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市将大力实施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作者:黑讯 来源:牡丹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后一段时间,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效益为核心,大力实施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走优质高产高效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升级版”,为牡丹江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牡丹江市食用菌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牡丹江市食用菌以规模大、发展快、质量优,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食用菌之城”、被国际食用菌学会授予“世界黑木耳之都”称号,成为全市“做精一产”的标志性产业之一。

  据了解,牡丹江市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2017年,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43亿袋(块),总产量218万吨(鲜品),产值122亿元,拉动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3500元。牡丹江市食用菌产量约占全省65%、全国6%,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继续名列前茅,构建了功能完备的市场销售体系,培育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了食用菌菌种研发、菌需物资供应、产品加工、市场营销、食用菌机械、废弃菌包回收利用的全产业链。

  同时,牡丹江市研发推广了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以各级供销社和食用菌协会为主体,开展了食用菌生产技术培训,大面积推广了黑木耳小孔栽培、春耳秋管、棚室吊袋、替代料栽培等先进适用技术,有效提高了广大菌农科技素质和栽培水平。2017年,全市新增标准化食用菌棚室1600栋,突破1万栋,栽培规模达到3亿袋(块),产量15万吨。工厂化生产加速推进,建设了佰盛黑木耳、浩盛杏鲍菇等高标准工厂化生产企业。

  预计到2020年,全市食用菌栽培规模将达到45亿袋(块),产量225万吨,拉动农民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力争黑木耳、猴头菇总量保持全国第一位,部分特色品种争取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