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县社党委书记、主任张开明:发挥供销社优势 投身振兴实践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为农服务”为宗旨的新时代供销合作社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自身综合服务优势,加快建设新供销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在更高层次上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产业兴旺。

  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优势,加快培育服务主体,搭建服务载体,延伸服务网络,加快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性的为农服务体系。

  一是培育强大的服务主体。引导、鼓励、推动基层社、社有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新型农业服务主体,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农资供应、农业技术、农产品营销等服务,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二是延伸拓展服务领域。着力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广度、深度发展。由粮食作物向林、牧、渔业延伸,满足农业生产服务多样化需求;由生产服务向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后端延伸,积极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以项目为牵引,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三是健全完善服务网络。制定县、镇、村三级服务中心功能配置和工作规范。重抓规划统筹和资源整合,建好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载体,积极探索更多适应小农户生产特点的社会化服务形式。

  二、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乡村绿色生态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依托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网络,加快构建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布点扩面,快推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积极参与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模式的实施,同步推进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集中处理与测土配方复合肥“三合一”,务求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是补齐短板,加快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牵头组建县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鼓励、支持基层社与龙头企业合作,规范整合社会回收站点,巩固城乡回收利用网络。

  三是积极参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

  三、在更高质量上拓展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打造乡村发展新引擎。

  一是打造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平台。加强与供销e家、地平线等电商平台的合作。一方面主动对接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和小农户,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另一方面对接农产品市场、连锁超市与农贸市场,将线下交易逐步嫁接到线上交易平台,努力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电子商务交易比例。

  二是加快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加大农村流通网络信息化改造力度,全面落实省政府“一村一品一店”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农村综合服务社线上交易、物流配送等服务功能。

  三是加强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充分利用财政扶持资金和社会资本,引导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出资,引导家庭农场、中小农户共同投资建设冷库、购置冷藏运输车辆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在产地建立农产品共同配送体系。积极参与并支持农产品市场冷链物流设施的改造与升级。同时,加强与物流公司之间的合作,按照城乡互联、标准规范、开放共享的要求,加快形成布局科学、结构合理、设施先进、绿色低碳、上下游有效衔接的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切实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四、在更加完备高效的购销服务上发力,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一是提升农产品市场功能。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快建设一批集信息发布、交易溯源、联网监测等为一体的智慧市场。推动市场在管理、服务、监管等方面,更好、更快地实现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

  二是创新现代流通方式。引导、支持社有企业通过建立“中央智能厨房”“超市+云厨房”的模式,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无缝衔接。支持借助大型电商平台,探索特色农产品全网营销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基层供销合作社发挥网络和信息优势,致力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总经销商。支持农产品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加强与大中型城市的对接,建立蔬菜外延供应基地。继续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

  三是培育农产品公用品牌。鼓励、支持社有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以争创特色品牌为目标,加强检验检测、安全监控、分级包装等技术、设施的应用和建设。加强“射阳大米”“洋马菊花”“妙语蜂蜜”“鹤湘辣椒”等农产品品牌的宣传力度,致力成为区域公用品牌。

  五、在更加开放的基础上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

  一是提高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质量。建立健全按交易额返利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广泛吸纳更多的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入社,为其提供生产、生活、生态和金融等综合性服务;打造一批“三位一体”“多位一体”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建立健全“三会”制度,巩固基层社建设成果,深入推进“三体两强”基层社建设,加快改造薄弱基层社。

  二是积极发展经营服务综合体。把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综合体作为供销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积极引导和支持基层社充分利用和盘活在乡村的房屋、仓库、场所等土地资源和社有资产;依托“三体两强”基层社、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规模较大且功能较完善的农村综合服务社等,在乡镇建设一批集生产、生活、生态服务于一体的乡镇经营服务综合体。

  三是加快推进“村社共建”。支持、引导基层供销合作社加强与村“两委”合作,采取“村社共建”模式,共建产业、服务项目,合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社会化服务、集体经济发展和社区综合服务;加快建设具有供销合作社文化基因和现代流通特点的服务网点。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