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作者:李庆国 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1月5日,首届北京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平谷区举行。此次论坛是平谷区立足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定位,挖掘平谷农业大区优势,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的重要举措。
 
  据悉,大会由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主办,中关村健源食品微生物技术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承办,北京市食品学会、京津冀冷冻联盟协会协办。大会旨在以科技助力食品暨农产品精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京津冀地区食品暨农产品精加工企业与全国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搭建一个可持续合作的平台。
 
  据了解,首届北京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既是平谷区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成果,也是政府通过科技创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体制与机制的创新。出席本届高峰论坛的既有食品领域的专家学者,又有从事食品与农产品行业的130余家单位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就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领域的发展,中关村健源食品联盟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王增利就平谷区特色农产品及相关产业技术应用的发展,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促中心主任、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朱希铎就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路径,首农集团电商科技CEO李志起就当前电商发展形势等做了主旨演讲;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常贵针对普惠金融政策,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武力针对中餐发展新趋势进行了讲解。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结合平谷区“三区一口岸”的定位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形势,为平谷乃至京津冀地区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产业发展集体把脉,提出了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为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指引了方向。
 
  本届论坛另一个重头戏是举办的“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产业优秀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这场科技成果发布会由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承办,共发布了包括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技术、猴头菇溶壁深加工应用项目技术、甘薯深加工再利用项目技术等20项来自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具有实用性强、转化快、效益高的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产业优秀科技成果。通过成果发布,促进了从科技到市场以及从市场到科技的双向转化,为项目负责人与意向投资人后续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有效对接。
 
  论坛还邀请了河北省望都县、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两个平谷区定点扶贫地区的10家食品加工企业参加,有望达成多项合作协议,开辟了一条通过科技创新优势帮扶贫困地区发展的新途径。
 
  此次论坛还为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丰富了发展思路,拓宽了工作路径。同时,为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理念、新路径、新举措以及新技术。实现了参会企业与科研机构的有效对接,是政府通过科技创新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有益尝试,促进了以平谷区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食品和农产品精加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融合和健康发展,也为平谷践行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富民提供了丰富智力资源支持。
 
  据了解,近年来,平谷区在推进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进程中,注重农业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启动了实施一批涉农科技创新项目、培育一批涉农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一批涉农产业项目、推出一批创新试验示范基地窗口、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的“五个一工程”。启动了“生态桥治理工程”“智慧农业”等科技项目。目前,全区培育涉农高新技术企业12家。平谷还先后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对接合作;“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北京科技大学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相继成立,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将陆续建设。
 
(责任编辑:杜亚濛)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