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供销产业园推进系统联合合作情况调研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期,总社办公厅有关同志到江苏南通供销产业园,就如何推进系统联合合作、上下融合进行调研,有关情况如下:
 
  一、南通产业园的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棉纺业务,夯实联合合作的产业基础。供销合作社是棉花流通主渠道,供销集团成员企业中华棉花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棉商,南通棉纺工业发达,南通市供销合作社也有一家直属棉花企业南通棉机公司,总社与南通市社具备联合合作的基础。2010年8月,以南通棉机公司“退城进园”为契机,供销集团集中中棉、棉花交易市场等优势资源,与南通市供销合作社合作,建设南通供销产业园,通过打造棉花仓储物流中心、纺织交易中心、棉花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棉花行业全产业链经营,在优化社有资本布局的同时,合作各方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了联合合作协同效应。
 
  二是明晰责权利关系,建立市场化的联合合作运行机制。南通产业园在联合合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用市场经济的思维和办法推进项目建设,合作各方以股东身份行使权利、承担责任、取得收益。重组后的南通棉机公司,中棉工业占股34%,南通产业园与南通市供销合作社分别占股33%;产业园联合南通市供销合作社、南通市通州区供销合作社建设的通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三家分别占股76%、16.8%和7.2%,产权关系清楚。项目运行过程中,各方按照股权结构行使股东职责,建立法人治理机制,委派专业团队负责日常运营,按照股权结构分享企业盈利,从源头上规避和减少了经营纠纷和风险,提升了联合合作的可持续性。
 
  三是争取政府支持,优化供销合作社系统联合发展的外部环境。供销合作社既有较强的市场运营能力,又有一定的行政资源组织动员能力。总社和南通市供销合作社在推进南通产业园建设运营过程中,注重发挥这一独特优势,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集中各方面力量,打造高水平现代化产业园区。南通产业园在建设之初,就取得南通市政府财政补贴7700多万元,去年投资建设的通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被通州区政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得到土地供应、税收奖励、规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二、几点思考
 
  一是必须立足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联合合作在更大范围取得突破。推进联合合作是深化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方面。从过去5年情况看,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整体进展还比较缓慢,制约联合合作的深层次矛盾仍需进一步破解,距离打造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体系还有很大距离。当前,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各类市场主体、工商资本将会加快进入农业农村,供销合作社要在“三农”领域发挥独特优势,必须加快整合系统资源,提高整体竞争实力。为此,下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必须在联合合作上下更大功夫,鼓励各地大胆探索突破,加快推动系统上下融合、共同发展。
 
  二是必须结合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对联合合作的规划引导。供销合作社长期从事农资、棉花、再生资源、农产品等涉农领域经营,这些领域通常也是各级供销合作社有基础有优势的产业板块,具备联合合作基础。从各地情况看,不管是南通产业园区,还是广东省社打造的全省“一张网”,或者其他省市开展的跨区域联合合作,都是集中于供销合作社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联合合作,形成了较强的产业协同性或互补性。中发11号文件明确强调,要推进社有企业并购重组,在农资、棉花、粮油、鲜活农产品等重要涉农领域和再生资源行业,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为此,在今后推进联合合作过程中,要认真研究相关产业规划,结合优化社有资本布局,统筹分析各地区域产业优势,提高工作前瞻性,对联合合作项目,力争做到谋划一个、成功一个。
 
  三是必须坚持市场化方向,建立联合合作长效机制。各级供销合作社资产分级所有,各级社有企业都是独立法人,在这样的大前提下推进联合合作,就必须尊重企业的特性、遵循市场的规律,用企业、市场的办法来推进工作,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加快理顺社企关系,明晰产权结构,以社有企业为载体,以产权、资本、业务等为纽带,推行现代资本运作方式,严格利益分配关系,推动联合合作取得实质性突破。特别是在推进联合合作和项目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地方各级供销合作社的积极性和优势,避免“一竿子插到底”,真正形成系统整体合力。
 
  三、有关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对联合合作的工作指导。总社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联合合作的调查研究,梳理情况,找准问题,制定加强联合合作的相关办法。在各地选择一批系统联合合作的优秀典型,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加快在全系统复制推广。总社供销集团及出资企业应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主动到地方发展项目、对接合作,在系统联合合作方面作出表率。
 
  二是建议在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过程中,坚持联合合作的推进模式。相比农资、棉花等传统行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对各级供销合作社来说都是新兴业务,在这些新兴业务领域和行业推进联合合作,各级供销合作社空间比较大,意愿也比较强烈,推进起来相对容易见效。在这些领域,从一开始就应树立联合合作的理念,调动各级供销合作社共同参与,形成整体合力。
 
  三是建议用好中央财政“新网工程”专项资金。2016年开始,中央财政“新网工程”专项资金,调整为股权投资方式,加强了总社与地方供销合作社之间的产权联结,实现了联合合作的重大突破。下一步,应不断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完善股权投资模式,特别是围绕资金主要投向,加强规划引领,优化项目布局,着力打造一批系统上下共同参与的优质项目。在专项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中,要调动省级社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明确工作责任,实现共享发展。
 
  四是建议发挥好总社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的平台作用。成立产业发展基金,目的就是要聚合各方资本力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这对于联合合作也是一个有效载体。目前,总社新供销产业发展基金已经成立,13个省级社出资入股,搭建了系统联合发展的平台。下一步应积极申请国家财政注资,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壮大基金规模,尽快启动实质化运作,选择一批好的项目,联合各级供销合作社产业基金共同开展投资,在系统内形成联合合作示范效应。
 
 
 
 
  调研组成员:程庆新   
 
  陈安宁 刘佳 卓海江 王俊奇
 
  2018年4月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