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供销社换地膜去”

甘肃永昌县供销合作社回收废旧地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作者:白琦瑛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水源供销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登记农民送来的废旧地膜数量。 朱玉年 摄

  这几日,在甘肃省永昌县水源镇供销合作社不大的回收场里,周边村民“满载而来”,甚是热闹。这次他们带来的不是新鲜的农副产品,而是脏破的废旧地膜。

  “我已经连着送了好几天废旧地膜,算起来够换40卷新地膜了,这样来年地膜钱可是省下不少。”刚刚卸下一车旧地膜的东沟村村民杨培清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他粗略算了一下,6天一共拉了17立方米的废旧地膜,不仅自己得实惠,村子环境也变好了。

  为有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率,今年永昌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永昌县地膜管理办法》,在永昌县农牧局和朱王堡镇、水源镇、东寨镇、南坝乡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配合乡镇开展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截至目前,4个基层社回收废旧地膜842.5吨,兑换新地膜143吨,兑换总值达171.6万元,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源供销合作社主任朱玉年告诉记者,水源供销合作社被列为全镇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回收点。今年,永昌县按照“统一标准、统一使用、统一回收”和“谁使用、谁治理、谁生产、谁回收”的原则,创新推行废旧地膜“以旧换新”“买一送一”等惠农模式,使农户在享受惠农政策带来实惠的同时科学使用农膜,自觉捡拾残留废旧地膜,提高广大农户参与防治“黑色污染”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有效改善农业面源污染。“今年政府补贴力度也加大了,每5公斤废旧地膜可以兑换1公斤新地膜。现在全镇各村农民群众积极性非常高,都纷纷到我们供销社换地膜。”朱玉年说。

  这一阵正值秋收刚过不久,在朱王堡镇供销合作社,从各村过来送废旧地膜的农户如赶集般聚集在一起,将供销合作社回收点的门前小路挤得水泄不通。“回收废旧地膜这政策好啊,以前一到秋收过后,废地膜就扔在田里,到处都是,碰到刮风更是满天飞,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朱王堡镇董家堡村村民刘世明说,有了供销合作社收废地膜,村里的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户自个儿都觉得舒坦不少。

  “清河两乡镇是永昌县较早使用地膜的地区,已经超过了20年历史。今年和往年不同,田间地头、道路沟渠中,已经很少发现废旧地膜的身影。村民们不仅把当年的旧地膜全部送进回收点,还把陈年的‘垃圾’地膜清理出来。”永昌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兴盛告诉记者,目前朱王堡、水源镇、东寨镇3家基层社回收废旧地膜已覆盖周边35个行政村。

  据了解,全县设立的10个回收网点,目前正在对废旧地膜进行秋冬季集中回收,回收后这些废旧地膜将被统一拉运到当地废旧物品加工企业,将其加工成颗粒,用于制造高效节水滴灌带、林业绿化管、PE管等。这样一来,满天乱飞的“黑色垃圾”不仅变废为宝,环境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废旧地膜回收工作虽然又苦又累,还不赚钱,但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我们供销社系统把这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坚决持续开展,切实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的品质和数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做到惠农利民。”李兴盛表示,永昌县供销合作社将从2019年开始,在各基层社全面启动废旧地膜“以旧换新”工作,做到废旧地膜“以旧换新”网点全覆盖。

  (责任编辑:任智超)

收藏本文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