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成功举办

作者:李菁媛 来源:农机化导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消防队员现场灭火
 
  农机监理勘测事故现场
 
  救援人员正在救助伤员李菁媛/摄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稳抓农机生产安全,提高各部门应对农机应急事故的处置能力,2018年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于10月30日在安徽省宿州市 桥区成功举办。本次演练由农业农村部主办,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张兴旺、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农机化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家忠、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王桂显、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党组成员胡刚、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维礼、宿州市 桥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建军出席此次活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农机化主管部门、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负责人等150余人参与本次演练。
 
  活动由农机安全监理队伍建设风采展示、农机作业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模拟、演练点评及农机安全监管业务交流三个部分组成。
 
  为模拟一起发生在“三夏”麦田作业联合收割机自燃事故引发的麦田火灾应急事故,演习人员点燃了现场收获机的发动机部位及土地上易燃的干燥秸秆,在大风的帮助下燃烧的火焰迅速蔓延,形势万分危急。与此同时,演习人员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农机安全监理站,接到报案后, 桥农机安全监理站的农机事故处理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利用手持灭火器等设备对联合收割机进行灭火处置,并调动附近应急拖拉机配备旋耕机设置防火带,防止火灾进一步蔓延。紧接着,当地消防部门赶到着火地点,快速连接高压水枪对所有着火点进行冲喷压制。在农机监理队员和消防队员的齐心协力下,现场火灾形势得到控制,人民群众的财产得到了挽救。农机事故处理人员配合消防部门继续进行现场勘查,确保着火点全部扑灭。随后,当地环保局及保险公司人员来到事故现场,对事故进行环保测评及理赔勘查。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一场因联合收割机自燃引发的麦田火灾事故得到了成功处置。整个事故演习救援过程有条不紊,各方人员训练有素,完美地模拟了秋冬季农机着火事故的发生及处置管理情形,有效地展示了整个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流程。
 
  在另一现场,一辆满载粮食的拖拉机运输机组违规载五人驶出作业地块,与前方一台正在倒车的玉米联合收割机发生碰撞,拖拉机运输机组被撞翻入深沟,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的较大农机事故。 桥农机安全监理站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伤亡情况并迅速划出隔离带,避免闲杂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查看人员伤亡情况、确定事故当事人,初步确定事故等级等工作同步开展。而急救中心接到通知后也立即组织医护人员赶来参与救援。应急预案启动后,当地应急办、安监、农机、公安、卫计委、消防、民政、保险等相关部门都迅速赶往现场,当地负责人立即组织有关单位成立事故救援领导小组,并在现场设立临时指挥部,商议事故救援和善后处理等事宜,后续工作有序进行。
 
  演习重点展示了事故救援的处置流程,并全面检验了农机事故应急救援中的组织、指挥水平,希望通过此次演练活动的开展能有效地提高全国各地相关部门应对农机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机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农机安全水平,着力构建“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长效机制。
 
  在演练期间,部分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当地农机安全监理情况进行会议交流,各方主管农机安全部门认真发言,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张兴旺在听取各地汇报交流后表示:“各地的安全监理工作既有共性做法,又各有特点,并提出了许多好意见好建议,听了很受启发,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
 
  会议指出,要扎实开展农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要与有关部门一道,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停止发放“变拖”牌证。要深入开展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严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逾期未检、超速超载以及二手农机翻新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做好新部令实施和“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落到实处。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权责统一,将业务办理职责统一下放到县级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明确权责事项,优化服务,认真落实规定和便民措施,要树立“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的工作理念,切实提高“放管服”改革成效。
 
  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国家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地全面贯彻监理免费惠农政策,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要坚决执行,积极协调地方落实好免征后的财政保障工作。张兴旺重点提到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惠农政策。该工作从2016年开始全面推广,目前已有19个省份开展了试点工作,年均报废量超过2万台。但仍有一些省份行动滞后,尚未启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切实把这项工作重视起来,加快实施进度、完善操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通报制度,最好在今年内全面启动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
 
  “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是安全监理的重点,提升了农机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安全监管水平。会议要求各单位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工作,认真落实《“十三五”时期创建“平安农机”活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创建活动成效,推动农机安全工作向乡镇、村屯及合作社延伸,破解农机监管“最后一公里”管理难题,完善农机安全监管制度,把监管责任落细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对农机安全生产形势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今年以来,各地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认真履行农机安全检查、事故处置等职责,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上是好的。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报告农机事故、伤亡人数及直接经济损失均有明显下降。但是,农机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各地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农机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