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县成为全国最大的鮰鱼繁殖基地

作者:周荣华 谭昌强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10月18日,在湖北省嘉鱼首届鱼文化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向嘉鱼县授予“中国鮰鱼之乡”荣誉称号,这标志着斑点叉尾鮰已从嘉鱼走向全国。

  斑点叉尾鮰又称沟鲶、钳鱼,原产于北美洲。嘉鱼地理气候环境类似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非常适宜斑点叉尾鮰的养殖与繁育。1986年,嘉鱼县从湖北省水科所引进美国斑点叉尾鮰苗种进行驯养。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并在全国打响品牌。

  目前,嘉鱼县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斑点叉尾鮰繁殖基地。全县共有繁殖基地26个,国家级良种场1个,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个,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4家,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8家,亲本15.3万组,年可繁殖斑点叉尾鮰鱼苗10亿尾以上,培育公分苗、大规格鱼苗3亿尾以上,是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斑点叉尾鮰苗种生产和科研基地。目前,全县已发展斑点叉尾鮰养殖面积1.3万亩以上,产量5000吨左右,产值突破2亿元。

  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嘉鱼县掌握了全国最先进的斑点叉尾鮰苗种繁殖培育与成鱼养殖技术,并参与行业主管机构制定了完备的生产操作规程和行业各项技术标准,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该县的三湖渔业公司特别聘请首席专家“斑点叉尾鮰之父”——蔡焰值教授作为技术顾问,先后被授予“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国家级水产良种场”等荣誉,成功申报注册了21项行业技术专利,并与多所科研院校建立相关项目研发共建机制,获得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支持,申报建成“三湖渔业院士工作站”。

  嘉鱼县已占据斑点叉尾鮰最高市场份额。该县斑点叉尾鮰苗种销售量已占据全国总量的90%以上,苗种生产量的多少、价格的高低、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全国乃至全球斑点叉尾鮰市场的价格走向和质量水平,是中国斑点叉尾鮰产业的一张“晴雨表”。

  据悉,嘉鱼将以举办首届鱼文化乡村旅游节为契机,抢抓湖北省“培育十个百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政策机遇,努力打造全国最大斑点叉尾鮰产业基地,3年 ̄5年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