理和利用、设施及地膜覆盖栽培、十字花科蔬菜杂种优势利用、茄科和葫芦科蔬菜优质多抗育种、蔬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细胞与生物技术育种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育成并大面积推广的蔬菜和花卉新品种300多个,主持获得国家级成果奖励20项、省部级成果奖励60项,这些成果对于国内相关研究的进步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为促进我国蔬菜花卉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同行研究所推进成果转化、增强自身发展能力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实习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