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敦煌市社主任周永海:回归供销社本源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乡村振兴战略也首次被写入党章。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实现基本现代化和2050年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坚守“姓农、务农、为农”的供销合作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努力方向。落实这一战略,最根本的是回归供销社本源,在“姓农”上有新形象,在“为农”、“务农”上有新作为,在改革上有新突破,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工作目标是:抓住一个“合”字(社农混合、层级联合、产业融合、资源整合),搞好四社建设(基层社、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服务社),织好一张网络(具有完善仓储物流体系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络),建好农副产品批发销售市场,培育三个倍增(汇总利润、所有者权益和社员收入倍增),推进三个叠加(社员生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相叠加、劳动性收入和资产性收入相叠加、品牌收入和线上收入相叠加),切实形成让农民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持续增加收入的机制,让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有获得感。

  一是突出合作经济属性,大力强化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不断扩大农民群众入社比重,进一步强化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的联结。规范基层社和农民社员的利益分配关系。坚持市场导向,积极发展各类综合性合作社,牵头成立综合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服务,组织带动更多的合作社和社员,实现“农民入社比例进一步扩大,农户入社数量进一步增加,农民入股占比进一步提高,入社农民人均收入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的目标。

  二是创新为农服务方式,着力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全面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大力开展“保姆式”全托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积极探索特色农产品土地托管服务路子。创新农资经营服务,推进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生产作业有机结合,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狠抓网络节点布局,加快建设农村现代流通体系。以生产技术服务带动优势特色产业,以加工服务提高产品质量,以市场营销服务打造名优品牌,引导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开展“为文而农、为游而农、为城而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特色市场和土特产品专业市场、原产地交易市场建设。重点建设区域性冷链仓储设施,加快推进“互联网+农村物流”建设,要建设市级分拣中心,链接村级体验店,借助“供销e家”,实现县级电商全覆盖。积极探索鲜活农产品“走出敦煌网上行”促销活动。

  四是围绕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社有企业经营服务体系。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以产权、资本、业务联结为纽带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重点布局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涉农项目以及旅游项目。围绕特色产业,积极组建供销集团,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步伐,建设原产地仓储物流和交易市场,让更多农民在葡萄、红枣、蜜瓜全产业链中受益。

  五是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全力搭建合作金融服务体系。基层供销社要分类发展农资服务带动型、仓储服务带动型、土地托管服务带动型及流通服务带动型等资金互助合作业务模式,着力解决农民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积极构建全系统融资担保体系,设立供销社合作发展基金,着力解决“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六是发展股份制合作,探索实施供销社助农脱贫行动。大力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造基层社,广泛引进和吸纳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加快推进集体性资产、涉农涉贫资金折股量化入社入股,撬动社会资本和劳动等要素入股,开辟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新途径。积极实施“助农脱贫攻坚行动”,加快供销集团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各镇分公司的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国内经销商和企业的联系对接,加快葡萄、红枣、蜜瓜、李广杏等果蔬菜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七是由点到面推进,加快形成推进综合改革长效体系。综合改革要在试点深化、完善、巩固、提高上突破,并实现全覆盖,形成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可复制推广的好做法。按照建立一套台账、组建一支团队、健全一个机制 、制定一个办法、开展一次评估、形成一系列经验的“六个一”的工作举措,建立健全“领导包镇、科室包村、全员参与、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包项目、包单位、包任务,保质量、保数量、保完成时间,确保综合改革见实见效。

  八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保障体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大力开展“党建带社建”活动,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存在问题的整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为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