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摘要(1)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编者按: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厅《关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期全系统组织开展了“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工作。总的来看,“七五”普法启动实施以来,各地按照普法工作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规划,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21个省级供销合作社将自查情况上报总社,现将主要做法予以摘编,供大家交流学习。

 

  一、北京

制定并下发了《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成立了“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市社预算。

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供销合作社制度建设,指导各区供销社修订社章。要求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要决策的法律审核把关率达到100%,对拟提交市社常务理事会决策的重大合同、企业规章制度,要求由业务部门先行通过OA系统提交法务部进行法律审核,审核意见供市社常务理事会决策参考。

对于与本单位职责和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时通过市社官网“普法园地”栏目发布,使员工能够有针对性的学习。通过法治工作会、案件研讨会、案件会商会、“普法园地”等多种途径进行了“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宣传。积极运用市社官网、自有物业等经营服务场所的电子显示屏等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干部职工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普遍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增强,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救济途径和法律常识。

印发《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推进小组,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直属各单位已基本明确企业总法律顾问人选,明确总法律顾问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明确总法律顾问职责权限、履职保障,参与相关决策会议发表法律意见。

  二、河北

(一)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切实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完善机关党建制度,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丰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自2016年以来,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列入党组学习计划,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为党组会议的第一个议题。

二是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干部职工培训工作相结合。将省社机关与集团公司、成员企业三个主体结合起来,通过集体学习、举办培训班、交流研讨和自学等方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法活动。2018年4月、5月连续举办两次处级以上干部依法行政专题研讨班。

三是将普法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不断加强涉盐法规和政策宣传力度。自2016年开始,先后在河北卫视“天气预报”、“早间新闻”两个时段及河北广播电台“新闻、教育”两个频道播放涉盐法规公益广告,通过《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开展宣传。

(二)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严格规范盐政执法行为

一是强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省编办公布的省社权力清单,组织实施了以省社为责任主体,以省盐业管理办公室为承办单位,以1项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和3项行政强制为内容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配套制度流程、执法文书制定修订工作,同时对《河北省盐业管理实施办法》与国家现行盐业法规政策不符的条款提出修改意见。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在省社门户网站上设立“行政执法公示栏”,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整合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2016年省社与发改、公安、工商等七个厅局联合出台了《河北省治理制贩假盐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厅际联席会议,开展了七轮省市县三级联查行动,有效遏制了私盐乱象及系统内越线抢跑行为。建立省外食盐进入告知制度,不定期与山东、河南等毗邻地区的市县开展省际边界食盐市场联合检查活动,遏制违法经营,确保食盐市场依法经营、竞争有序。

(三)依法治社,全面推进法治供销建设

一是积极推动供销合作社立法进程。按照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加强立法工作,起草《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条例》,配合省人大农委深入石家庄、衡水两市六县进行调研,进一步征求市县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为加快立法步伐奠定基础。

二是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梳理现行规章制度,完成了省政府和省社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工作,制定或修订了包括党组议事规则、工作规则、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法律顾问制度在内的规章制度41项,汇编成册,严格执行。

三是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章程备案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加快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印发了《河北省供销合作社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并启动了聘用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初步形成1名法律专业公职人员与3名外聘法律顾问相结合的工作格局,为省社依法治社、集团公司依法治企提供保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