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色渔业研究院”在舟山组建

作者:黄银凤 王利明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9日,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海洋大学、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决定三方共建“国家绿色渔业研究院”。

  根据协议,国家绿色渔业研究院将围绕绿色渔业发展和舟山渔场生态资源恢复,提供智库服务和科技支撑,努力发挥院校教育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产业培育,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研究院设舟山国家绿色渔业战略研究中心、舟山国家绿色渔业科技服务中心、舟山国家绿色渔业发展创新中心,分别承担智库服务、科技服务、产业服务。

  智库服务的重点是为渔业管理体制改革、渔村改革和振兴、绿色渔业产业政策、绿色产品标准、绿色产品认证、绿色发布、绿色论坛、项目对接申报等方面提供服务。

  科技服务的重点是为渔场生态修复、资源养护、资源调查和评估、海洋牧场建设、增殖放流、良种选育、渔业装备、生态养殖和捕捞、冷链物流、智慧渔业、渔业大数据、水产品加工、食品开发等提供科技服务。

  去年8月31日,农业农村部函复同意舟山市开展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探索资源、环境、产业、民生统筹协调的现代渔业发展新路子。舟山市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渔业管理体制改革、资源养护生态修复、海洋牧场建设、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十大工程。目前,正抓紧出台《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国家绿色渔业实验基地渔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组建绿色渔业公司,基地建设框架已全面拉开。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