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市社:改革释放红利 发展乡村电商服务站1810个

作者:万静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近年来,唐山市供销社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着力打造为农服务的综合平台,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10月24日,唐山市在河北省供销社印发的《关于全省供销社重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督察通报》中督察结果被列为“优秀”,位居第一。
 
  据了解,唐山全市供销社系统上年度实现商品购进323.66亿元,完成商品销售366.2亿元,同比增长47.25%、44.02%。大力开展土地托管半托管服务,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73.25万亩,同比增长62%;稳妥开展供销金融超市建设和服务,新建3个金融超市,总数达到46家,与平安银行、村镇银行合作,发放助农贷款64笔、贷款金额1090万元;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搭建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全市12个县(市、区)供销社,177个基层社,实现乡镇全覆盖。
 
  此外,唐山市发挥“山水原”“惠农通”和各县(市、区)电商平台作用,累计发展乡村电商服务站1810个,上半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增长15%;打造唐山“农权贷”金融惠农新模式,流转交易土地1.25万亩,交易金额1.2亿元;推进迁西、滦县“政银社互保”金融惠农试点,发放板栗收购贷款10笔,金额550多万元;聚焦为农主业,建设“花乡果巷”特色小镇项目,全力做好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放大“唐山供销·社区生鲜店”效应,连续两年列入市委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十件实事,今年承担20个社区生鲜店任务目前已建店18家,即将全面完成任务。
 
  目前,唐山市供销社系统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呈现出一系列的新变化。基层供销社数量、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服务延伸到耕、种、管、收、售各环节,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覆盖率达68%,供销社逐渐成为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农民群众感到供销社又回来了。
 
  今年1月份,市供销社主任蔡春奎走进中南海,参加全国供销社改革发展座谈会,并作为全国供销社系统5位代表之一,在会上第一个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汇报了唐山市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效,得到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王侠主任、骆琳副主任分别到唐山市供销社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任民同志等省供销社领导在不同场合对唐山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唐山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供销社工作调研指导、听取汇报、作出批示。
 
  近年来,唐山市供销社先后获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省供销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一等奖,被市委考核为优秀领导班子,被市委改革办评为改革先进单位,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法制日报》、《农民日报》、《河北日报》、《中华合作时报》等媒体刊登推广。
 
  据悉,唐山市供销社下一步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改革办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省社2018年系统工作会和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继续戒骄戒躁、埋头苦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围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城乡居民新需求,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属性,不忘为农服务初心,牢记为农服务使命,坚定不移推进综合改革,争当改革排头兵,深入巩固综合改革成果,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大力实施“改革强社、开放办社、项目立社、实干兴社”四大主体战略,打造实力供销、活力供销、魅力供销,做乡村振兴战略的躬身实践者,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贡献供销力量,以实际行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张晓远)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