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供销合作社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滇讯 来源:云南省供销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今年以来,云南红河州供销合作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强州 乡村振兴富州 绿色生态靓州 沿边开放活州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自身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以来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具有完备的组织体系、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和熟悉“三农”的工作队伍的独特优势,通过继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释放动力和活力,积极助力全州乡村振兴。

  一是加快农民合作社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推进乡村产业振兴。1-9月,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筹集下拨农民合作社扶持发展资金118万元,新发展种、养、加等农民专业合作社168个,到9月底,全系统累计指导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527个,入社农户19.1万户,服务农户63.6万户,助农增收183.8亿元。

  二是切实抓好乡村流通人才培训,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推进乡村人才振兴。1-9月,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举办培训班、推荐外出学习和组织外出参观考察,培训各类乡村流通人才1160人,到9月底,全系统累计培训农产品经纪人9600多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1100多人、农村电商人才600多人。

  三是深入开展化肥零增长行动,积极发展红河绿色农产品品牌,推进乡村生态振兴。1-9月,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销售氮肥21.9万吨,同比下降7.8%;销售磷肥10.6万吨,同比下降5.3%;销售各种有机肥62856吨,同比增长44.5%。到9月底,全系统领办、创办、指导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注册商标176枚,其中:21枚获红河州知名商标、13枚获云南省著名商标。

  四是积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倡导互助服务和移风易俗,推进乡村文化振兴。1-9月,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指导发展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11个、乡村旅游合作社3个,到9月底,全系统累计指导发展农村公共管理合作社179个、城市社区消费合作社42个、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20个、农村专业协会182个。

  五是加快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构建基层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乡村组织振兴。1-9月,全州供销合作社系统筹集下拨基层组织改造提升资金118.6万元,完成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造提升11个、农村综合服务社改造提升24个,到9月底,全系统累计恢复发展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130个,指导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1688个,建成农村日用消费品连锁配送中心16个、农村日用消费品流通网络终端1441个,建成农资连锁配送中心17个、农村连锁加盟店737个,全州系统经营服务网点总数达到5336个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