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农业国际合作研讨会暨农业自贸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作者:孙霄雨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字体: 缩小 增大 繁体
 
 
  研讨会现场
 
  “自贸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杨凌自贸片区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自贸片区,更需要加大制度创新,加快形成一批有利于农业国际合作的制度体系,为我国农业对外开放探索新路径。”8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农业国际合作研讨会暨农业自贸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陕西杨凌举办,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启东说。
 
  此次研讨会以“自贸试验区助推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承办。
 
  研讨会上,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刚介绍了当前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运行情况,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亚平介绍了杨凌自贸片区建设发展情况。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李源初,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丝绸之路研究院特聘专家马莉莉等专家学者围绕农业国际合作、农业与金融、农业资本建设路径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深入剖析了农业特色自贸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动融合路径,为杨凌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自贸片区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据了解,杨凌自贸片区于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目前已在制度创新、国际合作、体制改革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杨凌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其中,建设“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3个案例获国家表彰,职业农民创业创新等9个案例获陕西省表彰。2018年以来,杨凌自贸片区已新增市场主体47家,新增注册资本94.13亿元。其中,外资企业19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14亿元,同比增长69.9%,进出口增速位列陕西省第一。
 
  陕西自贸区农业国际合作研讨会暨农业自贸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是第25届农高会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第25届农高会为涉农产业提供发展机遇的成果之一,更是促进自贸区农业国际合作的务实举措。
 
  (责任编辑:张晓远)
 打印文章 查看/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没有相关内容