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社党支部开展“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促供销改革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贵讯 来源: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3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省供销合作社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步伐,10月30日贵州省供销合作社办公室、经济发展处、党办党支部开展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促供销改革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省社党组书记主任苗宏、党组成员副主任彭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贵阳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唐进、省冷链投资公司董事长严爱中、贵阳市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开阳等陪同调研。

  上午全体党员参观了贵州省冷链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代化办公环境、科技智能系统,冷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公司建设情况、四大发展目标、“1+20+n”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总体规划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冷投公司致力于打造农产品流通“高速路”,助推黔货出山,助力脱贫攻坚,对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彭旻表示,省供销集团属国有龙头企业,在省内开展冷链物流系统建设,能有效地解决我省冷链物流配送短板,是推动我省农产品“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

  下午全体党员在贵阳市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参观了报废汽车、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过程,从零部件拆卸,到铜、铁、铝等金属的分离回收,每一个环节都反映供销人实实在在的苦干精神。回收公司副总经理谌贵川表示,电子电器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铅、汞、镉等对环境破坏很大,回收处理不好,长期接触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严重伤害。因此,报废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对生态环境以及人身体健康有重大的保护作用,是解决环保问题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兜底工程。

  实地调研结束后,在电子拆解中心会议室听取了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工作汇报,贵阳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主任唐进表示,大家对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不了解,有畏惧心里,认为它没税收、没产值,还产生污染,但目前再生资源内循环系统建设已很先进,不会污染,有专利技术,同时还能增加就业岗位,再生资源回收是节约资源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垃圾分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出谋划策。

  听取完汇报后,苗宏对贵阳市物资回收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在艰苦条件下迎难而上的苦干精神表示赞赏。他说,再生资源作为供销合作社五大传统行业板块之一,六盘水、毕节、贵阳、遵义都涉及这块业务,贵阳市目前走在前列,不容易。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针对贵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思路,苗宏指出,再生资源既然作为供销合作社的主要业务板块,公司可以请专家、生态文明相关部门等来出谋划策,规划好供销合作社以再生资源回收促生态路发展之路;立足以企业为依托,加大宣传力度,把公司做成全省、全国供销系统有影响力的品牌,形成全省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产业;第二、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当前电子产品爆发式增长,各个地区都在关注再生资源回收版块,以后还会产生更多的电子垃圾,我们要整合好再生资源网络体系,加快推进。现在有发展瓶颈,有矛盾,一旦突破这个瓶颈,就会有大作为。第三、要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不能光靠一个区域、一个县来实施,要联合全省供销系统共同打造再生资源回收的国家队,形成包含各种业务的再生资源回收生态网络体系,在选址的过程中,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最后,唐进表示,感谢苗宏主任等领导听取贵阳市物资公司的工作汇报。今天提出的三点要求,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们干事的信心和决心,贵阳市社也会在这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生态路上持续走下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搞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各项工作。

  助农增收促发展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制定了供销合作社参与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大力完善农资、农产品销售体系,促进农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政策,改造提升陈仓村等45个村级供销综合服务社服务功能,更好地方便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发挥区域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帮助农户合理调整产业结构,选准做强富民产业。充分发挥陈仓村高原夏菜等特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洋葱、娃娃菜、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以社有企业、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为依托,创办特色产业专业合作社,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拓宽农民增收门路。坚持种植养殖产业并举,推进标准化舍饲养殖与现代生态循环养殖业持续发展,带动陈仓村全村整体存栏量达到10000只以上,户均养羊16只以上,以发展多种经营和特色产业相结合,促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创新服务增活力

  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努力在“三农”服务工作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中抢扛责任,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围绕构建“双线”运行机制,夯实为农服务基础,创新扶贫方式,借力农村“三变”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整合资源优势,健全完善农资、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和流通网络体系,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服务工作,全方位拓展服务领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绿色发展。提升电商扶贫发展水平,加大电商扶贫工作力度,依托总社“供销e家”和省级电商平台,加强联合对接,健全完善电商扶贫服务机制,让贫困农户分享到更多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