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摘要(2)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一、山西

(一)建立长效机制,将法治学习培训融入日常工作。省社和11个市社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法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制定法治学习计划,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带头参加法治讲座。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省社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省供销社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相关重大问题,把法治建设纳入省社对直属单位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将考核评分作为衡量目标责任制兑现与否的依据之一。

(三)明确目标,认真学法用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督促全省系统认真执行。开展法治建设创建活动,将依法治理能力的相关工作要求纳入“三基”建设工作中,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措施,划定完成期限,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落实普法培训、考试、考核制度,运用“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平台,推动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根据省普法办的要求,省、市两级供销社组织全体干部两次参加山西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全部顺利通过。

(四)多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七五”普法顺利推进。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宣传活动,从2017年12月1日起,省社在山西供销合作报、山西供销合作微信公众号、省社门户网站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日专题宣传活动。通过集中组织学习、报刊专栏、网站专页等形式,宣传宪法及监察法等法律和党规党纪。围绕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农村土地经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支持保护“三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浙江

(一)抓住关键环节,提升普法工作质量。

——重点内容同步学习。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机关、社有企业、直属院校和市、县级社主要负责人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作为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通过法律培训、法制讲座等形式,提升干部履行职责所必备的专业法律知识。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服务合作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宪法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积极参与“讲好宪法故事”法治原创作品征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营造了学法讲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重点制度同步建设。省社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对章程进行修订,研究制定《浙江省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章程》,并在全系统开展了学章程、学法律活动,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全面了解与供销社改革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法律,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灵活运用政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促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

——重点对象同步推进。针对不同普法对象,分层次、有重点地组织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各级机关干部,重点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律素质,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坚持把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作为本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培训重要内容。所属职业院校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引导学生成立法治社团,开展法律演讲、报告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向基层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社员重点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仲裁调解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引导农民社员树立遵纪守法、依法经营意识。

(二)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普法工作成效。

——集中学法。将法律知识学习与省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和月度学习例会结合起来,每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通过举办讲座和报告会等形式,集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

——媒介宣法。依托供销系统所属的商场、超市、村综合服务社(中心)、批发交易市场、配送中心等经营服务场所,依靠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办杂志、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平台,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所属院校充分利用网站、会(校)刊、网上课堂教学等载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现场说法。组织机关干部两百余人次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和乔司监狱,接受生动的宪法和法律警示学习教育。开展“走亲会员连心农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全省系统共组织1700个工作人员走访宣讲3596批次,涉及1207个乡(镇、街道),5126个村(社区)的15864个会员,将农民会员急需的政策解读和法律咨询服务送上门。利用国际合作社日、乡村振兴战略论坛等,就学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请专家作演讲,进行交流。

——联合促法。依托省社直属院校和相关合作单位成立法律志愿者协会,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主题法治宣传和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社有企业、直属院校和供销社领办参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