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

  “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深情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界郑重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个方面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展现了中国推动全球共同开放的务实行动。

  40年自力更生,40年发愤图强,40年砥砺前行,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40年历史充分表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是40年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中国人民深深懂得“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道理,更以不断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推动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主动扩大进口等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这些举措正在快速落实。在本次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行动充分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是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的行动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13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市场,真诚向各国开放。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行动已经并必将继续证明,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顺应历史大势,把握时代潮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始终做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也一定能够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智超)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