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兰西县用水稻玉米秸秆“种”大球盖菇

作者: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记者走进兰西县红光镇义发村的棚室作物区,一栋栋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兰西康农瓜菜合作社棚室内农户正忙着采摘大球盖菇。据合作社理事长李东辉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大球盖菇的种植面积已达30亩,一年可培育两茬,每茬亩产1万斤,成品以订单的形式销往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每栋每茬纯收入2万元左右。
  2013年,李东辉一开始选择种植蘑菇的原料就盯上了农家的废弃秸秆。李东辉说:“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秸秆再利用和加大空气质量治理的力度,各家各户都有的废弃秸秆,原料便宜,还保护环境。咱要真能把它做成原材料使,可就解决大问题了。”
 
  为了用秸秆种出蘑菇,李东辉可是没少下功夫,他买了许多种植蘑菇的书籍苦心钻研,还专门到福建、辽宁、安徽、河南等地去学习,回来后根据所学到的知识,用不同的原料配比一次次进行试种。
 
  据李东辉介绍,他种蘑菇的原料里废弃秸秆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种植的时候,要在地上先铺一层水稻秆,再将收回来的玉米秸秆腐蚀后铺上,放上菌种,再铺上一层水稻秆,避免了阳光的照射,这样长出来的蘑菇是从土里长出来的,比普通菌包的营养价值更高,不仅把秸秆的营养吸收了,还吸收了土里的矿物质成分,口感更好,销售得也快。
 
  据了解,该合作社今年种植大球盖菇30亩,预计要用30多万斤秸秆,亩产大球盖菇1.1万斤左右,每亩净收入达两万元以上,这些大球盖菇将会集装成箱销往哈尔滨周边以及上海等多个地区。
 
  大球盖菇又名皱环球盖菇、皱球盖菇、酒红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之一。菇体色泽艳丽,腿粗盖肥,肉质滑嫩,营养丰富,口感极好,堪称是“素中之荤”的全价营养保健食品。赤松茸原生长在东北、四川等地高寒区域的赤松树根部,加之菌盖呈酒红色,因此得名。这种食用菌口感嫩滑、味道鲜美,烹饪方法简单易学,清炒、煲汤、涮锅等都好吃,而且营养丰富。 除了直接食用,采摘下的赤松茸还在这里被加工成烘干品和腌制品。是我国近几年刚刚兴起的食用菌新秀。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