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石柱县供销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成效凸显

作者:渝讯 来源: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供销合作社围绕“转型康养、绿色崛起”发展主题,着力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拓宽新渠道,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延伸网络 打牢服务基础

  全县现有基层供销合作社21个(原改制的7个,新建的14个),农资连锁店、农资配送中心(站)149个(县内123个、县外26个),烟花爆竹网点200多个,日用品网点430多个,阿里巴巴零售通500多个,农村易淘电商网点1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991家(辣椒71家、经果蔬菜322家、家禽家畜221家、中药材199家、莼菜22家、马铃薯10家、烤烟11家、花木35家、农机50家、乡村旅游50家),创国家农业部、林业部示范合作社9家,创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示范社5家,创市级示范合作社22家。通过延伸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网络,切实履行为农服务职责,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生产、生活需要,搭建了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平台。

  发展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围绕全县“3+3”(中药材、干鲜果、乡村旅游和调味品、有机蔬菜、生态养殖)特色产业体系,按照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要求,大力发展辣椒、莼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努力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受到广大农民称赞。

  以“三红”为代表的辣椒专业合作社,采取“三统一”(统一农用物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统防统治)措施,扎实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助推了辣椒产业的发展。其中三红辣椒合作社建有育苗大棚40亩,每年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48万株,贫困户使用工厂化育的种苗可以提高20%的产量;为贫困户配送生产物资320多吨,低于市场价格20%;统防统治2000多亩,技术培训3000人次,常年为椒农提供社会化服务面积2万元余亩。

  以“泽泰”为代表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无偿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和建立基地、示范片、良种繁育、精细化管理等措施,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其中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全县30个乡镇发展草本中药材1.5万亩和木本中药材2.5万亩;建立100亩以上示范片22个、200亩以上示范片2个、500亩以上示范片2个;建立1000亩前胡良种繁育基地3个、100亩苍术良种繁育基地1个、1000亩前胡良种繁育基地3个、100亩桔梗良种繁育基地1个;全县组建了12个技术团队,签订了1.5万亩栽植木本药材股份合同,与2200个贫困户签订了中药材种植合同。

  以“枫木”为代表的莼菜专业合作社,以基层供销合作社为依托,采取保护价收购、奖励种植大户、二次返利等措施,切实开展莼菜购销,均取得较好效果。其中枫木莼菜专业合作社多次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帮助菜农灌溉(修沟渠,买抽水泵)、除草(放鱼苗生态除草),在部分行政村设立农资超市,设立莼菜收购点12个,自建莼菜基地1100亩,深度研发“山之纯”品牌莼菜系列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扩大了莼菜销售。

  拓宽范围 刷新履职新高

  按照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要求,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努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创新农资购销,当好农业生产发展的后勤兵。一是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周边区县已辐射丰都、忠县、垫江、万州、彭水等区域,在省外已拓展建始县、巴东县、咸丰县、利川市等区域。二是降低经营成本,减少中间费用,与厂家签订总经销和区域销售合同,最大限度地让利农资网点。三是采取定点、定人、定量、定区域的销售模式促进销售,同时,在石柱和丰都开启了新品种和九禾产品的试验示范基地5个,出动科技人员坚持下乡实地指导和开展产品知识培训,严查网点进货渠道和产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

  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特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组建易淘电商公司,打造了“县级运营中心+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体系”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网络,建立易淘电商运营中心1个,乡镇服务站116个,组建重庆丰安易淘物流有限公司,基本保证了县城当天的快递包裹及时送达到村。同时,依托阿里巴巴零售通推动电商提档升级。一是建立并签约阿里巴巴零售通购销网络500家,其中城内320家,乡镇180家。二是在县城桥北路改造一家店铺为天猫小店,体现天猫品牌、服务增值、智能管理几个方面。三是组建了20多人的促销团队,积极开展开会交流经验和组织品种促销和节日促销活动。

  建立“富民合作贷”融资业务平台,解决农民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县政府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政府首期注入财政资金400万元,作为“富民合作贷”风险补偿铺底抵押资金,用于为合作社贷款风险敞口部分提供增信。据统计,“富民合作贷”为65个农民合作社及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县农合会接受合作社及企业入池申请4批,申请贷款额度为7110万元,授信54家,额度为5930万元,投放贷款26家,放款金额3080万元。其中最高贷款额度400万元,最低贷款额度15万元。

  加快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运行,切实履行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职责。以全县农民合作社为服务对象,以代账、代融、代办“三代”业务为主要服务项目,建立“石柱县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拓展延伸代理审计、项目申报、代理培训等各种服务项目,为全县农民合作社提供农业技术、产品营销、财务代理、项目管理等专业化服务。今年来,为农民合作社代帐35个、基层供销合作社代账5个,其他经营主体代账3个,代管档案数量32个,代办政务122次,开展项目服务19次,开展融资服务26次,融资服务额103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