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养殖促贫困户守家增收

作者:韦珺儒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近日,笔者来到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者保乡上棒村那力屯,贫困户梁彩花正忙着打理猪舍、给猪喂食,这是她每天的家务之一。梁彩花一家有5口人,父母均视力残疾,需要家人照顾。今年6月,梁彩花家得到了深圳罗湖区帮扶的5头猪苗,在她的精心饲养下,目前黑猪长势良好。梁彩花告诉笔者:“我们农村一直都有养猪的习惯,这批猪养得好的话,我打算扩大规模,这样既能在家照顾父母,也增加收入。”

  产业带动是助力贫困户“输血+造血”的有效脱贫路径。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在对口帮扶隆林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在助力贫困群众脱贫的同时,把重点放在有地域特色、群众乐于接受的产业培育上来,制定完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将传统的隆林黑猪养殖,打造成为优质生态品牌,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10月,我领到深圳市扶贫协作资金帮扶的5头小猪,今年7月一共卖得12000多元,对我家来讲,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说起自己的养猪收获,隆林各族自治县平班镇管肖村已脱贫户黄仲员笑容满面。

  黄仲员是2017年的脱贫户,其子女均外出务工,他和妻子则留在家里照顾上学的孙子。对于巩固脱贫成果,努力实现奔康目标,黄仲员心里已有了明确的规划。“我们本地的黑猪在市场上比较好卖,我打算继续在家养猪,收入也相对有保障。”黄仲员如是说。

  隆林黑猪是隆林地标性品种黑猪,为能更好地带动贫困户发展黑猪养殖,隆林充分利用2016、2017年度深圳扶贫协助资金600万元作为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以企业借款方式注入广西隆林红谷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隆林农氏农牧畜地方品种繁殖科技有限公司两个企业,每个企业各300万元,按每年股利10%,每年产生股金分红30万,共60万元,全部折算成种猪或猪仔兑现给贫困户发展养猪,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全县贫困户循环发展隆林黑猪养殖。并做到统一种苗、统一防疫、统一保险、统一保价回收的“四统一”服务,减少贫困户养殖风险,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据悉,自2017年项目开展以来,隆林共发放猪仔1740头,受益贫困户148户。其中,2017年养殖的1000头黑猪已全部出售,贫困户收益明显,户均收入达近万元。2018年养殖的740头,目前成长良好,预计年底可以出栏。

(责任编辑:王子翔)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