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再生资源百强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作者: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7中国再生资源百强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出炉——

向精细化专业化发展 转型成果明显

  日前,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组织的“2017年度企业经营状况调查”已经结束。根据分析研究350家参与企业的经营情况,编制了《2017年度再生资源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并根据年度经营额排定了“2017年再生资源行业百强企业榜单”。

  2017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大背景下,再生资源行业经过了市场跌宕起伏的冲撞、调整转型的阵痛、改革创新的激励后,整体发展也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百强企业运行态势良好,各项经营指标创新高。调查显示,2017年再生资源百强企业销售总额达2392亿元,比上年增加50.2%,增加了31个百分点;经营总量15620万吨,比上年增加34.1%;产值1531亿元,比上年增加53.6%。

  2017年,百强企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销售规模和利润率呈持续上升,盈利能力增强。2017年百强企业销售规模比上年增加52%,回收量比上年增加34.1%,利润增加5.4%,比上年高出4.5%,综合毛利率和净利润率达两位数以上的企业有81家,保持持续增长的企业达78家。净利润率首次达到两位数。百强企业毛利率和利润增长较快反映出两个趋向,一是再生资源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始加强,二是行业整个生产体系的内需拉动开始复苏。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被激活发酵,宏观环境的改善激发了企业改革创新和增加经营管理的内生动力。

  改革创新力度大。在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驱动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开始向精细化发展,主动争当下游企业稳固的供应商,向专业化经营转型成果明显。百强企业中有60%以上回收企业,改传统回收向精深加工延伸,为下游企业提供优质原材料,20%的企业开始由综合经营向专业化经营转型;30%企业向环卫、危险废弃物和农村垃圾治理延伸;50%企业运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大部分企业打破传统经营方式采用连锁经营模式构建回收体系。

  回归本质,向市场和管理要效益。在宏观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市场步入常态化发展的环境下,很多企业开始回归经营本质,理性经营,在选项目或产品时注重市场前景,从实际出发,不贪大求全,不为政策跑马圈地,到市场中求发展。同时开始注重补齐管理短板,向管理要效益。2017年百强企业取得了净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10%的好成绩。

  二是经营结构上深挖市场潜力,精耕细作求质量发展。市场进入常态化,再生资源企业开始研究市场,细分市场,挖掘市场潜力。从结构上上看,专业型回收企业发展势头比较好。2017年,专业型企业中的废纸企业表现突出,有24家废纸企业进入百强榜,销售规模均在2亿元以上。结构上另一个特点是分拣中心继续减少,销售规模持续增加。企业由求数量向求质量方向发展。

  三是民营企业整体水平处于优势。调查显示,2017年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69%。共有70家进入百强榜,销售规模占71.2%,经营量占73%。百强前十位企业中,民营企业占7家。主要经营指标与百强平均水平相比明显处于优势:综合毛利率为23.5%,高于百强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

  四是行业龙头集中呈现。百强的规模增长连续高于行业的增长,回收产业集中度加速,引领行业发展的团队核心逐步形成。

  协会开展的企业年度经营调查和百强排行已经持续5年,纵观5年的排行榜,有51家企业连续入榜,成为百强中的“不老松”。值得关注的是,连续5年进入百强的企业,正在演化成再生资源产业全渠道供应商。这些行业核心队伍的逐步构成,折射出再生资源百强乃至整个再生资源市场的新格局和新趋势。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