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三季度经营稳中有进

作者:王晶晶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任务部署,全面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实现销售总额41327.5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东、中、西部地区销售分别增长11.6%、9.7%和17.9%,西部地区增速明显加快。全系统经济整体运行持续保持良好态势,经济规模稳中有进。
 
  从全国各省分析数据来看,福建、四川、吉林等11个省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呈现加快增长态势。全系统销售总额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江苏、山东、河南、浙江和安徽,五省销售合计占系统销售的比重为57.4%。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 经营结构不断优化
 
  随着深化综合改革的持续推进,全国供销合作系统聚焦为农服务主业,围绕打造农资、农产品、消费品等上下贯通的经营服务网络,持续加大力度补短板、增实力,同时加大探索开展产权和重点项目的对接,推动不同层级间的社有企业联合合作,加快不同层级间优势互补,上下协作,共同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经营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省级供销合作社销售额4178.6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基层经营服务阵地进一步巩固,为农服务能力、经营活力持续增强。河北正定、山东桓台等地供销合作社积极整合社有资产,加快建设农村超市,大力改造服务设施,有效提升了农村经营服务网络的实力和形象。
 
  围绕市场需求,全国供销系统不断优化经营结构,传统主营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在具体做法上,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企业加大农产品购销力度,加强产销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推动农产品电商发展,农产品业务经营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农产品企业实现利润79.2亿元,同比增长13.9%。
 
  在日用消费品业务方面,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日用消费品企业立足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经营网络布局,优化经营结构,推进服务转型升级,经营规模稳中有升。数据显示,日用消费品零售额13703.5亿元,同比增长12.9%,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3.6个百分点。
 
  在农资企业发展方面,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企业通过研判市场行情,抢抓时机,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增加客户黏性,延伸产业链,拓展利润增长点。例如,黑龙江倍丰集团聚焦主业,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大力推进农资连锁网络建设,稳步提升化肥市场占有率,前三季度销售125.6亿元,同比增长11.8%。
 
  在再生资源企业经营方面,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再生资源企业抓住废钢、废纸市场行情向好的时机,积极扩大销售,加快消化库存。前三季度实现再生资源销售1991.7亿元,同比增长7.8%,再生资源库存53.7亿元,同比下降3.3%,废纸库存同比下降60.7%。再生资源企业实现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82%。
 
  挖潜农村电商 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
 
  当前,农村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2017年度中国农村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首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预计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6万亿元,涨幅或超过35%。
 
  基于电商在农村的快速发展,全国供销总社系统在推进电子商务方面,加强系统资源的整合提升,吸纳社会资本,挖掘农村电商优势和潜力。例如,江苏、江西等省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拳头产品带动线上销售,实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如今,外出务工的农民,大部分选择把土地流转给大种植户或专业合作社,这样,即避免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又有助于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在此方面,全国供销合作系统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服务,积极延伸土地托管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容和手段,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
 
  截至目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到7822.1万亩,其中全托管面积达到1633.1万亩;土地流转面积2111.7万亩;组织培训农村实用人才97.4万人,农业社会化服务收入额达到8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供销合作社采用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方式,参与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数据显示,国家级贫困县供销合作社销售额达4282.5亿元,同比增长11.1%。在贫困县领办专业合作社48613个,带动农户373.2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5万户,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