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8期

作者:肖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总社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

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930日上午,总社监事会主任宋璇涛主持召开年度第三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各抽查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和中国供销集团专项资金建设运营情况汇报,并对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财政专项资金抽查情况的汇报。根据总社统一安排,从8月下旬开始,总社财会部、监察局、审计局、监事会办公室及中国供销集团相关人员组成了4个工作组,分赴陕西、辽宁、湖北、山东等12个省、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37个项目开展了实地抽查。各工作组分别就抽查开展情况、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等作了汇报。同时,还听取了中国供销集团关于2016年度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最新进展以及下步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抽查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抽查的项目和内容覆盖面宽、代表性强,项目选择有典型性,各组在抽查过程中,采取了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翻阅资料、现场检查等多种方法,有效完成了这次抽查工作任务。通过抽查,实地感受到专项资金以“股权+项目”方式进行投资,在促进供销社上下贯通联合合作,推动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

会议指出,抽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认真梳理并反思发现的问题,可以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有利于举一反三。一是项目筛选应该更精准。对项目选在哪,选择哪些方面的项目,跟谁合作等基本问题,要提前做好充分评估,减少项目选择的盲目性,尽量避免或减少项目后期调整变更,不断提高项目筛选的精准度。二是资金下拨应该更规范。针对有地方建议分三个阶段拨付专项资金的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既要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又要确保资金运作规范,既要做到程序规范没有瑕疵,又要确保投资项目的结果和成效。三是项目运作应该更严谨。对有些项目存在的问题,既要严肃认真整改,又要着眼长远,着力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改进公司治理等方面加大改进力度,切实建立项目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四是项目监管应该更到位。进一步明确中国供销集团及投资平台、各省公司及投资平台、项目主体之间各自的主体职责和监管职责,中国供销集团要建立一套好的监督机制,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了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负起责任。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监督检查收尾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工作。对各地项目开展以来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不断总结、提炼、推广,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在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二是认真写好抽查工作报告。结合各组汇报的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抽查报告,既要全面概括,也要见人见物,有一定针对性;既要指出存在的问题,也要总结抽查过程中发现的好的典型事例。三要起草好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总报告。报告要突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在总社党组的领导下,各单位认真自查、边查边改的情况,把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好的成功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下步整改建议等完整地记录下来,供总社党组决策参考。四是积极主动认真抓好整改。针对这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查找原因、积极整改,推动建立科学规范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机制,为下步更好地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按照王侠书记的要求,真正使专项资金用出成效,确保不出问题,做到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让供销社自身经营服务能力得到切实增强,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宋璇涛赴江苏调研督查

 

根据中央农办和全国总社安排,10911日,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赴江苏调研督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和专项改革试点情况。

调研期间,宋璇涛主任听取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先后赴南京市江宁区岗山超市、江宁供销科技大厦、高淳区水产大市场、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无锡市宜兴天信农资有限公司、金裕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无锡三阳百盛购物广场调研,广泛了解各地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的做法和经验,与各级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一道研究采取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在调研中,宋璇涛指出:去年以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专项试点工作没有停步,没有走神,下了一番功夫。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基层供销社、系统内干部职工充满自信,广大农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拥护和信赖。一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力的。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政策措施,体现在各个部门的关注和理解,也体现在我们广大社属企业、广大系统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方的。形成上下左右一盘棋,思路清、方向明、方法行、措施实,有很多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新的举措。去年以来,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一系列培训,加大一系列宣传,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需要,围绕恢复重建各级供销合作社开展工作。三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效的。认真落实中央11号文件,落实综合改革各项要求,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很多方面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复制。

对下一步工作,宋璇涛指出: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三农”指明了方向,也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职工,没有任何理由在这个时期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大自己。要瞄准目标、做好试点、重点突破。对标到2020年要达到一个什么成果,希望江苏省再进一步,再深一步,再细一步,继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对标,就是按照11号文件要求,结合省里部署、规划和自身实际,提出更高的要求,把宏观的、方向性的要求转化为具体举措,继续做好试点工作,迈出新步伐。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为农服务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各项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三农”,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了服务农民的最大化。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首,是一项重要工作。要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农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作用。

(江苏省社监事会)

 

 

汤益诚赴辽宁调研督查

 

根据中央农办和全国总社安排,10913日,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赴辽宁调研督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和专项改革试点情况。

调研督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听取了辽宁省社的工作汇报,召开了部分市级社主任和县(区)级社主任座谈会,共18个市、县(区)社参加,各级供销社分别从当地供销社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情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情况,以及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自身作用充分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打算作了汇报。下一步,将对调研督查中发现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对存在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形成报告向总社党组汇报。

 

地方动态

 

四川省社监事会推行专用函制度

 

为充分发挥省级社有企业监事会监督职能,促进监事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四川省社监事会向各省级社有企业下发了《关于在省级社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中实行专用函制度的通知》,明确了专用函的种类及使用范围,包括意见函、提醒函、警示函、纠正函四种;明确了专用函的发文程序、文件格式、企业收函后的反馈以及专用函的备案管理等,并设计制作了四种函件模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此前,省社监事会已开始实行专用函制度,先后对省供销投资集团发出提醒函,对省棉麻集团、省农产品经营集团分别下发纠正函。

(四川省社监事会)

 

贵州省社赴市(州)

开展监事会工作调研

 

继召开全省供销社系统监事会工作推进会后,为进一步督促各级供销社系统监事会工作的进展,9月上旬,贵州省社监事会分别赴遵义市及黔东南州供销社调研监事会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调研主要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调研过程中一是主要了解市(州)级供销社推进监事会组织建设情况,充分知晓推进过程中目前取得的进展、遇到的难点及相关意见建议;二是邀请市辖监事会工作先进单位红花岗区供销社、麻江县社及天柱县社做了详细经验交流,了解其监事会组建成功经验,包括在监事会工作中采取的方式方法、建章立制情况等。

通过此次调研,充分知悉目前我省供销社监事会工作进展情况,一是有利于客观认识现状,从内因外因上分析监事会工作推进的难点,为找准对策有的放矢打下基础;二是有利于总结各级供销社监事会工作的经验及成果,以便及时向全系统推广;三是有利于建立完善适合于我省供销社的监事会工作制度,增强省社指导能力;四是有利于充分征求各级供销社对监事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尤其尊重县级供销社人少事多的实情,鼓励各级供销社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寻适合于自身发展的工作机制,使之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为供销社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贵州省社监事会)

 

广西区社监事会开展财政资金

专项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广西区社《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由区社监事会办公室(审计处)组织相关处室开展2017年度财政扶持资金项目专项审计和201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8月下旬至9月上旬,连续完成了区社下属3所学校校长和区社旅游贸易公司经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服务的购买及审计中介机构进点工作,正式启动2018年度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区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建立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以本级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新机制,实行本级企事业单位社有资产和社有资本审计监督全覆盖,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开展2017年度财政扶持资金项目专项审计,首先通过询价的方式确定2家审计中介机构。财政资金项目专项审计主要围绕以下内容:一是专项资金项目计划的下达和执行情况,是否按照批准的计划下达项目投资计划和预算,是否将年度项目计划层层落实到具体实施单位,是否按照批准的计划实施,有无擅自调整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单位、建设内容、建设规模等;二是专项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是否按项目申报计划筹集、落实自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下级财政或用款单位,是否按批准的项目和规定使用专项资金,有无虚列支出、截留转移、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三是专项资金财务管理情况,是否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行专账核算,资金支付是否通过银行转账办理,项目是否按有关规定实行招标,有无扩大开支范围,有无改变资金用途等;四是项目实施和效益情况,是否实施手续齐全,是否存在项目层层转包,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所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审计对象的确定采取随机的办法,从2017年度自治区财政扶持资金的164个项目中,按20%的比例抽取32个项目单位进行审计。审计中介机构从1011日开始进点审计,这项工作年初已列入2018年度机关绩效考评指标,要求在1225日前全部完成。

 (广西区社监事会)

 

南宁市社积极发挥审计顾问作用

 

为适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和各项操作合规合法,南宁市社在聘请法律顾问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聘请了市审计局退休的专业审计师担任审计顾问。审计顾问为解决市社出资企业现行遇到的一些重大财经问题和公司改制时一些遗留问题提供了专业的审计支持,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决策失误。

一是政策的把握更加规范。审计顾问在市社开展对直属企业的审计中,根据多年的审计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对审计的内容和相关问题依据的政策规定进行认真审核,使审计结果更加合理有据。如市社聘请中介机构对直属桂果香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顾问提出修改建议,对“桂果香公司将南宁市供销合作联社未注入公司的社有资产在资本公积列报”问题,建议增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小型企业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桂发[1996]16号)第三部分第(六)款“对国有产权转让收入要实施专项管理。除用于支付企业改革所必要的成本(如企业资产评估费用和职工安置费用等)外,其余可以留在企业有偿使用,作为企业对地方财政的债务,按银行利率付息”的定性依据,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更加有理有据,更容易让人信服。

二是经济决策把关更加专业。在审核市社重大投资和经济活动中,审计顾问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避免造成投资失误和社有资产流失。如市社直属供销投资公司拟收购广西振合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55%股份事项,审计顾问提出要聘请专业机构对拟收购的目标公司进行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及可行性研究,并认真对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可行性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发现目标公司存在人为调整账务和资产、负债及损益等不真实的情况,并对收购事项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和风险提示,供决策参考。

三是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更加规范。审计顾问根据市社的要求,专题研究桂果香公司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形成书面报告。如对于桂果香公司改制时未作价入股的账外资产拆迁补偿收益归属问题、改制时未作价入股的社有资产评估增值部份拆迁补偿收益归属问题、社有资产的评估增值额和拆迁补偿收入的账务处理问题等都给了很好的建议和处理方法,为我社研究解决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思路和办法。

四是丰富内审手段,减少审计成本。聘请审计顾问前,我社开展对直属企业及项目的审计工作中为了提高审计质量和权威性,都采取聘请专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费用一直较难解决。有审计顾问的支持后,我社可以克服供销社内部审计和财务人员少、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对一些规模较小和问题不多的企业自行开展内部审计,使审计工作多了一种途径和方式,有效减少审计成本。如今年在审计顾问的指导下由市社自行组织机关人员对新成立2年多一家全资子公司进行内部审计,以随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实现有效监管,取得较好的效果。

(广西南宁市社监事会)

 监事论坛

 

【编者按】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了【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行进》系列节目,专题报道了总社农民监事、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支书尹小平同志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带领全村人民深化旅游业奔小康的历程,对于全系统各级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刊节选部分采访内容,刊载如下。

 

塔元庄的小康路

 

河北正定有个塔元庄。一场烟花秀,把河北正定塔元庄的人气再次推高。据统计,仅国庆节当天,来这里旅游参观的人数就超过了2万,塔元庄的旅游转型初见成效。

国庆节前这段时间,塔元庄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东奔西走忙坏了,为了迎接国庆假期的游客,他得让村里的旅游点做好万全的准备。

尹小平所在的塔元庄,是石家庄由西进入正定县的门户。改革开放之初,正定县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塔元庄发展木加工等产业脱了贫,尹小平是村里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塔元庄视察时,给塔元庄留下“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的要求。此时已经成为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的尹小平,决心用旅游作为塔元庄奔小康的敲门砖。

尹小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造条件,既让留守的村民能转型,还能吸引去外面的人回村创业。村民曹新玉就关掉了原来开办的锅炉厂,在美食街开了一家小饭店,还带上了自己的儿子一起干。

随后这几年,尹小平又先后建起了梦乡小镇、水上嘉年华,旅游产业渐渐有了规模,可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村里的风景、设施虽好,住宿的项目却没特点,并且塔元庄离县城比较近,更没人愿意住在这儿。不仅如此,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也让村里的项目后劲不太足。

下一步塔元庄的发展,尹小平也谋划好了。尹小平作为十九大代表,从乡村振兴战略中获得了新的动力,他盯住产业兴旺这句话,准备让塔元庄走一条“特色农业+旅游”的新模式。

眼下,尹小平把村里的土地集约起来,打包和北京的一家现代化农业项目公司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不久之后,一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就将在塔元庄应运而生。塔元庄村委会也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三千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三万一千元。

(摘自央视网)

    “三会”建设

            

 【编者按】去年以来,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建设作为总社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任务之一,得到了各级供销合作社的极大重视和推进。湖北咸宁嘉鱼县社抓住机遇完善了监事会组织基础,但是也遇到了一些瓶颈,例如“三会”制度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等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摘要如下,供参考。

 

在推进“三会”制度建设中

存在的瓶颈和对策

 

近年来,湖北咸宁嘉鱼县社在省市社监事会的指导下积极稳妥推进“三会”制度建设,积极向县政府和县编办申请监事会人员编制,于今年新增监事会办公室和人员一名,完善监事会组织基础。但是在推进“三会”制度建设中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一、在推进“三会”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瓶颈

1.不能正确理解恢复“三会”制度的现实意义。供销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三会”制度是供销合作社的基本制度。恢复建立“三会”制度,对进一步规范供销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发展供销合作事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一些地方党政负责人甚至供销系统内部的领导干部对恢复“三会”制度没有正确的认识,没有把握“三会”制度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监事会的监督是对领导决策的不信任,召开社员代表大会有时不符合当地实际等。

2.不能正确处理好党组、理事会、监事会三者关系。理、监事会是供销社必设的重要机构,理事会是社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执行机构,监事会是社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监督机构,两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根据党的组织原则,理事会和监事会要在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理、监事会的重大事项要由党组讨论决定。特别是当理、监事会在工作中出现分歧的时候,党组会是最好的统一思想平台。但在具体工作中,党组、理事会、监事会三者的职能不突出,分工不明确。党组成员和理事会成员高度重合,导致理事会决策意志往往体现的是党组的决策意志,形成决策“一言堂”局面;监事会的监督职能不明显,给理事会决策“敲边鼓”多,提供意见建议少。

3.“三会”制度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不够紧密。农民代表最多的社员代表大会,特别是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的基层组织的社员代表大会,不能按期举行或者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社员代表大会形同虚设,不能收集反应社情民意。“三会”制度实施过程中机关化、行政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导致与农民脱节,与农民利益联结不够紧密。

二、健全“三会”制度的建议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工作的重大意义。恢复“三会”制度是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健全供销合作社治理结构、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的需要,是供销社组织体系特殊性的需要,也是供销社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紧扣“依靠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围绕服务三农壮大实力”的目标要求,学习先进,扬利除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扎实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凝聚新力量,实现新跨越,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要加强领导,密切协作,正确处理好党组、理事会、监事会三者关系。要强化组织领导,抓紧成立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协调争取组织、编办、人事、财政等部门积极配合,在联合社干部配备、经费预算和社外监事选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根据《社章》赋予的职权,理、监事会分别制定工作条例,按照“职能分关系合、目标分工作合、职责分方向合”的工作要求,明确理事会要认真接受监事会的监督检查,虚心听取监事会的合理性建议,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监事会的监督是独立于社有资产运营和管理体系之外的监督,监事会要主动配合理事会工作,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的工作思路,做到“不干预,多支持;不越权,多配合;不添乱,多帮忙;不揽权,多干事;不背离,不脱节;不对立,多献策”,促进系统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要完善基层组织的“三会”制度。供销社“三会”制度建设,难点在基层。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的基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县基层社大多处于看摊守业的状态,为农服务能力不高,与合作制格格不入。要用行政职能和行业指导关系来调节基层组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推进政事分开、社企分开,进一步增强供销社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湖北咸宁嘉鱼县社)

 社情民意

 

【编者按】本期摘选了几篇社情民意信息中颇具特色的内容。湖南株洲市社监事会从乡村振兴战略视角出发,分析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于供销合作社的三大需求,具有较强的启发性。湖北咸宁市社承担总社“供销合作社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一年以来,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成效,总结了一些经验。山东枣庄市社立足本市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构建产业组织体系的两方面建议。江苏盐城市社开展农药零差率配供试点工作取得了成效,让老本行换发了新活力。摘要如下,供参考交流。

 

湖南株洲市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供销

合作社的三个迫切需求

 

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需求分析

1.加强直接管理与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社员普遍希望供销合作社部门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关注和支持。一方面,他们对供销合作社有自然的亲近感,在准备成立合作社时,大部分负责人在寻求政府帮助时,最先想到的就是供销合作社。另一方面,供销合作社在为农服务方面存在着很大优势,一是拥有较为健全的流通网络资源,在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供销合作社作为政府和农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既了解农民、农村、农业,同时也熟悉市场、经营,加上是联系政府的桥梁和纽带,具有沟通协调功能,能够有效促进专业合作社发展;三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如火如荼,土地托管服务和基层社建设蓬勃发展,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说,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因此,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纳入供销合作社管理有强烈的意愿,他们希望接受供销合作社的业务管理,在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独立开展经营服务活动,与供销合作社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2.更多扶植农产品品牌。近年来,不少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了新生代新型农民。他们带来了新的农业发展思维,高度重视农业品牌的塑造。以炎陵黄桃为例,今年在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发布了宣传广告,炎陵黄桃的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不仅带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黄桃订单,还树立了生态炎陵的良好形象,从而带动了炎陵奈李、炎陵新世纪梨的热销。在受访者看来,这便是农业品牌的力量,职能部门对农业品牌的扶持远远比资金扶持更加重要。一方面,在地方农产品品牌创建时,政府职能部门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攸县社经过多番努力,成功注册了县域农产品商标“攸州五件宝”。这对当地相关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严格遵循“生态”“绿色”种植、养殖程序,以较大的投入生产农产品,但是由于缺乏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品牌产品的维护,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以次充好的产品,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因此,农民专业合作社迫切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品牌创建、维护等方面的支持。

3.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大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者和社员文化程度不高,专业能力不强,对于新时代农业发展缺乏新的认知,依旧是按照老一辈的方式经营农业,这是大部分合作社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目前,“三农”对精英人才的吸引力存在局限,最实际的方法是提升现有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农民专业合作社希望供销合作社部门引进专业讲师,有计划地举办培训班,提升从业者的技术水平,开拓视野,用现代农业思维改造传统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另外,打造专业的沟通平台,汇集全市的农业精英,相互交流经验,提升管理水平和农业生产效能。

二、政策建议

1.争取相关职能。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根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明确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职能,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晰工作职责,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制定合作社发展规划、培育地方品牌、开拓销售市场、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为合作社和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2.集中精力打造示范社。鉴于各地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配置较少、工作力量单薄,以及农业发展的特征,建议各县(市)着重发展35个示范社,突出“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服务范围涵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章程制定、日常管理监督、营销渠道构建、分配机制运行等全过程,努力打造现代化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社,以点带面,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注重生态经营、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引导合作社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3.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有效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推进各合作社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实现资源共享,促进合作社沟通对接,实现强强联合;大力开展综合服务,着力加强行业指导,积极承担农业开发项目;依托社有企业,强化电子商务专业平台建设,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构建交流互动平台,开展农民培训、农技推广等公益性服务。

4.不断强化品牌建设。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积极引导合作社树立品牌意识:建立健全标准化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品牌相关法律法规、农产品生产技术等业务培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实施全程动态监管;构建农产品溯源体系,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全力挖掘农产品品牌故事、人文内涵,形成特色文化,构建农产品与消费者的情感桥梁;加大广告宣传力度,积极建设特色农产品展示平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支持鼓励农产品走进知名展会,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湖南株洲市社监事会)

 

 

 湖北咸宁市社:

 

合作发展基金可铺开

 

一、基金组织形式

根据全国总社合作发展基金试点方案要求和相关法律规定,以公司制设立基金,由咸宁市社、咸安区社和嘉鱼县社下属全资公司祥隆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公司、桂源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君之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股东,注册成立“咸宁市祥升基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下辖通城县社和赤壁市社也同步开展了供销合作基金试点。通城县社按照公司制基金的组织形式,成立通城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对合作发展基金进行管理运作,县社下属企业通发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公司等8家公司为合作发展基金股东,出资200万元,县级财政出资200万元,成立了一支规模为400万元的合作发展基金。通城县供销合作发展基金400万全部交由县农商银行作为贷款保证金,获得银行5倍授信额度。赤壁市政府常务会议已通过赤壁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方案,按照公司制基金的组织形式,成立赤壁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对合作发展基金进行管理运作,赤壁市社下属企业为合作发展基金普通合伙人,出资20万元,市财政出资480万元,成立了一支规模为500万元的合作发展基金。

二、基金运作方式

资金来源。基金公司资金池共注入资金1000万元。其中:市金投集团代表政府出资500万元,市祥隆资产投资经营管理公司出资480万元;咸安区桂源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和嘉鱼县君之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各出资10万元。同时根据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下级社通城县社、赤壁市社按社有资产年收益的20%,上缴至市祥升基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第一批资金共30万元已上缴到位。

主要做法。一是搭建好班子。成立了咸宁市供销合作发展基金专项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供销社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任主任,市社主任为副主任。同时由市社各业务科室、企业负责人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开展具体工作。二是注册成立了运营公司。成立了“咸宁市祥升基金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公司地点设在咸宁市社。三是开展了业务。市祥升公司加强与市金投集团、市担保集团、市农行及各县级社和供销系统市场经营主体的协调,开展了多项基金业务。

管理模式。合作发展基金实行公司制管理,下设董事会、监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为实现对基金的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降低金融风险,出台了包括公司章程在内的9项制度:供销合作发展基金风险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基金监管办法、基金评估制度、专家咨询办法、投资委员会议事规程、财务管理制度、奖惩办法等。

业务范围。市祥升基金服务公司,拿出500万及赤壁、通城县社上缴收益,用于公益性及无偿资助业务。余下500万元委托市金投集团用于融资担保业务。无偿资助重点扶持供销合作社现有财政资金项目难以覆盖但基础性、公益性功能突出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和经营服务网络的中小型项目;融资担保对象面向符合协议投向的供销系统各经营主体。

使用方式。1.无偿资助。1)货币资助。一是贴息支持,对取得银行贷款的项目,适当贴息。对能够制定量化评价标准,不能取得银行贷款的项目,适当以奖代补。二是现金支持,对不能取得银行贷款且盈利性弱、量化评价困难但公益性和社会效益突出的项目,适当现金补助。(2)实物资助。根据需要为资助对象适量购置或租赁设备、建设经营服务设施等,无偿提供使用或以低于市场价格有偿使用。2.融资担保。市祥升基金服务有限公司将合作发展基金中用于“融资担保”业务部分的资金,委托具有融资担保资质的咸宁市担保集团办理融资担保手续;市担保集团将发展基金按担保业务流程存入市农行,获取贷款银行授信额度。

三、取得的成效

1.无偿资助扶持基层社。为通城县社中药材公司资助22万元,用于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中药材种植、药品加工、中药材提炼等。为赤壁市社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资助11万元,用于建设再生资源钢铁市场和钢材批发中心。

2.开展产业扶贫。对通山县社厦铺镇西湖村、竹林村专业合作社,资助10万元,各建6亩白芨种植产业扶贫基地,为村集体每年增收达5万元,同时带动20多个贫困劳动力在基地投劳创收,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2000元。开启“315”产业扶贫,无偿资助竹林村专业合作社5万元,带动贫困户开展标准化养鸡,预计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西湖村综合服务社带动1户贫困户就业,年工资收入1万元左右。竹林村带动2户贫困户就业,年工资收入可达5000元左右。

3.不断健全和完善了基层组织体系。资助通山县厦铺镇西湖村、竹林村10万元,新建2家村级综合服务社和电商服务站,开展日用消费品销售、农资销售、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代购代销等服务。

4.融资贷款助发展。祥升公司向市农行推荐第一批尽调信贷客户40户,目前有6户为专业合作社已完成尽调且正在审批,贷款金额共300万。

四、风险防范

为防范金融风险,市社严把风险关,坚持公司制运作方式,多部门协调,在减少风险防控上把好“申报关”“尽调关”“审核关”“风险关”,守住“三道防线”:祥升、金投集团、市农行分别独立进行筛选、尽调、审批,直至放款,确保将风险降到最低。坚持公有、公益、有偿投资方向,确保基金扶持对象为系统社属全资企业、供销社基层组织、混合所有制的公有部分和精准扶贫项目。

五、面临的问题

一是相关政策约束性较强。防范金融风险要求严格,为开展基金试点工作增加了难度。同时,由于大部分供销系统市场经营主体是混合所有制,基金的公益性资助存在利益输送风险,没有这方面的成型规章,有可能会受到纪检监察追责,正在与纪检、监察机关汇报请示,争取支持,制定规章。

二是融资担保业务尚未独立开展。银监部门对融资担保业务资质限制严格,短时间内申请办理融资担保资质相当困难,加之供销合作社缺乏专业人员,为不影响专项试点工作开展,目前试点只能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市担保集团和相关专业人员来开展融资担保业务。

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1.有社有企业、社有资产的供销社都可以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2.无偿资助可在公共建设、公益领域开展、向扶贫延伸,这样才能坚持公有资金的正确方向,杜绝廉政风险。

3.市、县(县、区)一级的地方,即使供销社无融资担保的资质,也可以采取合作的方式开展融资担保的贷款业务,支持发展。

4.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协调各方整合力量,是基金试点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

5.基金试点的规模、速度、效果固然重要,但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上的探索,只要形成有利于基金成长的体制机制,规模就可以大起来,速度也会快起来,效果一定会好起来,就能受到广泛的好评与支持。

(湖北咸宁市社)

  

山东枣庄市社:

 

构建组织体系

加快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是产业兴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现实需要;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现实需要。产业的融合发展,有利于适度规模农业的提质增效,有利于现代高端农业的做大做强。供销社立足自身职能,以现有产业为基础,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能够促进供销社产业的转型和升级,能够促进供销社服务的延伸和升华。几年来,本市系统供销合作社抓住综合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在全市农业生产性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可为现代农业提供从种到收售全程化的服务;日用消费品流通构建起了全市“一张网”、服务“一条龙”格局。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产业融合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优势产业和品牌稀少,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全系统除山东贵诚集团外,其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缓慢,社有企业综合实力较弱,知名品牌少,缺乏优势产业支撑,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系统内的社有企业联合合作不够,现有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

(二)科技成果和专利转化少,应用少。供销社一直偏重于流通,农业生产服务偏重于农机作业,对农技的需求不高,加之加工业不发达,主要以农产品分拣包装初加工为主,没有形成产业链,更是对现代农业前沿科技接触少、应用少。

(三)生产经营方式滞后,竞争力不强。全系统社有企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仍然沿用传统和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农产品销售仍以农民个体自销或以农产品经纪人推荐的传统方式为主,供销社现代流通业态和经营方式发展明显滞后缺乏核心竞争力。

(四)新兴产业涉猎少,尚处空白。供销社系统除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外,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农业保险、农村电商、休闲旅游、消费合作等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缺少高附加值的精品项目,在生态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互联网+农业等新型产业领域尚处空白。

二、构建产业组织体系

(一)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激活管理和运营机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联结为核心,整合系统内外资源,通过兼并重组、联合投资、连锁加盟、业务合作等形式,推进股份制改革,让农民占大股,改造供销社单一的产权,不断增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影响力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话语权。要选择农村经济能人、涉农骨干企业,与其密切合作,或建立生产基地,或领办加工车间,或发展农业新六产,真正让持大股的农民活起来、强起来,让区域农民富起来。

(二)推进集团化运作,打造上下贯通的经营体系。建议总社针对现代农业农村发展需求,选择产业重点,组建专业集团公司,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粮食经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幼儿教育、养老保健等服务,集团总部只负责规划设计、品牌推广培育、经营与管理模式输出、设备购置、人才培训等,基层负责实际经营,形成供销社特有品牌,打造全国上下贯通的连锁化经营体系。

   (山东枣庄市社监事会) 

 

江苏盐城市社:

 

农药零差率配供

让老本行换发新生机

 

去年以来,盐城市社积极探索试点农药零差率配供,在盐都、亭湖、大丰和东台四个区(市)试点面积32.6万亩,今年以来共采购70多个不同品种农药4000多万元,降低农民农药成本近700万元,取得了较好的试点效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盐城是农业大市,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防控面积大,农药需求品种多、数量大。农药是特殊商品,不仅事关农业生产安全,而且事关农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有利于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流入农田,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有利于科学、规范、合理使用农药,推行农药减量,提升控害效果;有利于提高技术到位率、减少农药滥用以及组织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处置,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有利于农民节本增收,达到“安全+降本+增收”的三重效应。

农资供应是供销社的传统主营业务,也是供销社的优势行业。当前,全市社系统有农药经营网点1774个,占全市农药销售的50%。但由于市场行情起伏多变、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农资经营也面临成本高、监管难、压力大等困难问题。建立农药零差率配供体系,既是政府部门的要求,也是供销社自身发展的需求,既是响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具体行动,又是推进为农惠农的一项创新举措。只有发挥自身优势,快人一步,抢占先机,扎实做好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工作,才能巩固供销社农资销售主阵地,为自身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稳步推进,勇于创新

一是搭建“一张网”。依托盐城市农资公司,联合大市区盐都、亭湖、大丰供销社所属农资企业,共同投资1080万元,组建成立盐城大市区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龙头企业——盐城新合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各区分别设立一个农药配供中心,下设合计28个配供站,基本覆盖各区稻麦种植面积较大的乡镇。已为总计1532户家庭农场及农户配发了“盐城市大市区零差率农药购买卡”。东台市农资公司下设363个网点,与近500户种田大户签订了农药配供协议。

二是落实“四项制度”。实施“四个统一”,即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统一补贴。落实“四项制度”即进货公开招标及议价制度,统一采购,价格公开透明合理;信息管理制度,所有配供农药必须录入电子管理平台,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农药质量追溯制度,为农药监管和质量追溯提供可靠依据;农药市场监管制度,协助农业、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农药市场监管。

三是实行“三方监督”。与市财政局、市农委联合制定《大市区零差率农药统一配供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做好资金结算发放工作。加强协同监管,建立企业自查、第三方核查和供销社系统检查机制。对零差率配供农药统一采购,增强自身话语权,农药进价均比出厂价有一定幅度下降,而且在结算方式上给予延期结算的优惠条件,为农民节约成本20%

三、强化组织,形成合力

一是精心组织。多次到张家港、太仓、靖江等地学习取经,并反复调研,形成了我市开展农药集中配供、零差率销售的初步方案。为了使方案更加切合实际,我们主动走访相关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了解他们对农药统一配供的期望与要求,为开展试点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争取支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在大市区开展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试点的实施意见》,并将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列入市委、市政府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由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集中采购、财政补贴、统一配供、进价销售”的原则,争取了200万元市级财政专项预算,各试点区(市)也相应给予了财政支持。深入家庭农场和种田大户等配供对象家中,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认真做好网点布局和员工培训等工作,为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三是主动协调。争取相关涉农部门支持,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整治工作;主动与农委对接,积极探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探索开展大市区农业生产资料集中采购,降低农资商品价格,增强市场竞争力,让“老本行”焕发新生机。

(江苏盐城市社监事会)

 观点摘编

 

【编者按】为了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级供销合作社在体制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合作经济提档升级,与此同时,监事会履行职能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黑龙江七台河市社监事会结合工作实践,深入基层调研,对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进行了探讨和思考。四川雅安市社作为全省系统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的专项试点单位,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摘刊如下,供参考。

 

黑龙江七台河市社:

 

努力在改革中探索监督途径

 

一、监事会工作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近几年来,随着社有企业的发展和体制机制的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监事会在监督方面工作难度不断增加,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

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缺失。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中,没有从根本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管理水平低下,无章可循,无规可依,粗放经营,管理混乱,效益不高。监督由于无规可依,监督出现了表面化、形式化。即使一些企业设立了监事会,在运行中也不能按章程履行职责,决策经营权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社员大会、股东大会、监事会形同虚设,特别是监事会有其名无其实,企业处于无监督状态。

二是经营权转移,监督断层。一些企业采取资产租赁经营,在发包合同中对资产管理权方面,缺少切实可行的控制条规。在经营权转移条件下,造成监督断层,不能对承包方实施有力监管,承包方在承包期间,只追求高额利润,根本不顾及资产保值增值,造成资产损失。

三是混合所有制中投资占比低,监督权受限。在开放办社办企中,由于投资主体多元结构,我方投资比例小,不能达到控股,在经营管理和投资决策中,监督权受限,监督工作只能开展间接监督。

四是监督意识不强,行使职责不到位。有些企业中虽然有监事会组织,但工作软弱,不能按章各司其职,职能作用发挥的不好,监督措施不到位,表现为监事会与董事会对立或一边倒。

五是专业人才匮乏,提高素质,迫在眉睫。监督跟不上,监督中没能及时发现问题,往往大部分是因为缺少经营、财务管理、审计人才,面对体制机制、改革,新经营业态的变化,很难适应工作要求。

二、努力在供销经济发展中探索监督新途径

如何应对困难和挑战,结合工作实践提出以下几方面的探索:

1.强化监事会建设,明确职能定位。监事会是由股东大会、社员大会选举产生并对其负责的行使监督权的机构。在现代企业制度中,监事会的职能主要是经营监督、法律监督、基层社中对理事会工作监督,对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对社员股东利益维权。在基层社与企业中建立监事会具有管理的先进性和科学性。通过监事会的监督,能够使基层社和企业在投资决策中减少失误,提高经济效益,在对待股东利益方面能够保证相对公平。为此必须明确职能定位,不断强化理(董)、监事会建设,一是要强化监督意识,尤其是理(董)事会人员,要增强被监督意识。只有不断提高监督对象的认识,才能理顺好监督关系。二是要制定监督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规则,工作程序,保证在遵章守规中监督。三是要加强对基层监事会指导,改变有人无事,形同虚设的监督空白现象。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选调那些懂财务、懂经营、懂管理的业务素质强的人进监事会,不断提高监事会队伍素质。

2.强化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管理提档升级。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取得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基础保障,是民主管理和监督的重要依据。强化企业制度建设重点在,全面推进财务管理、资产管理、营销管理、资金项目管理等各项制度。在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只有依靠合理的科学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真正实施民主管理,才能提升经营、决策的正确性。企业和基层社的章程是现代管理的科学手段,是经过多年的经济运行总结出来的经典,经过股东大会、社员大会通过的组织、经营活动的规章准则,法人治理结构中的董监事会是准则的执行者和遵循者。强化法人治理结构重点在:一是开好股东、社员大会,正确行使股东社员权力。二是依章选举两个机构即董(理)事会和监事会。三是制定严格的决策管理程序,使两会各司其职,按章办事。四是加强执行机构建设。选好经理,用好管理人才,发挥团队作用,保证高效运行。

3.强化风险评估机制,降低资产经营风险。企业和基层社的风险主要来源于市场营销风险、资产管理风险、经营决策风险,其中资产管理风险是关键的一环。为此,监事会在资产监管中,要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做到风险预测及时,监督有力到位,才能做到防微杜渐。风险评估和风险监督的重点在于:一是市社和企业为其它企业的资产担保、抵押、质押。二是应收账款和坏账损失风险。三是资产经营权转移即承包租赁中,资产违法违规经营风险。只有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才能保证企业和基层社合法经营高效运营。

4.强化审计监督,确保财务管理规范。审计是企业和基层社管理监督行为的有效手段。各层级监事会要充分行使审计权,加强对企业和基层社财务审计。要采取定期审计、不定期审计、专项审计、离岗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5.强化投资管理,创新监管方式。投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第一要务,但收益与风险共存。投资中必须处理好收益,风险、发展的三者关系。特别是近年来供销社在合作发展中,采取多元化投资方式,通过合作、合资创新发展了一大批参股企业。为此,必须创新监管方式,来适应这一新变化。监事会要围绕投资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投资前的监督。在事前要把好关,做好项目的调研论证,投资风险评估,为理事会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在投资建设过程中做好监督,确保投资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和运营。三是事后监督。在项目建成后要及时进入日常监督。在具体投资操作中特别是参与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入股要把握好参股比例。对于合作企业要在资产评估环节重点监督。只有将被动监督变为主动监督,把间接监督变为直接监督,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才能提高监督质量。

6.强化监督信息渠道建设,提高监督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信息渠道建设尤为重要。强化信息渠道建设的意义在于有利于掌握基层社和企业的真实情况,有利于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参股比例小的基层社和企业,在无法控制的情况下,通过信息反馈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时采取对策可规避风险。监事会要在各层级建立监督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广泛建立信息渠道。要建立信息反馈制度,特别是在参股比例小的基层社和企业、合作制企业中,设立兼职信息员,及时反映企业经营动态。要通过召开基层监事座谈会、调查问卷、个别暗访等形式取得第一手资料,达到全面监督。

 7.强化服务意识,为合作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事会在工作中要在明确职能定位的同时树立大局意识、目标意识、服务意识。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与理(董)事会的关系,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前提下,监事会要在监督中搞好服务,积极配合理(董)事会工作,在维护职工权益的前提下,积极化解各种矛盾。要创新思维创新监督方式,树立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意识,保证监督的有效性。要加强对基层监事会的业务指导,热情为基层服务,特别是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法律等方面要加强指导。对于合作制企业特别是专业合作社的监事会,要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业务指导和服务建立联系纽带。

(黑龙江七台河市社监事会)  

 

 

四川雅安市社:

 

监事会发挥监事职能

共同推动供销社改革

服务乡村振兴

 

四川雅安市社作为全省系统完善监事会监督机制的专项试点单位,全市社监事会刚刚完成机构组建、人员配备工作。如何发挥监事职能、履行监督职责,更好地推动供销社改革的全面深化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需要我们厘清思路并抓紧推动工作。

一、找准两个定位,敢于履职尽责

找准监事会与党委(党组)关系中的定位,当党委(党组)的好帮手。监事会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按照《章程》独立履行自己的职责,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其中,监事会必须自觉地接受社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才能确保政治合格、方向正确。监事会要加强向党委(党组)的工作汇报,主动争取党委(党组)的重视支持,服从党委(党组)的统筹安排而行动,当“好帮手”;同时,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大胆地向党委(党组)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做到“献策不决策、到位不越位”,当“好参谋”。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既维护好党委(党组)的领导权威,又增进班子成员的团结协作,共同推动全市社形成良好的改革发展格局。

找准监事会与理事会关系中的定位,做理事会的好同事。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理事会作为执行机构、监事会作为监督机构,两者都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其中,监事会是合作经济组织治理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独立履职,又要坚持“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及时提出问题,在共同推动工作中做理事会的好同事。特别是现在正值改革的关键时期,理事会在供销社综合改革中担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使命,监事会要注意与理事会互相支持,“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中,做理事会的“好同事”。

监事会要敢于解放思想,全面履行监事职责。监事会在工作中可能会面对很多的利益冲突和工作矛盾,所以要切实加强破解冲突矛盾的勇气和信心,面对矛盾难题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碰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不折不扣地落实监督职责,牢牢守住底线。

二、努力探索路子,主动创新工作

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监事会不仅仅要做好监督工作,还要在改革中积极谋求发挥自身的优势,助推供销事业的发展。

突出项目资金监管。在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市、县(区)监事会要加强对财政支持项目的实施过程、资金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益,严格做到事前把关、事中监督、事后服务。项目相关县()社及承接项目企业的监事会,要从项目申报、建设、验收全程参与,动态监督。

突出内审作用发挥。在对社属企业财务监督方面,每年下半年要对供销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进行一次检查,并形成报告报送社党委(党组);年底(或次年初)委托中介机构,对市、县级社企业资产及财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形成专门报告报市社资产管理委员会。

突出工作创新推动。在依章依规监督的前提下,结合供销合作社的体制特点和内审工作要求,逐步建立完善监事会监督工作机制,探索和完善纪检、审计、监事会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聚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工作合力;探索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供销社企业的监事会制度,共同探讨监事会有效实现监督职能的体制、机制和手段;积极研究在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中,如何实现与供销合作社现有监督管理体制的有机衔接。

调研课题组:朱和超 张洪波 曹姗姗

(四川雅安市社监事会)

 

 

 工作交流

 

 

【编者按】湖南湘西凤凰县社为了切实加强对基层社和县社直属企业的治理,增强供销社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实施“全县一盘棋”治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刊将其主要做法与成功经验摘刊如下,供交流。

 

湖南湘西凤凰县社:

 

实施“全县一盘棋”治理

 

一、指导思想

通过资本联合、资源整合,以资本为纽带,紧密县社与基层社(公司)内在经济联系。在不改变基层社、县社直属企业所有制性质、隶属关系、财产权属和人员身份的前提下,在管理整顿期间,全县社系统的人、财、物统一交由县社管理,县社要对全系统的资产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加强对资产运营、经营核算的管理,县社要从一般的业务指导部门转变成为全县社改革发展的规划制定者和统筹实施者。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清产核资,理顺债权债务关系。一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对各基层社、县社直属公司的银行账户、会计核算科目、资金资产往来进行全面盘点核对、清理造册,确保资金资产归属清晰,债权债务清楚。二是严格履行工作交接手续,防止资产流失。做好各基层社的会计资料、印鉴、债权债务凭证合同、有价证券,以及其他与经营核算有关凭证事项的交接,包括单位与单位、单位与个人、个人与个人的交接。三是切实理顺资产关系,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严格规范了收支管理,将原分属各公司(基层社)的资产统归县社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管理。四是切实理顺债权债务关系,对银行借款等债权债务、旧账呆账予以清理,对历年所欠人员工资和职工欠款等进行确认,提出处理意见和措施。

(二)建立健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全县一盘棋”机构完善后,县社根据全县基层社实际,出台《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供销合作社财务收支集中管理实施办法》、《供销合作社“三会”决策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对企业监督管理。一是实行社有资产经营信息化动态管理。县社资产管理公司开发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将县社直属公司和基层社所有土地、房产的租赁者、用途、租赁期限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全程动态监管。规定门店出租期限和合作建设项目的资产出租期限。资产出租相关合同、协议必须经县社资产管理公司审核通过后方可与投资方签订。对租赁到期的房屋、土地资产一律采取公开招租,实行资产管理市场化,有效避免个人得利企业吃亏的现象发生。二是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对县社直属公司和基层社的资产收益实行集中审核、统一运营、独立核算、收支两条线的财务集中管理制度,每月25日前各直属公司和基层社要将当月收入上缴资产管理公司账户,每月30日前各企业将当月职工工资、业务开支等费用台账、票据上报资产管理公司集中审核报账。对不符合开支规定的责令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实行财务集中管理,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保障各直属公司和基层社资金的安全。

(三)全盘规划统筹开发盘活社有资产,进一步增强企业实力。目前,我县基层社和社有企业资产所处地段有的位置好,有的面积大,但总体利用率低、效益低。实行“全县一盘棋”治理机制后,县社资产管理公司采取三种方式统筹开发盘活基层社社有资产。一是对基层社和社属公司的资产进行整合、包装、设计,组织、指导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时限地逐个实施建设或改造。二是协调系统内部融资,助推项目顺利实施。鉴于基层社和社属公司部分资产被长期出租,财力不足,依靠自身能力难以筹集资金对资产进行解除租赁合同并实施项目建设,县社资产管理公司对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的项目,协调内部融资,筹集资金对资产进行解押并实施建设。三是系统内部联合合作,开发盘活资产上项目。由县社资产管理公司出资,基层社利用自有土地资源作为资本,明确经营期限、项目效益分享比例,经营到期后所有资产归基层社所有,确保了项目可持续发展。

(四)发展规划自上而下,有效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供销社人缘、地缘优势,立足农业农村服务需求,积极拓展服务领域。统一研究制定基层社发展规划,设计拓展服务计划,并与快递公司、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洽谈合作事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精心组织、指导各基层社和社属公司拓展农村惠农保险、快递、助农金融等便民服务。在拓展服务业务中,做到统一布局网点、统一开展业务培训、统一考核标准,节约了工作成本,提升了服务效率。

(五)以绩效为杠杆,推进基层社人员“一盘棋”管理。一是对基层社管理人员进行统一考核,统筹调配使用。县社直属公司和基层社班子成员由县社党组任免或聘任、解聘。对素质高、能力强的企业管理人员实行一人多岗、多职使用;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大胆提拔使用能做事、敢做事、做成事的年轻职工充实到企业班子,及时淘汰庸、懒、散者,打破传统用人机制,激发企业干部职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精神。在班子任用上,根据工作需要可内部任用,也可面向社会招聘,对农村各类经济人才和农民经营大户能人等均可纳入基层社班子招聘范畴。二是工作绩效与工资挂钩。年初明确各基层社和社属公司目标任务,把全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下达到各基层社和社属公司,各基层社和社属公司将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人。每个工作人员在完成本股室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跨岗担责,共同推进中心工作。年终严格考核,工资为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基本工资参照全县有关标准确定,绩效工资由企业实绩分数决定,实绩越大,分数越高,企业管理人员工资越高,反之则低,并淘汰末位企业领导。三是统一招聘大学毕业生充实企业管理层。从明年开始,计划统一公开招聘一批具有两年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统筹安排到各基层社工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注入新鲜血液。

(六)统筹规范人事管理制度,优化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县社统一人事档案管理。县社对全县社系统企业劳动人事、教育、培训、劳资、档案、文化等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县社根据系统工作需要,做好人事安排工作,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和职务,把各社属公司及基层社的人事相关档案材料集中到县社存档。二是按照“以事设岗、人岗相适”原则,相应调减社属公司及基层社管理人员岗位和职数。调整后各基层社只保留主任一名,监事一名,报账员一名,一律不设会计岗位,县社统一成立会计核算中心;现任副主任、会计等人员不再担任相应职务;系统内符合退休条件的干部职工一律要按时办理退休手续。三是实行分类管理,即:对重要管理人员,采取聘任制,制定分配方案,对工资、奖金发放情况进行管控;对于承包、分流、自谋职业的职工,由各直属公司和基层社与职工自行签订劳动合同,并报县社备案。四是加强职工养老等社会保障资金缴纳情况的监督。

三、成功经验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供销合作社“全县一盘棋”治理工作由县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副县长主抓,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履行部门职责,做好相关工作,不得推诿。建立工作例会制度,保持每年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工作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听取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下步工作。

(二)大力打击侵权行为。由县公安局牵头,集中开展基层社集体土地、房屋资产被侵占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侵占基层社土地、房屋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三)建立科学决策机制。发挥县社理事会的管理职能和监事会的监督职能,调整充实县级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配齐配强县社资产管理公司团队,对系统重大的经营决策、资产处置、改扩建和对外投资等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任何人不得自行处置社有资产,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湖南湘西州社监事会)

 精准扶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脱贫攻坚,不仅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任务之一,也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成效,是近年来全国各级供销合作社共同谋划、全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各级社监事会也围绕这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充分分析,总结了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产业兴旺,发力精准扶贫的好做法、好经验。本期开辟专栏予以刊发,希望加强精准扶贫工作的参考交流、互相促进。

 

山西吕梁市社:

 

推进精准扶贫要靠农产品

“走出去”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13个县(市、区),有6个国定贫困县、4个省定贫困县,贫困人口有48万,在全省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促进农产品流通,实现全市农民增收致富,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我市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市场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当前农产品流通不畅,农民“卖难”、“卖贱”问题仍然突出,农产品市场流通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市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因素。为了能助力贫困户的农产品卖出大山,吕梁市社系统付诸行动,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农村电商,构建新型农产品营销体系。市、县社着力打“特色牌”“差异牌”,避免与现有电商平台形成同类竞争,建立起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共存、线上和线下融合、适应农村市场的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商平台。

二是抓流通协会,提高市场组织能力。吕梁市农产品流通协会2017年成立后,作为市农产品流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市社积极搞好协调服务,督促协会加强联合合作,搞活农产品流通。全力打造“印象吕梁”区域品牌,争取市政府发文同意由市社负责打造“印象吕梁”这一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制定吕梁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加强宣传推介等措施打造吕梁农产品市场品牌。市社还积极建立农产品外销展示窗口,组织农产品企业参加博览会等。

三是抓合作社,增强与农民的利益联结。围绕吕梁特色产业,突出重点,围绕我市小杂粮、马铃薯、食用菌、设施蔬菜、林下中药材、红枣、核桃、种草养畜等八大产业,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吸纳贫困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每个专业合作社至少吸收5户贫困户入社,对贫困户在信息服务、技术指导、营销服务、贷款担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四是抓农村物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市社顺应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趋势,及早制定了吕梁市社物流规划。市社还与13县(市、区)社直属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物流公司,整合乡村闲散运输工具,配送电瓶物流车,铺开充电桩建设,实现从村镇服务站到村民手中的物流配送。

(山西吕梁市社监事会)

 

甘肃玛曲县欧拉乡社:

“社寺合作”服务藏区群众

助推脱贫攻坚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甘发〔20164号文件精神,加快恢复乡镇基层社,以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持续发展、保障安全经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出发点,立足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探索牧区基层社恢复重建的新路子。

欧拉乡距离玛曲县城50公里,地广人稀,交通信息不便,当地群众购买生产生活用品、运送草料、农畜产品等十分困难。县社以服务牧民群众为宗旨,与欧拉寺院达成合作协议,依托寺院领办的殴拉鹏吉生态旅游公司,按股份合作制原则联合成立了欧拉乡供销合作社,主任由欧拉寺院管委会主任担任。欧拉供销社总投资160万元,其中:寺院筹集30万元,银行贷款90万元,申请上级补助资金40万元。2017年已完成配套设施建设任务。

利用寺院人流聚集和地处旅游风景区黄金地段优势,发挥极具特色的供销品牌、信誉影响力,建成具有藏族特色的旅游接待站,打造“住藏家屋、吃藏家饭、享藏家乐”的民俗风情旅游模式,吸引大量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入驻休闲观光,有力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综合服务社,为牧民群众提供生活日用品、饲草料等牧业生产资料,开展畜产品收购加工业务,辐射周边2个乡镇,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同时,抓住当地民族用品产业空白的机遇,投资30万元,建成民族用品加工厂,生产藏香、八宝、龙达、哈达等藏民族用品,实现年销售额50多万元,利润20多万元。

欧拉乡供销社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发挥基层社的职能作用,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组建了牦牛藏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贫困牧户入社,到加工厂和专业合作社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2017年欧拉基层社给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贫困补助4万元,2018年初,自筹2万余元为10余户精准扶贫户发放了困难补助金,一定程度减轻了牧民负担,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甘肃省社监事会)

 

四川内江市社:

 

推进产业扶贫 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基础,产业发展上去了,脱贫就只是个时间问题。内江市社始终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在联系帮扶的贫困村---资中县马鞍镇黄石坎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引进符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的特色农产品紫杆香芋和榨菜,进行规模化种植,使之成为该村的新兴产业,为如期实现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要做法

(一)开展摸底调查,因地制宜帮扶。组织机关干部对黄石坎村开展入村入户调查,认真研究分析全村产业、耕地、土壤、气候、地形地貌、人口和劳动力等基本情况。黄石坎村有7个村民小组,452户,1620人,劳动力1304人,其中外出务工1037人(含短工),常年劳动力外出60%以上。2017年底,贫困户43户贫困人口122人。全村耕地面积1080亩,以传统的玉米、水稻、红苕种植为主,养殖以生猪为主。全村水利设施差,有山平塘6口,均为土筑堤坝,漏水、淤塞严重,农业种植主要靠天吃饭。结合黄石坎村实际,市社向该村推荐引进适宜当地种植且管理较粗放、技术要求不高的紫杆香芋和榨菜,进行规模化种植。该村共种植香芋300余亩,榨菜400余亩,销售收入80余万元。

(二)组织参观学习,拓宽致富视野。为帮助贫困村干部群众掌握紫杆香芋和榨菜技术,市社专门组织贫困村干部群众共20余人,到威远紫杆香芋种植基地和市中区榨菜加工厂参观学习,了解紫杆香芋、榨菜的种植技术及加工、销售等情况,进一步坚定种植信心,促进贫困村农民变被动种植为主动种植。

(三)项目支持发展,推动种植起步。市社联合帮扶单位内江水文局、资中县科技局通过项目筹集资金6万余元,购买紫杆香芋、榨菜种子近7万斤免费发放给种植户,推动紫杆香芋、榨菜在该村首次种植。

(四)发展农民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市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促成村两委牵头,联合全村种植农户及贫困户,引导成立资中县玲达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管理制度,在生产、技术、销售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协调,让贫困户“跟着看,跟着干”,统一组织技术培训,统一组织销售产品,解决产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五)改善产业发展条件,增强发展后劲。黄石坎村水利设施差,市社通过发动帮扶单位、社会企业、社团组织积极筹集资金,近三年来共筹集资金22万余元用于山坪塘清淤和硬化石田坎,改善缓解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问题,为产业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撑。

二、几点启示

 (一)推进产业扶贫,须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产业是农村经济的“发动机”,也是精准脱贫的“铁抓手”。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应依托当地的自然条件,突出特色,精准发力,不断发展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培育品牌,规模化发展,实现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强到精的提升。实践证明,只有立足当地实际,做足特色文章,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能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切实增强产业扶贫的广泛性、带动性和持久性。

(二)推进产业扶贫,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产业培育壮大考验的是定力,需要的是耐力。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上,应咬定产业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向着“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目标扎实迈进。实践证明,只有持之以恒、矢志不移、久久为功,才能真正把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三)推进产业扶贫,须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农民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更是产业扶贫的主体。要自始至终把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作为产业扶贫的力量源泉,扶志扶智扶技并举,坚定脱贫信心,从根本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因户因人制宜、分类施策,才能把产业扶贫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四)推进产业扶贫,须加大财政资金扶持。产业发展离不开财政资金扶持,财政资金应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山平塘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为产业发展打下基础。同时,应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及产业扶贫信贷资金,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将资金投入到农民专合社、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

(五)推进产业扶贫,须拓展产业链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引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订单种植、建设生产基地、创建农业示范园区,形成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链经营机制。坚持品牌化发展战略,组织引导龙头企业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或有机食品认证,创建自主品牌,注册产品商标,推动产业扶贫。

(六)推进产业扶贫,须实施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既可让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成本费增加收入,又可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引导贫困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支持贫困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形式与其他农户组建农民合作社,按规定分红。在贫困农户自愿的基础上,鼓励流入方优先流转贫困农户的土地。对流转土地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四川内江市社 余德敏)

 

 简讯

  

内蒙古区社监事会加强对直属出资企业防范风险工作的监督,组织召开两次会议督促直属出资企业勤跑多催,多措并举,加大应收款项回收力度,做好应收款项清收工作;同时组织召开区社直属企业诉讼案件专题督导推进会,研究制定了推进举措,协调涉案相关部门,全力维护直属出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内蒙古区社监事会)

河南举办全省系统监事会主任、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暨社情民意联系点负责人培训班。省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国锁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社监事会)

新疆区社全面推进机关内部控制建设,成立了区社机关全面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并举办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专题培训班。                                            (新疆区社监事会)

黑龙江黑河市社监事会开展社属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就股本金实缴、公司经营业绩、资产现状、会计核算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存在问题和隐患。                                           (黑龙江省社监事会)

山东烟台市社监事会在资产置换中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努力做好资产评估工作,依据资产管理规定,与烟台港协商,共同选择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双方用于置换的资产进行评估,同时向评估机构等讲明原有资产的特点和特征,以寻求社有资产评估价值的最大化。

(山东省社监事会)

四川广元市社在全省率先出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资产经营和产权管理、资产收益和监管责任等社有资产的管理体制。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社企分开”的实施意见》,强化了供销社出资人职责,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

(四川广元市社)

新疆玛纳斯县头工乡为农社会化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把经营性服务与公益性服务有机结合,下设技术部、市场部、综合办、财务部,通过提供机械化、专业化服务,帮助农民降低生产成本,推动当地农作物的标准化种植,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新疆玛纳斯县社监事会)

山西晋城陵川县社积极推进县基两级民主监督机构建设。县社监事办印发《陵川县社所属企业和企业民主监督小组支持配合监事会对重大事项监督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督促各企业和法人代表将民主监督小组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从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等给予保障。全县社所属27个企业中,平成社、盐业公司等6名民主监督小组长升任本企业“一把手”,一批业务骨干充实到民主监督小组岗位上来,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机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山西晋城市社)

安徽宿松县社指出烟花爆竹网络建设布点规划不合理,未按市场规律进行布网设点。建议科学合理布点,全县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要结合宿松县情,根据全县人口数来进行布点规划,以市场需求定点定数,不以行政命令定点定数,一切以方便群众,市场对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资源配置为依据。

(安徽宿松县社)

河北隆尧县社多措并举确保秋播农资供应。一是深入调查摸底。县社组织社属农资经营企业、相关科室深入到农资供应第一线,农户、田间地头、农资网点,了解秋季农资需求数量和品种,调查农资货源到位和供应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做到合理调货、储备。二是确保质量标准。要求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实行正规渠道进货,严格农资标准,科学运输仓储,动态质量检测措施,建立健全农资商品进货检验制度和质量承诺制度。三是推广测土施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根据不同地块土壤养分结构、农作物种植品种,“一户一测土,缺啥把啥补”,配制私人订制营养套餐肥,引导农民科学合理用肥。四是创新农资服务。开通24小时农资服务热线,壮大配送队伍,为农民提供快捷的配送和指导服务。针对农民实际需要,各经营网点普遍开展了方便群众购买的拆整卖零活动,做到要多少供多少,要多少送多少。

(河北隆尧县社)

山西大同云冈区社裕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废弃秸秆和废弃菌棒变废为宝。合作社主要经营菌类种植,近期开展回收秸秆和再利用废菌棒的双重环保措施,取得了可循环的好效果。回收栽培食用菌,满足了生产培养菌棒需要原材料秸秆的需求,可以减少农村焚烧秸秆,达到最有效、最经济、最环保地合理利用秸秆。而废菌棒主要成分为食用菌生长过程中未利用完全的有机质及残留的菌丝体,仍含有大量的碳、氮等植物生长必需元素,可粗粉后堆制发酵制作堆肥,也是一种高效有机肥,可以用于农作物肥料,废菌棒在干燥后可以直接用做燃料,释放高热量,达到废物合理再利用的生态保护和节能效果。

(山西大同市社)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