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简报2018年第8期

作者:肖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总社要闻

 

总社召开2018年度第三次

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930日上午,总社监事会主任宋璇涛主持召开年度第三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听取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各抽查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和中国供销集团专项资金建设运营情况汇报,并对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要求。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出席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财政专项资金抽查情况的汇报。根据总社统一安排,从8月下旬开始,总社财会部、监察局、审计局、监事会办公室及中国供销集团相关人员组成了4个工作组,分赴陕西、辽宁、湖北、山东等12个省、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37个项目开展了实地抽查。各工作组分别就抽查开展情况、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等作了汇报。同时,还听取了中国供销集团关于2016年度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运营情况最新进展以及下步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抽查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此次抽查的项目和内容覆盖面宽、代表性强,项目选择有典型性,各组在抽查过程中,采取了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翻阅资料、现场检查等多种方法,有效完成了这次抽查工作任务。通过抽查,实地感受到专项资金以“股权+项目”方式进行投资,在促进供销社上下贯通联合合作,推动脱贫攻坚、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力推动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

会议指出,抽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认真梳理并反思发现的问题,可以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有利于举一反三。一是项目筛选应该更精准。对项目选在哪,选择哪些方面的项目,跟谁合作等基本问题,要提前做好充分评估,减少项目选择的盲目性,尽量避免或减少项目后期调整变更,不断提高项目筛选的精准度。二是资金下拨应该更规范。针对有地方建议分三个阶段拨付专项资金的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既要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又要确保资金运作规范,既要做到程序规范没有瑕疵,又要确保投资项目的结果和成效。三是项目运作应该更严谨。对有些项目存在的问题,既要严肃认真整改,又要着眼长远,着力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改进公司治理等方面加大改进力度,切实建立项目规范运作的长效机制。四是项目监管应该更到位。进一步明确中国供销集团及投资平台、各省公司及投资平台、项目主体之间各自的主体职责和监管职责,中国供销集团要建立一套好的监督机制,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了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负起责任。

会议要求,要认真做好监督检查收尾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工作。对各地项目开展以来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要不断总结、提炼、推广,切实发挥专项资金在供销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二是认真写好抽查工作报告。结合各组汇报的情况,进一步补充完善抽查报告,既要全面概括,也要见人见物,有一定针对性;既要指出存在的问题,也要总结抽查过程中发现的好的典型事例。三要起草好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的总报告。报告要突出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在总社党组的领导下,各单位认真自查、边查边改的情况,把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好的成功经验、存在的突出问题、下步整改建议等完整地记录下来,供总社党组决策参考。四是积极主动认真抓好整改。针对这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进一步提高认识、正视问题、查找原因、积极整改,推动建立科学规范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机制,为下步更好地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按照王侠书记的要求,真正使专项资金用出成效,确保不出问题,做到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让供销社自身经营服务能力得到切实增强,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取得更大成效。

 

宋璇涛赴江苏调研督查

 

根据中央农办和全国总社安排,10911日,总社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宋璇涛赴江苏调研督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和专项改革试点情况。

调研期间,宋璇涛主任听取了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情况汇报,先后赴南京市江宁区岗山超市、江宁供销科技大厦、高淳区水产大市场、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无锡市宜兴天信农资有限公司、金裕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无锡三阳百盛购物广场调研,广泛了解各地落实中央11号文件精神的做法和经验,与各级供销合作社负责同志一道研究采取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

在调研中,宋璇涛指出:去年以来,江苏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专项试点工作没有停步,没有走神,下了一番功夫。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基层供销社、系统内干部职工充满自信,广大农民群众对供销合作社拥护和信赖。一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力的。体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采取了有力的政策措施,体现在各个部门的关注和理解,也体现在我们广大社属企业、广大系统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方的。形成上下左右一盘棋,思路清、方向明、方法行、措施实,有很多新的思考、新的探索、新的举措。去年以来,出台一系列文件,加强一系列培训,加大一系列宣传,一步一个脚印,始终围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需要,围绕恢复重建各级供销合作社开展工作。三是推进这项工作是有效的。认真落实中央11号文件,落实综合改革各项要求,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很多方面值得学习,值得借鉴,值得复制。

对下一步工作,宋璇涛指出: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为“三农”指明了方向,也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干部职工,没有任何理由在这个时期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强大自己。要瞄准目标、做好试点、重点突破。对标到2020年要达到一个什么成果,希望江苏省再进一步,再深一步,再细一步,继续发挥好领头羊的作用。对标,就是按照11号文件要求,结合省里部署、规划和自身实际,提出更高的要求,把宏观的、方向性的要求转化为具体举措,继续做好试点工作,迈出新步伐。要始终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为农服务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各项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三农”,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了服务农民的最大化。要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三大攻坚战”之首,是一项重要工作。要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农村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步伐,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作用。

(江苏省社监事会)

 

 

汤益诚赴辽宁调研督查

 

根据中央农办和全国总社安排,10913日,总社监事会副主任汤益诚赴辽宁调研督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和专项改革试点情况。

调研督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听取了辽宁省社的工作汇报,召开了部分市级社主任和县(区)级社主任座谈会,共18个市、县(区)社参加,各级供销社分别从当地供销社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情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情况,以及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自身作用充分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并就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打算作了汇报。下一步,将对调研督查中发现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进行归纳总结,对存在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进行综合研究,形成报告向总社党组汇报。

 

地方动态

 

四川省社监事会推行专用函制度

 

为充分发挥省级社有企业监事会监督职能,促进监事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