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上虞区社:“四个+”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作者:王怡 张炯华 来源:上虞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上虞区供销总社立足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等对口援建县(市、区)农业实际,通过产业支援、平台支援、品牌支援、智力支援等“四个+”措施,切实拉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激发当地涉农企业内生动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邹天敬对此予以批示肯定。

  邹天敬在批示中指出,浙江上虞供销社以产业、平台、品牌和智力支援为重点,积极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拓展销售新渠道的做法和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和各地借鉴。

  为帮助小金县等对口援建县农业适度规模集约化发展,区供销总社专门在300万元为农服务专项资金中切出一部分,用于援建县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和高山牦牛基地建设;从社有企业(资产经营公司)经营利润中提取一部分,加强援建县的新品研发和储备,助推建设农产品优选示范基地,改善生产基地交通条件,改良农产品结构。

  依托完善的供应能力和销售体系,区供销总社与小金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系统下属大型商场设立销售专区,实行扶贫农副产品“零门槛入驻”,对援建地农副产品进行无偿展示展销。计划年底前建成销售专区5家,到2020年实现城乡12家商贸综合体全覆盖。今年8月,首个小金县农产品销售专区已在大通商城设立。在传统销售渠道的基础上,区供销总社还助力援建地区打造“淘宝特色中国馆”“京东中国特产馆”等县域电商平台。目前,小金苹果等农产品已在京东上虞馆、淘宝上虞馆正式上线。

  结合第十届“浙东新商都购物节”正在组织实施的契机,10月26日至10月28日,区供销总社在时代广场开展对口援建区扶贫农产品现场推介会,组织援建县30余家名特优农产品来虞展示销售,帮助结对区打开农产品销路和市场,接下来将在系统14家农贸(批发)市开展专场展销,计划年销售1000万斤农副产品。区供销总社还与小金青藏印象农产品公司达成共识,将青藏印象作为在东部的战略供应商,在运储、价格、促销进行对接帮扶,进一步打响“小金出品”品牌。

  针对小金县农业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农业专技人员不足及供应链不稳定等问题,区供销总社选派专技人才援川挂职,协助建立线上供应链及品控体系,提供策划、培训、客服、代运营等专业服务,打造两地“一键分销”共赢体系,提高农产品线上销售效益。

  通过产业支援、平台支援、品牌支援和智力支援,开设商场专区、线上专馆、超市专柜、食堂专供和农产品专场,区供销总社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扶贫结对以来,区供销总社已帮助销售对口援建县各类农副产品1000吨,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