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扶持合作社带动低收入户脱贫

作者:康传广 陆平 来源:南通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海安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建立起来的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食用菌制种,示范带动社员和周边群众种植香菇。合作社在海安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海安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的扶持帮助下,健康运行。该公司通过创业驱动、技术撬动、产业带动、扶助推动不断成长壮大,在致富路上,与低收入家庭手挽手、心连心,带到低收入户脱贫。
 
  合作社社长缪建,原是一家建材厂的购销员。2009年因原单位关闭破产,缪建一下子从事业顶峰跌到了人生低谷,成为下岗大潮中的一员。但是正如身边亲人和众多乡亲看到的一样,他勤劳肯干,虽然经历了一番下岗的苦痛,但是坚强乐观的他迅速调整状态,走出了下岗的阴霾。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在所在村镇、老促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缪建于2010年1月,四处借贷筹资410万元,在角斜镇来南村流转土地68亩,利用关闭的乡村小学创办了海安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菌种引进、培育、香菇种植和加工销售。公司从一开始的小打小闹,逐步做大,“角斜香菇”一炮打响,并注册了商标。在此基础上,缪建于2011年5月组建海安县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50余人。“角斜香菇”成了上海、南京市场的抢手货。难能可贵的是,缪建利用当地农作物秸秆生产菌棒,解决了秸秆综合利用的难题。
 
  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不仅仅在传统香菇上做文章,合作社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去年,还建设了江苏科技服务超市连锁站。超市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和信息,去年开展技术咨询和培训200人次。其中,为贫困户培训15人次。目前,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公布的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成员单位。公司产品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在此基础上,去年还成功开发灵芝大棚生产技术,成功培养生产具有保健、提高免疫功能的灵芝干粉。合作社加大科研力度,运用香菇生产的残余旧棒生产平菇,做到废物利用,重复使用,节约资源,减本增效。
 
  合作社现有社员52名,其中有吴礼建、陈仁山等12户政府认定的低收入户常年进社务工。合作社把带动低收入户脱贫致富作为办社宗旨,担负着老区开发职能,对低收入农户进行系列扶助、扶贫,用产业带动当地农户摆脱困境。合作社每年从利润中提取2.5%建立扶贫帮困基金,直接救济贫困家庭。无偿向12户贫困户提供1吨有机肥料。此外,合作社吸纳海志英等12名少数民族妇女进社务工,年收入10000元。合作社还通过直接发放菌棒的辅助方式,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统一回收产品,统一组织销售。形成了合作社制种、贫困户分散生产、合作社集中销售的产业带动模式,使当地12户低收入户摘掉贫困帽子。此外,合作社还订阅《大江南北》等红刊赠送给角斜中学的学生。7年累计捐款2万余元用于支持贫困学生。每年重阳节还向敬老院老人赠送2000元礼品。
 
  7年来,海安市扶贫开发协会、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事处时刻关注和支持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兴办与发展。特别是,对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生产、技术、贷款进行不懈的帮助,总结推广合作社扶助低收入农户的典型做法。对合作社扶持低收入户、扶持少数民族妇女的做法给予总结上报,得到南通市“三会”的高度肯定,南通市“三会”对合作社不断支持,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南通、海安两级老促会给予资金支持与扶助,使得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如鱼得水,健康快速发展。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海安市兴业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产兴业,带动低收入家庭脱贫的事实告诉我们,各级老区开发促进会,必须把精准扶贫落地生根,不仅仅是支持一点扶助资金,而是要扶项目,促进“借鸡生蛋”,让低收入户在项目中直接受到效益,促进扶贫开发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