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博会圆满落幕近千家优质茶企参展

作者:赵世杰 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2018年10月28日,旨在展示成果、促进交易、培育品牌的第六届中国茶叶博览会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幕。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茶博会之一,本届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国内各大茶叶主产区的近千家优秀茶企参展,展品近2000种。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博览会上,有诸多知名品牌亮相,比如大益普洱、七彩云南、智德鸿昌、南涧俊仲号、传成老树白茶、万氏留香福鼎白茶、甘千家福鼎白茶、光圈白茶、恒春源有机白茶、杭州正浩、武夷山凤凰茶业、白沙溪黑茶、宁波望海茶等。
 
  本届茶博会还得到各省市茶叶主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陕西、湖南、广西、宁德九市县、北京、福州、日照、诏安、祁门、松溪等政府展团以及台湾展区、武夷山展区、紫砂展区、建盏展区等30余个以原产地厂家和主产区茶叶品牌茶企为主要力量的展团联袂登场亮相,带来原产区的优质茶叶和茶配套产品。
 
  有本事来坦洋工夫冲泡技能大赛展身手
 
  26日,历时近一个月,辗转山东多地举办多场活动的坦洋工夫冲泡技能大赛第二季迎来最后的决战时刻,进入决赛的13名个人组选手和8组团体组选手纷纷一展身手,为在场茶友冲泡一杯佳茗。最终,个人组一等奖由福安畲族女孩周璐霞摘得。团体组一等奖则归属于山东农业大学的“盛世茶情”团队。
 
  赛事发起方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会长池华荣告诉记者,坦洋工夫冲泡技能大赛以茶品的冲泡茶叶展示茶品茶汤质量作为评分标准,是茶艺比赛的升级版,整场比赛通过选手对于陌生茶品的把握和茶艺的展示,结合选手的临场表现和茶汤表现进行综合评估打分,最终只为呈现一杯茶的原味,为消费者提供好喝的坦洋工夫红茶。本次比赛先后在山东农业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旅游学院等学校和聊城茶叶协会、济南鲁能领秀城、济南第一茶市等地举行选拔活动。
 
  据悉,本次坦洋工夫冲泡技能大赛是在2017年首届坦洋工夫冲泡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举办的第二届,是“坦洋工夫”北方行系列推广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坦洋工夫继2015年荣膺米兰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和中国馆指定用茶后,今年坦洋工夫品牌价值又获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1915年,坦洋工夫曾经获得过巴拿马博览会金奖,如今,相信我们这一优秀的公共品牌一定会重振雄风!我们福安茶人都是好样的!”福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战雄告诉记者,近年来,坦洋工夫在标准化生产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标准样于今年9月经过全国专家审定通过,花果香坦洋工夫“闽科红”这一款的团体标准样也已颁布实施。福安市茶业协会会长陈灼生表示,近几年,坦洋工夫在济南、北京、杭州、厦门、呼和浩特、武汉、天津等地的一系列推介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坦洋工夫要把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最近坦洋工夫英文版官方宣传介绍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会,未来我们一定会再度昂首阔步走出国门。”
 
  有规模宁德九大展团惊艳亮相
 
  本次茶博会上,宁德市组织了福鼎、福安、寿宁、周宁、蕉城、柘荣、霞浦、屏南、古田等九市(县)展团参展,让与会茶友一睹闽东茶的气魄。
 
  记者了解到,宁德是一个拥有1700多年产茶历史的地区,是著名的茶叶之乡,是“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茶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宁德的茶业历史辉煌,传统名茶“坦洋工夫”、“白琳工夫”红茶、“白毫银针”、“天山绿茶”等闻名海内外。清咸丰、同治年间,“坦洋工夫”、“白琳工夫”红茶脱颖而出,1915年“坦洋工夫”红茶荣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历史上宁德三都澳曾是福建省最重要的茶叶输出港口,全省约有50%的茶叶经此销往世界各地,尤其在1933年到1948年间平均年茶叶出口量占全国的30%强,被誉为“海上茶叶之路”的起点。
 
  近年来,宁德茶产业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产业发展独具特色。推动全市2000多家茶叶企业,立足于100多万亩、年产10万吨的标准化生态茶园,形成了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以及再加工茉莉花茶、工艺茶等多茶类、多品种开发的发展格局。本次推介会是一次展示闽东茶区风采、体现闽东茶叶品牌特色的展示大会。宁德茶叶生产历史源远流长,制茶工艺独特,名品新秀出类拔萃。宁德茶业在福建省乃至中国茶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希望通过此次以‘喝好茶,到闽东’为主题的推介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宁德、了解宁德茶叶、记住宁德茶叶品牌。”茶企代表说。
 
  有格调红绿“茶王”新鲜出炉
 
  2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茶博会全国红•绿茶斗茶大赛正式拉开帷幕!红、绿茶两大茶系的知名茶企们携极品茶叶惊艳亮相,共选送茶样89个。来自国内知名茶专家、茶叶爱好者和茶人组成评委团,通过望、闻、沏、尝等手法,对各家茶企生产的绿茶、红茶等两大类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指标进行打分,选出红、绿茶各前十二名茶企进入决赛。
 
  次日,评定方式照旧,对进入决赛的茶样进行再次评定,最终选出红、绿茶“茶王”各1个,金奖各5个,优质奖各6个,红茶“茶王”由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选送的茶样“闽之艳”获得,绿茶“茶王”头衔则由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选送的卢正浩西湖龙井茶摘得。随后,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爱茶人士齐聚一堂,品茶王,共享斗茶硕果。
 
  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可以说是“茶王专业户”。问其“秘籍”,负责人表示,不断地改革,不断去适应消费者的口味,才能做出真正大众接受的茶。卢正浩西湖龙井的负责人谈到获得“茶王”称号时则表示,卢正浩的西湖龙井最大的特点就是全手工炒制,从茶园到茶杯,对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严把品质关,使得龙井茶的鲜香、甘醇能够呈现出最完美的状态。
 
  “斗茶大赛”不仅能够传承中国茶文化,加快茶产业、茶经济、茶生态、茶旅游和茶文化的互融共进、协调发展,还能够为茶友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茶友喝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好茶,与现场各行业爱茶人交流切磋。
 
  有韵味“神韵大湘西”潇湘茶一展风采
 
  25日,“神韵大湘西,生态潇湘茶”潇湘茶品牌推介会同期举行。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发展促进会携15家会员企业首次亮相泉城济南,通过主题推介、产品展示、样品品鉴、茶艺表演等形式,全方位立体展现潇湘茶魅力。
 
  促进会会长刘仲华向现场茶友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潇湘品牌。记者了解到,大湘西区域地处中国绿茶黄金产业带——武陵山区,神秘的北纬30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热同期,云雾缭绕,土壤优沃,是茶树生长的黄金维度,是全球茶叶黄金产业带,在此基础上选育出了黄金茶1号、2号,槠叶齐、湘波绿、碧香早、香妃翠等品质优异的茶树良种。
 
  随后,部分茶企代表当场向观众推介了潇湘黄金茶及潇湘茉莉花茶,并展示了潇湘系列产品,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赞誉。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