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社谭俊超:谋划搭建十大服务平台 投身振兴实践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为了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发挥生力军作用,潍坊市供销合作社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搭建十大服务平台的通知》文件,围绕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两个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龙头带动作用,谋划搭建十大服务平台,构建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新体系,在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中贡献供销力量。

  搭建十大平台

  一是以潍坊中盛土壤修复公司为龙头,搭建土壤熏蒸修复服务平台。认真落实潍坊市政府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的方式,严格“五统一”操作规程,进行专业化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塑造服务品牌,打造全国土壤熏蒸修复示范中心,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现代农业生产科技水平。

  二是以高密宏基、孚高和昌邑丰瑞农业服务公司等为龙头,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在抓好“平原丘陵3公里、山区6公里”土地托管服务圈建设的同时,加快总结推广高密宏基、孚高和昌邑丰瑞为农服务体系一体化运营模式,搭建为农服务指挥调度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完善测土配方实验室、农业科技培训教室等功能设施,成为全面承接政府惠农政策和购买服务、推广农业先进科技、农资储存配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接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不断提升土地托管质量和水平。

  三是以诸城佳博天益农业发展公司为龙头,搭建种子产业实验推广服务平台。依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潍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优良品种研发、实验、推广等项目,建设高标准试验田、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区,建立良种繁育推广体系,打造全市种子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平台,发挥好示范作用。

  四是以青州“选花网”为龙头,搭建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积极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对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借鉴青州选花网电子商务平台成功经验,加快推动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对接市场,为特色种植业提升品质,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以寿光田田圈农业服务公司等为龙头,搭建农资服务平台。以大地宏琳取得潍坊市第一张农药经营许可证为契机,打造一批农资旗舰店,对农业生产资料进行规范化经营管理,大力实施“沃土”工程,“减肥减药”工程,促进绿色生态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六是以中央厨房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搭建农产品加工产销服务平台。落实中央厨房实施意见,在抓好一县一试点的同时,重点打造寿光御达祥、昌乐华安等示范典型,加强与国内外大型农批市场的产销对接,积极开展生鲜农产品进社区、农产品产地直销等特色电商运营项目,打造好“农产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加工+餐饮门店”的加工产销模式,推动农产品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七是以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为契机,搭建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加快与金融机构合作,完善生产、供销、信用合作机制,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经营活动中“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探索创新金融合作模式,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更好服务农业经营实体,加快推进农业补充商业保险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八是以昌乐职业农民讲习所和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搭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服务平台。抓住潍坊创业大学现代农业学院、潍坊职业农民创业学院在昌乐职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挂牌的有利契机,发挥好农民讲习所和孵化基地作用,实施新型农民社员素质提升工程,认真组织职业农民培训和创业孵化,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不断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力实施开放办社,吸引农村能人入社,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基层活力。

  九是以各级供销电子商务公司为龙头,搭建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市、县电子商务公司优势,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新业态发展,夯实服务网络,完善县镇村三级电商综合服务体系。积极融入城乡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依托县级电商平台、镇级电商运营中心和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社,完善农村物流节点的布局与功能提升。实施“新货郎”行动,推动日用品、农资、农产品三网融合发展,打造农村商贸流通升级版。

  十是以县域为农服务中心为龙头,搭建“1+N”综合为农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县级为农服务中心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快为农服务中心建设,整合涉农资源,聚集优惠政策向平台建设倾斜,不断提高为农服务中心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共同打造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

  坚持四有原则

  潍坊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四有原则,强化四项措施,确保十大服务平台建设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坚持“四有”原则:一是有一个总体谋划,有具体目的、工作目标和打算,形成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二是有一个推进落实过程,充分发挥基层社实践创新作用,调动基层力量抓好工作落实;三是有一个完整的归纳总结,坚持贴合实际,逐步完善,不断推进各项平台建设;四是有一批先进典型案例,以鲜活典型案例为支撑,大力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四项措施:一是借助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利时机,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推动供销事业发展;二是密切与涉农部门的协作配合,争取人财物支持,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为农服务的整体合力;三是抓好项目培植,积极争取供销合作社系统内政策支持,利用好“新网工程”、农发资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资金,将平台做优、做大、做强;四是明确职责,成立平台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职责科室、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参与,对平台建设进行培育指导、总结归纳,促进平台建设健康发展,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