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金昌市社坚持助农增收为根本助力脱贫攻坚显成效

作者:甘讯 来源: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年来,甘肃金昌市供销合作社紧密联系实际,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有关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职能,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宗旨、发展产业为抓手、助农增收为根本,强化落实脱贫攻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责任抓落实

  结合供销合作社工作实际,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要求,成立了金昌市供销合作社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落实工作责任和协调督促工作机制。加强与帮扶村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工作,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实事求是确定联系帮扶对象,分解落实市社机关11名干部与陈仓村15户(非建档立卡)帮扶户结对帮扶责任,按年度分别制定完善了“一户一策”帮扶清单和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开展结对帮扶。

  真心为民解难题

  在每年元旦、春节前,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帮扶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送去清油、大米等慰问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系列政策和措施,提振农户致富信心。利用春耕、秋收等时节,开展“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帮扶主题实践活动。2015年以来为帮扶户资助化肥8.3吨,帮助农户解决生产难题;近三年来市社共筹资8.6万元帮助陈仓村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和发展环境。坚持以助农增收为根本,把“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提升农民致富能力为核心,在金川区、永昌县清河等片区,联合社属农业龙头企业,分期分批集中开展新型生态农资使用技术和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累计1200多人次,促进提升农户致富能力。2018年,结合我社包抓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毛祝福家庭(红光新村易地搬迁户)的具体实际,通过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入户走访、认真了解基本情况,在积极督促协调和跟进落实原帮扶责任人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帮扶工作,制定完善具体措施,帮助农户解决困难问题,拓宽增收致富门路。

  助农增收促发展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制定了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完善农资、农产品销售体系,促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政策,改造提升陈仓村等45个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更好地方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帮助农户合理调整产业结构,选准做强富民产业。充分发挥陈仓村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洋葱、娃娃菜、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以社有企业、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为依托,创办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拓宽农民增收门路。坚持种植养殖产业并举,推进标准化舍饲养殖与现代生态循环养殖业持续发展,带动陈仓村全村整体存栏量达到10000只以上,户均养羊16只以上,以发展多种经营和特色产业相结合,促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创新服务增活力

  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在“三农”服务工作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中抢扛责任,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创新扶贫方式,借力农村“三变”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整合资源优势,健全完善农资、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和流通网络体系,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服务工作,全方位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绿色发展。提升电商扶贫发展水平,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依托总社“供销e家”和省级电商平台,加强联合对接,健全完善电商扶贫服务机制,让贫困农户分享到更多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