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市社唐敢:服务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湖南省常德市把发展特色产业服务,作为振兴乡村产业、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工作重点,切实促进了供销合作社发展,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根据中央、省级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文件精神,常德市供销合作社通过多次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专题汇报,争取到了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市、县两级有关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中特别明确:各区县(市)要授予供销合作社1-2项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任务,积极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服务特色产业发展职能涵盖了茶叶、柑橘、食用菌、蜂蜜、芦笋、甲鱼等近10种产业。

  全市特色产业发展明确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高农民收入和增强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以“龙头做强、产业做优、品牌做特”为目标,以服务茶叶、食用菌、柑橘为主,重点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建设:一是拓展一批营销平台。在继续发展直营店和加盟店的同时,大力探索发展“互联网+农特产品”新业态,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网上直销,与多种媒体合作,建立公司APP消费终端。二是打造一批公共品牌。将全市各品种、各层次农特产品逐步整合品牌,形成高、中、低档搭配合理,功能性产品紧密结合的系列产品体系。通过纸质、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和举办高规格的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公共品牌。三是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转变家族式管理模式。支持龙头企业以资本为核心,以品牌为纽带,以合作为方式,扩大经营规模。鼓励龙头企业引进经营管理人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市场开拓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四是提升一批加工中心。以“清洁化、连续化、智能化、标准化”为主要内容,改造一批粗放式加工中心,新建一批精细化加工中心,促进加工上档次和提质增效。支持企业按照“四化”要求,改善生产条件,规范生产流程,制定产品标准,引进智能设备,加强质量管控,做到品牌有标准、程序有规范、产品有标识、市场有监管,质量可追溯,逐步改变家庭式、作坊式的生产加工模式。五是建设一批生态有机标准基地。支持企业与专业大户、广大农民,采取多种方式组建特色产业合作社,在适宜种养的区域兴建标准化基地。鼓励“三品一标”基地认证,争创一批国家级生态有机标准基地。

  近年来,常德市社积极扶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主要在组织领导、资金项目、社团组织等方面加大了扶持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常德市特色产业发展,在茶叶、柑橘、食用菌等重点产业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保障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特别是汉寿县融合茶叶、柑橘、芦笋、甲鱼、红豆杉等5个特色产业,成立了县特色产业领导小组。二是给予资金支持。市、县两级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设立了专项资金,加大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的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引进先进设备、改造老旧厂房。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和项目、强化金融资金支持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是发展行业协会。全市特色产业基本上都成立了相关行业协会。协会不断规范自身管理,督促会员规范使用、自觉维护区域公共品牌形象,自觉抵制各种假冒伪劣和市场欺诈行为。同时,发挥在组织交流协作、人才培训、品牌推介、文化传播等方面优势,为政府和部门决策当好参谋,及时反映行业利益诉求,充当好政府、企业、农民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争取服务职责、明确服务重点、加大扶持力度等举措,常德市特色产业得到了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产业兴旺。近两年来,全市新增茶叶面积近3万亩,总面积达到32万亩,新增加工能力6000吨,年产干茶4.2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70亿元。食用菌生产品种不断增加,产量规模不断扩大,武陵、西湖、鼎城、津市四个区县(市)的年产值都在1亿元以上。柑橘产业效益得到明显提高,2017年石门县35万余吨柑橘鲜果销售一空,产地销售均价比周边地区高20%以上,实现柑橘产值9.13亿元,30万橘农人均柑橘增收近200元。二是促进了品牌打造。通过参加省内外节展会和名品名牌争创活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设立户外广告,拓展营销平台等方式,全市特色产业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其中,茶叶品牌“武陵红”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名优特色红茶推荐产品”,桃源红茶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古洞春”被省商务厅授予“湖南老字号”; “石门柑橘”2017年荣获“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称号;首批“汉寿甲鱼”成功登陆到香港,实现了内地出境零的突破。三是促进了精准扶贫。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茶叶、柑橘和食用菌作为常德市产业扶贫的重点,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上,探索了“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